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WAPI产业联盟成立专题 > 正文

WAPI与美国无线标准将被合并 北京会谈决定生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9:03 新浪科技

  文/徐志斌

  新浪科技讯 从8月8日开始,“针对中国WAPI标准和美国802.11i标准合并特别会议”在北京召开,在这一会议上,来自中美两大无线标准将由此前的对抗,首度触及合并话题。而这也是WAPI标准再度冲击国际标准的一个重要关口。

  两国无线标准将被合并

  这一会议将连续召开5天。会议召开前夕,中方WAPI标准工作组,及美国IEEE(美国电工与电子工程师学会)已分别经提交了此次会谈将涉及的议题。

  根据ISO网站披露的相关资料显示,此次北京特别会议将直接讨论中国WAPI标准和美国802.11i标准文档合并。

  这一主题早在5月17日国际标准组织ISO在日内瓦召开的中国WAPI标准和美国IEEE802.11i标准调解会议上,就已经作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北京特别会议将是WAPI能否成为国际标准的正式投票表决前的最后一次会议。不管这一会议结果如何,9月将是投票表决的最后期限。

  有关注此次北京会议的专家认为,ISO日内瓦决议显示,两大标准必须完成合并。而标准之间又很难完成技术合并。因此,此次北京特别会议更多是强调文档合并而非技术的完全融合,目的是一旦成为国际标准后,给终端厂商以自由选择。关于如何合并也就成了此次会议的一个讨论重点。

  投诉催生北京四方会谈

  有相关人士介绍说,此次北京特别会议的主持方是ISO派出的官员,而此前的主持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JTC1)虽然也出席会议,但已无法再作出决定。这一切源于今年2月中国WAPI代表团因受到不公正待遇后提出的投诉。

  今年2月23日,参加ISO/IEC JTC1/SC06/WG1/法兰克福会议的中国WAPI代表团,因为会议组织方——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JTC1)的不公正对待,愤而退出会议,并向ISO进行投诉。

  不公正的对待指的是,中国WAPI标准提出在前,却被JTC1宣布为无效且并不存在,强行让滞后30多位的美国标准提前表决通过。

  而在5月17日ISO在日内瓦召开的调解会议上,ISO在作出合并中美两大标准的决定后,同时决定,有关WAPI的任何决议都要求由ISO派员监督,任何决定也都由ISO秘书长签署。

  这也意味着,ISO接受了中方的投诉。WAPI标准也维护了自己的正当权益。

  相关报道:WAPI代表团称美国IEEE学会定会遵守ISO决议

  相关专题:WAPI限期认证风波

欢迎参与调查

 
会谈能否达成双赢结局
是的,美方会向中国的庞大市场妥协
有些困难

你认为会谈结果会影响你选择消费产品,如笔记本
是的,国家安全高于一切
谁的标准、谁的芯片无所谓,还不是一样上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