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2005中兴国际化成果丰硕 入选全球IT百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9:30 通信产业报

  作者:通文

  全球最为著名的美国《商业周刊》日前公布了“2005年全球IT百强榜”,中兴通讯成为中国内地惟一成功入选的通信制造企业。该评选从收益规模在3亿美元以上的全球近500家IT公司中评出,以“未来技术”为标尺,综合评定“企业发展活力和未来前景”。

  《商业周刊》认为,作为中国最大的通信制造业上市公司和中国最具技术含量的公司之一,中兴通讯近年在新兴的发展中国家市场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并开始把拓展重点瞄准发达国家。

  数十年付出一朝回报

  中兴通讯缘何在通信设备企业中“一枝独秀”进入全球IT百强的榜单?在接受采访时,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史立荣告诉记者,“中兴作为深、港两地上市公司,公司管理规范、经营业绩透明有目共睹,并为全球投资者和媒体界所信赖,所以这是中兴通讯得以成功入选的必要条件。”

  中兴国际化可谓是十年磨一剑,如今真正开始进入全面收获期,全面收获的标志有两个:其一,是从国际市场覆盖上看,中兴已经从早期的发展中国家市场成功拓展到如今的发达市场;其二,是产品提供上,中兴已经从早期只能提供“彼有我有”的常规产品发展到如今开始为国际电信运营商提供“彼无我有”的高端产品。

  高端市场确定领先地位

  2005年以来,中兴通讯相继与包括英特尔、葡萄牙电信、阿尔卡特、法国电信、爱立信在内的等众多欧美IT、电信巨头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不断突破发达国家的高端市场。令人骄傲的是,中兴通讯在全球最热点的3G、NGN、IPTV、宽带接入、数字集群等通信领域的技术和应用已居于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在cdma2000、GoTa数字集群等产品方面已居于全球领导者地位。截至目前,中兴通讯的宽带设备市场份额已经晋身全球三强之列,中兴通讯无线产品全球销售突破1亿线并已经在全球50余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规模商用。

  发展自主知识产权谋未来

  在国际标准和专利领域,中兴通讯坚持以“质量制胜数量”的原则,加大了对于国际核心标准和专利技术的突破力度。目前中兴通讯已经代表中国通信企业率先进入光通信国际标准主导者行列,同时,中兴GoTa数字集群系统率先全面通过国家级技术鉴定并开辟了为国际电讯巨头进行专利授权的先河。

  此外,在刚刚落幕的历时4个月、全程超过一万公里的中兴通讯3G欧洲路演中,中兴通讯以实力为欧洲的运营商展示了“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崛起和力量”。中兴通讯披露,在此次巡展过程中,希腊电信DSL宽带网络扩容、独家承建全长500公里的保加利亚首个DWDM项目等多个重要项目悉数落入囊袋中。

  征战国际市场十年,中兴通讯始终采取一种稳扎稳打扎实的做法,坚持自主创新。正是由于中兴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所以在最近几年,中兴保持了3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创造了业界持续增长的发展奇迹。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