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杜家滨卸任思科中国区总裁专题 > 正文

破解杜家滨调离事件:在一家公司干到底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7:48 北京娱乐信报

破解杜家滨调离事件:在一家公司干到底很难
杜家滨被调离思科中国

  前不久还声称不会离开思科中国的思科中国区总裁杜家滨,上周被调任思科亚太区副总裁。有媒体认为,杜家滨是被公司“明升暗降”了。联系到眼下不断发生的著名职业经理人跳槽事件,不少职场人感叹:在一些跨国大公司里,想为公司服务到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为何难为公司服务到底

  前程无忧猎头总监、著名猎头顾问张东扬表示,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快,在这种大环境下,很多公司会不断调整自己的架构,随着架构的调整,人事的调整自然是难免的事情。另外,品牌公司对高层的能力和业绩要求很高,如果你身在其位,却没有使公司的业绩不断上升,或是让公司的市场占有额有丧失的迹象,这些都说明你业务的发展步伐与公司业务的发展、市场的发展脚步不能相一致,品牌公司就会做出换人的决定,这一现象在跨国公司里很常见。

  姜宁禹曾经在毕马威等跨国公司做了10多年的人力资源工作,现在是国内著名的人力资源方面的培训专家。他认为,不少企业都存在“玻璃天花板”现象,也就是说,一个人在组织中要晋升到高层职位,存在一种障碍。企业管理者尤其是一些高层管理者脑中形成了一些陈腐印象,对组织中某些群体持有偏见,认为他们无法胜任工作等,从而限制了这群人在组织中的发展,造成了他们在组织中的停滞状态。在跨国公司中这个现象相对多一些,尤其是当本地员工提升到高级管理者之后容易出现。

  跳槽能不能让薪酬增长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文跃然副教授认为,跳槽能不能导致薪酬的增长是一个复杂的问题。通常,主动跳槽者的工资增长取决于内部和外部两个因素。外部因素包括市场上某种类型的劳动力供给情况、经济情况等等。内部因素包括三个基本因素:一是个人的能力,二是个人所从事的职位,三是个人绩效。理论上讲,当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都有利于个人工资时选择跳槽,主动跳槽者的薪酬一般都会增长,如果在情况相反的时候跳槽,工资不仅不会增长,有时反而会下降。

  对于非主动跳槽者而言,跳槽后的工资水平一般会增长,这是因为,当有人找上门来时,跳槽者一般会以提高工资为条件。尽管我们很难知道唐俊从微软跳槽到盛大,工资增加了多少,但是根据我们的理论,我们推测,唐俊的工资应该有不少的增加。

  文跃然副教授表示,身价不是衡量一个职业经理人是否成功的因素,而应该看他的终身收入(LIFE TIME INCOME)是多少。如果一个职业经理人在2004年可以拿到100万,但是接下来有两年失业,有两年平均只能拿到30万,而另外一个职业经理人2004年只拿到70万,以后四年都保持同样的水平,那么,可以说后者比前者要成功。因此,职业经理人的职业稳定性是决定职业经理人职业成功的重要因素。

  除了收入之外,职业经理人职业生涯成功的另外一个成功评价因素是他们的职业声誉。职业声誉决定一个职业经理人在职业市场上的价值。职业声誉受两个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个人业绩,二是个人职业操守。一个没有职业声誉而在短期内猎取了很高收入的人不是成功的职业经理人。成功的职业经理人一定是有很好职业声誉的人。

  张东扬表示,他们在做猎头业务时,一般会把握一个原则:在一个公司没有持续工作三年的人,他们一般不会考虑。

  为何选择不断跳槽

  张东扬认为,其实目前在国内,不仅仅是职业经理人在频繁跳槽,即使是中层管理者跳槽的频率,在国际上也是数一数二的。这是因为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很好,外国公司也知道世界经济热点在哪里。但是目前,国内本土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储备不合理,常常处于短缺的局面,一旦有人想成立新公司或新行业的诞生,都需要大量有某项专业技术经验的人才加入,要吸引这些人,就必须采取“挖”的手段,有人要“挖”,自然有人愿意走。

  姜宁禹认为,中国职业经理人频繁跳槽主要因为他们主观上想实现自身价值的提升,期望新的雇主能提供更为理想、更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据保圣那企管顾问公司调查,员工离职的真正原因:第一,寻求工作生涯突破,期望担任更重要工作职务。第二,与主管的管理风格不合有关。第三,公司内部制度混乱。第四,不满意公司的薪资及福利。第五,公司财务状况不佳。而工作性质与个人兴趣或个性不合的排名第十。家庭因素排名第十四。与同事相处问题或人事问题排名第十九。健康因素排名第二十三。其中,以排名第二“与主管的管理风格不合的问题”最为严重,感受也特别强烈。

  姜宁禹表示,真正的职业经理人,应该在心态上将自己的发展与企业的发展绑在一起,靠努力、坚持、创造与贡献为自己赢得发展机会,而不是靠放弃。可惜的是,有一些所谓的“职业经理人”太善于机会中挑问题,而不是问题中找机会。美国纽约市几年前针对各个行业的顶尖3%成功人士做过一项调查,结果发现:他们共同选择的一项心态是“自我雇用”的态度。正是这个选择使得他们成就卓越。这种心态导致他们积极的行为——忠诚、敬业、没被告知却在做着恰当的事情、承担起责任、独立及坚决鄙视“公司的一百元钱≤自己的一元钱”的行为。

  如何保持身价一路上扬

  张东扬建议,职业经理人首先要有选择地为大公司服务。尤其是那些世界500强、1000强的企业,因为那些企业有着最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管理思想,这种经历越丰富,越能帮助职业经理人提升自身的价值。第二,要有不断充电的意识。大公司招聘时,你是什么学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你从学校出来后,你是否能主动为自己的职业发展进行知识与技能的储备,这也是职业经理人提升自身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他还强调,靠职业稳定性来提升自我身价,对国内的职业经理人来说至关重要。

  文跃然副教授表示,职业经理人保持自己价值不断上扬还有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自己服务的职位上,不断地做出很好的绩效。韦尔奇能在他退休前的10多年时间内拿到天价的工资,是和他出色的业绩分不开的。

  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方法也会使个人的价值增长,如跳槽。当一个人在一个公司做到了他的能力所允许的最高位置时,靠升职加薪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了。这个时候,如果不跳槽,就很难使个人价值增长。另外与一个组织的各个层级的管理者处理好人际关系,也是增加个人价值的一个很重要的途径。郑江

  链接

  九大策略

  保你一路飘红

  著名人力资源方面的培训专家姜宁禹表示,美国最伟大的管理大师之一RobertE.Kelley(“金领员工”术语的发明者)通过对一些世界500强公司近十年的研究,得出了以下结论:要成为一名优秀者,你无需高IQ、非常强的自信或者圆滑的社交技巧,事实上,你只需改进你的工作策略。这些策略按重要性的次序排列如下:

  一、要有主动性,能使你的公司获利;

  二、建立一个好的网络,帮助你把工作做得更好;

  三、在工作中做好自我管理;

  四、以更宽阔的视野面对机遇和挑战;

  五、培养下属关系技巧,与你的领导一起实现目标;

  六、运用领导关系,说服同事完成紧要任务;

  七、把优秀的工作带到团队中;

  八、通过了解你的组织,懂得你将与谁共同工作以及如何争取他们站在你这边;

  九、通过有效的表述技巧向你的听众表达你的信息。

  姜宁禹认为,当一个人一心想使公司获利时,他也将收获职业发展;而当一个人一心只想自身的职业发展、身价上扬时,也许他更可能碰到“玻璃天花板”、职业停滞。这就是职场的辩证法。

    相关报道:思科亚太总裁陈仕炜兼中国CEO 杜家滨转调亚太


  爱问(iAsk.com)杜家滨 相关网页约18,993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