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泥潭边缘的中科健专题 > 正文

中科健董事会出现新董事 福建阳光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7:19 ChinaByte

  天极网8月5日消息(记者 于艺婉)三天前,一纸公告打破了*ST科健(000035)僵持已久的沉默。公告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任期已届满,董事会提名8名董事候选人和4名独立董事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候选人,并最终全数通过表决并进行组阁。然而,在中科健新董事会名单中,一位新董事的名字煞是扎眼,他就是福建阳光集团常务副总裁刘建彤。

  福建阳光集团与中科健的渊源要追溯到今年3月。广州海纳曾在去年12月6日以1亿元
受让科健集团持有中科健29.01%的股份,接手了已经负债累累的中科健,然而好景不长,不出3月原本信心满满的海纳法人王海斌在了解中科健更多隐情后还是选择了退出,随后,福建阳光浮出水面。

  但是,这个有着房地产、酒店等多项业务的阳光集团却是神龙见首不见尾,至今仍没有对中科健采取实际行动。当刘建彤出现在中科健新一届股东名单中,不禁使人联想到阳光集团入主在即。然而,中科健的“刘建彤进入董事会与阳光集团没有必然关系”的回复又把中科健拉回到无助的状态中。中科健董秘李卫民说:“大股东科健集团推荐刘建彤先生进入董事会。”

  从最高时的59.2元到现在的不足两元,于1994年4月上市的中科健股票已经跌至谷底。第一大股东科健集团和第二大股东智雄电子的股份在今年初均被冻结。根据中科健2004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已经负债15.02亿元,同时还牵涉近11亿元的对外担保。

  广州海纳当初的1亿元被很多科健人看作盘活公司的制胜法宝,海纳撤资之后,中科健再次陷入尴尬之中,虽然,福建阳光曾露过一脸,但中科健的重组工作始终未能继续推进。“现在还不到时候,只有债务重组处理完毕才能考虑资产重组。”李卫民说。

  此前有报道称,中科健董事长郝建学吸引福建阳光重组的条件将不会低于广州海纳,而且原有债务由中科健自身承担,高额的担保和关联公司的负债移交给智雄集团。同时,还有消息称,经过郝建学的努力,银行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让步,其中包括延长账期,甚至还可能申请到新贷款。李卫民对此均未曾评价,只是一再表示:“重组还没有考虑。”

  位于广州的南方高科在一个半月前传出因2000万元欠款而被查封的消息,随即暴露出南方高科断裂的资金链,这家曾经的明星企业也不得不面临重新改组。广州金鹏、凯得控股都曾是传说中的重组主体,然而,和中科健一样,南方高科的重组也是雷声大雨点小,始终没有下文。今天,南方高科的一位高层告知记者,重组工作正在进行内部操作,由于不是上市公司,南方高科暂时没有必要向外界公开重组情况。

  两家国产手机企业的自救之路充满了神秘色彩,揭去面纱的时刻让业界无限期待。(完)


  爱问(iAsk.com)中科健 相关网页约198,115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