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华为洽购马可尼事件追踪专题 > 正文

华为洽购马可尼 任正非接班无线电之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0:00 竞报

  本报记者王丹丹 龚晓犁报道 继上个月海尔宣布参与竞购美国美泰公司失利后,昨天记者从相关渠道得知,国内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之一的华为拟以6亿英镑(人民币约86.3亿)收购无线电之父马可尼创办的英国著名电信设备制造商马可尼公司。对于这个竞购计划,尽管华为新闻发言人保持缄默态度,但业内人士分析,对于从未大规模并购的华为而言,低调是为了避免来自海外不必要的阻挠。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华为已正式向马可尼董事会发出收购要约。

  双方开始谈判

  《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称,马可尼公司已经与华为科技就收购事宜进行谈判。投资银行摩根斯坦利代表马可尼参加这个谈判,华为科技总裁任正非选择瑞士联合银行(UBS)作为这次谈判的顾问。这个谈判的结果最终可能导致华为科技以6亿多英镑的价格收购马可尼公司。但是该报道也引用了知情消息人士的话说,华为还没有向马可尼董事会提交正式建议,虽然两家公司现在有着销售对方产品的合作,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定会有合并,马可尼也在寻找其他机会,包括与其他公司谈判。

  报道说,马可尼委托摩根斯坦利公司为谈判代表,华为则选择瑞士银行为收购顾问。目前,一份正式计划书有待递交至马可尼公司董事会,最终完成收购恐怕要经过数月。

  此外,《星期日电讯报》也报道说,马可尼可能将在伦敦股票交易所发表声明,证实最早将于8日开始的收购谈判。报道补充说,如果这一收购最终成交,将是中国企业有史以来最大的海外收购案例,但恐怕也将引发英国国内不小的争议。

  华为意在欧洲市场

  据了解,马可尼是英国老牌设备制造商。自2001年濒临破产后,该公司一直在缓慢的复苏过程中,期间亏损、裁员负面新闻不断。业内人士分析,由于马可尼一直身处困境,华为低价纳入的可能性大,而且不会招致英国政府的阻挠。如果华为并购成功,将开启中国通信企业国际化的另一扇大门,即通过并购进入国际电信设备和运营市场,而华为的国际化战略多以成立合资公司形式展开。

  对于竞购一事,华为新闻发言人傅军不置可否,但是从华为内部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华为在欧洲的分公司已拥有1000多名员工,最近几个月,华为屡屡试图向西欧市场进军。今年1月,它与马可尼达成共同开发产品的战略合作协议。稍后,华为还与荷兰电信巨头Telfort和KPN,以及英国的BT(英国电信)取得紧密合作。华为竞购马可尼是看中了马可尼在欧洲拥有的运营商资源和其在欧洲的服务体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