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运营模式:让宽带更宽的大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6:26 中国计算机报

  文/江河水

  宽带服务是一个能将音频、视频、Blog,IM以共享方式进行整合的内容服务,而现在宽带业务推广最大的瓶颈就是为各种业务找到合适的运营模式。

  1915年,当美国无线电公司创始人戴维·萨尔诺夫(DAVID SARNOFF)提议把音乐和新闻通过无线电波来传播时,他的合伙人对此嗤之以鼻,认为这样做是将是死路一条,因为这样做无法知道谁是信息的接收者,从而也不知道该如何对那些享用信息的用户来收费。但是
随着录音唱片的播放后,雪片一样的来信让那些精明的生意人意识到无线电广播将是一个潜在的新兴市场,不久他们便找到新的赢利方式——广播广告。

  如今当我们想把无线广播、TV节目等更多的信息内容和交流方式放到基于IP的网络平台上用来传播时也遇到了类似的麻烦,虽然我们看到了宽带业务市场的巨大潜力,但不知道怎样把这个市场的巨大潜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财富。

  更多的选择、更多的自由

  前不久,负责Yahoo内容业务部门副总裁斯科特·摩尔(Scott Moore)在评价Yahoo用IPTV对“发现号”航天飞机点火升空进行现场直播时说:“我们并不期望这次直播能赚钱,但我们希望能通过这次直播让广大天文爱好者记住Yahoo!”

  这次IPTV直播的视频传送速率只达到300Kbps,用户只有通过借助高解析度的显示器和小的图像窗口才能获得清晰的图像质量,从音频品质上肯定不如传送速度达到750K bps 的VHS(家用录像系统)相提并论,但这并不妨碍这次IPTV直播依靠其特有的实时互动性和全面多样性得到广大在线观众的青睐。

  回顾近几年来方兴未艾的宽带数字媒体潮流,我们会发现基于IP的宽带内容服务提供的是一种给用户更多选择、更多自由的开放性服务,但这种服务不是那种追求品质完美的服务。

  尽管IPTV画面品质不好,尽管VoIP安全漏洞层出不穷,但我们必须意识到宽带服务是一个能将音频、视频、Blog、IM和其他内容以共享方式进行前所未有的整合的内容服务。

  这是一种新的服务方式,他改变了我们早已熟悉的信息传播方式,这种新的方式开放而且全面。

  打破宽带服务的怪圈

  在包括网络游戏、网络电话(VoIP)、音乐下载和视频业务(包括IPTV)的诸多宽带服务中,真正实现赢利的恐怕只有网络游戏,它是现在宽带应用中人气最旺,也最赚钱的业务 。而网络游戏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为用户提供了一个虚拟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人们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去参与一个具有多个发展主线的故事。虚拟世界对每一个用户来说都是开放的,正是这种开放性让参与者乐在其中,让宽带服务提供者财源滚滚。

  相比网络游戏的红火,其它的宽带业.务发展并不顺利,因为其他宽带服务陷入一个怪圈:这些服务多为免费,而且收入来源单一:主要依靠广告收入。如果一个服务提供者没有足够资金去提高他的服务质量,他就无法获得足够规模的用户群,没有一个足够规模的用户群就难形成规模效应来降低运营的成本,从而吸引更多的用户。正是这个恶性循环让运营商、ICP和ISP们互相推诿,左右为难。

  1915 萨尔诺夫合伙人的疑惑和现在宽带业务推广怪圈都有一个共同点——寻找适合新业务的运营模式。萨尔诺夫以及他们的合伙人找到了属于广播的赢利模式于是他们创建了美国无线电公司,也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而我们打破这个怪圈的突破口在哪里呢?

  答案便是寻找适合新传播方式的新服务。只有新服务适合以开放性、多样性和及时性为特征的宽带服务,我们才能拥有一个属于Internet流媒体主流受众的用户群。广大忠实的用户群对任何一个服务提供商来说就是拥有生命之源,只有根深方能叶茂。

  盛大网络总裁陈天桥曾表示,网络游戏只是盛大实现家庭战略、宽带战略以及3C融合中的起点。与之对照的是国外的Quest野心勃勃的Choice TV & OnLine业务,该业务实现要将互联网接入、话音业务和250多个电视频道整合在一起,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电信服务。加上Yahoo、AOL以及微软等国际巨头在宽带业务未雨绸缪,我们不难发现当前我们所处的困境其实也是我们面临的机遇,我们现在的作所为将成为日后划分新旧两个时代的分水岭。

  简而言之,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正确理解宽带服务,然后坚持下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