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百年老店与十年领袖传奇 奥利拉卸任诺基亚CEO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9:32 通信产业报

  作者:王冀

  只有公告的发布时间出乎预料。8月1日,约玛·奥利拉,诺基亚的传奇领袖,宣布将于2006年6月1日辞去董事长兼CEO的职务,但仍将在接下来的几年内担任公司的非执行董事长。他的继承者是诺基亚现任移动业务部门的主管康培凯。实际上,诺基亚此次高层变动在一年半前就已经开始酝酿,这家百年老店急需注入新鲜血液以应对面临的挑战。

  奥利拉时代面临终结

  奥利拉在芬兰被人们视为英雄,正是他将诺基亚这个原本生产胶靴和电缆的工业集团转变成世界首屈一指的手机生产商。他上任之初,诺基亚亏损高达37亿美元,并且还在赔钱。而去年,诺基亚的利润接近44亿美元,销售额更高达400亿美元。虽然在2004上半个财政年度,公司的销售出现下滑,市场份额也第一次跌落到30%以下,但诺基亚移动电话业务的优势地位仍然没有动摇。

  现在,诺基亚的市场份额已经恢复到将近33%,销售情况也在重新好转。然而,公司的年收入仍然处在自2001年以来的下滑趋势中,产品的边际利润也受到来自凶猛的全球竞争的威胁。受此影响,诺基亚的股价自从2001年9月以后一直在每股15美元附近徘徊。

  艰苦时期的开始

  想要将诺基亚重新变回一家飞速成长的公司可能已并非易事。在最近的几个财政季度,公司手机产品的平均售价一直在下降,部份是由于为挽回市场占有率而采取的激进的打折政策。此外,市场销售增长的动力正在从富有的西方和亚洲国家转移到中国、印度、东欧、拉丁美洲,甚至非洲等新兴市场。这些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是手机零售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但他们更倾向于购买低端手机,这也导致了公司收入和利润的减少。

  与此同时,诺基亚在过饱和的欧洲和北美市场也面临改变。日益强大的移动运营商坚持手机要满足他们的特殊需求。为此,诺基亚不得不生产种类繁多的手机产品,但这加重了公司物流管理系统的成本,并威胁到了公司的利润。

  换句话说,康培凯即将面临一个艰苦的时期。比起制定战略,这位52岁的芬兰人更善于帮助诺基亚建立高效率的运营体系和缜密的财务制度。但对于诺基亚而言,这两方面都非常重要,即使康培凯本人也承认,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接合。“整个产业正在经受新动力的推动”,他用典型的北欧人的口吻说道,“客户的需求正在改变,对产品设计也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要求。”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出于诺基亚面临的种种问题,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让康培凯来接管诺基亚是合适的。在1980年进入公司后,康培凯首先被安排在法律部门工作,随后调往财务部门。他从1992年起担任公司的首席财务官,5年后被派到达拉斯负责诺基亚的北美业务。在美国的两年里,康培凯积累了关于这个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的第一手经验,这也是现任CEO奥利拉所不具备的。

  在随后5年多的时间内,康培凯又回到赫尔辛基担任CFO。2004年,他成为诺基亚主管移动电话事业部的执行副总裁,这个部门的收入占到了公司总收入的60%。而手机部门也面临着运营上的最大挑战,即复杂的物流体系和持续不断的成本压力。“他能提供良好和稳健的财务管理,并在手机部门承担了恰当的工作,”Nomura国际组织的分析师Richard Windsor表示,“就在事情开始变糟时”康培凯接管了手机部门,“但他凭借以往的运营经验设法使公司的市场份额得到了回升。”

  在接下来的10年,康培凯也许并不能再让诺基亚的收入增长10倍,但他在任的时期如果能像奥利拉那样,将大胆的策略和有效的执行力完美地结合起来,投资者也许最终会发现,他们手中的股票又迎来了一个灿烂的春天。

  奥利拉这十年

  奥利拉1985年加入诺基亚,任国际运营副总裁;1986-1989年为诺基亚公司财务高级副总裁,执行董事会成员;1990-1992年任诺基亚移动电话集团总裁。

  1992年,41岁的奥利拉担任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这使他赢得了一次把梦想变为现实的机会。他响亮地提出"未来将属于通讯时代,诺基亚要成为世界性的电信公司。"诺基亚由此确定了发展移动电话的公司新战略。

  诺基亚随后发生的飞跃证明了奥利拉的远见和精明,当GSM数字电话标准在欧洲开始流行时,诺基亚操作简便的数字移动电话已准备就序,帮助诺基亚占据了大部分欧洲和亚洲市场。

  公司的迅猛发展,使奥利拉成为了一位成功的企业的掌舵人。从1999年开始,奥利拉任诺基亚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一直至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