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传熊猫移动前总经理马志平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9:49 ChinaByte

  天极网8月4日消息(记者 于艺婉)今天,某财经媒体报道了熊猫移动前总裁马志平被捕的消息,类似的传闻也曾出现在今年3月初,不过,那时的熊猫移动其他高层在电话采访中否认了马志平被捕的说法,还在3月8日发公告为马志平辟谣。然而,记者对今天的传闻求证时,熊猫移动的高层竟然集体失去联系。

  南京熊猫移动通信公司(简称熊猫移动)是南京熊猫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和马志平于20
02年共同创建的。其中,南京熊猫占51%的股份,马志平的私人公司江苏天创占有熊猫移动49%的股份,他本人亲任合资公司总裁。当初,熊猫移动的主要功能是负责所有熊猫手机的销售已为业内共识,而熊猫手机的总经销商恰恰是江苏天创。

  今天的报道称公安部门已经掌握相当证据证明马志平虚报南京纵横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并于7月28日逮捕了已经被监视居住的马志平。即便熟悉熊猫移动的人也可能会对南京纵横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感到陌生,大家听得比较多的是马志平的江苏天创和易美。

  不过,记者在南京熊猫2004年中报查到了名为南京纵横通讯技术的公司。其中提到:南京纵横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为本公司之子公司短期银行借款人民币80,000,000.00元提供担保。既然公安部门因南京纵横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而逮捕马志平,也就证明了马是该公司真正的幕后人,从此和熊猫移动也脱不了干系。

  南京熊猫2004年年中报同时还披露:2003年,控股子公司南京熊猫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未经公司同意,擅自为经销商江苏天创提供贷款担保4.2亿元。同时“榜上有名”的还有另外两笔:2003年上半年,江苏天创欠南京熊猫应收货款为5.9亿元;上海易美欠南京熊猫应收货款1.62亿元。今年初,熊猫移动已经身陷5亿元巨额债务之中。

  今年3月初,马志平被监视居住,资本运作中涉嫌的经济犯罪是马志平事件最有可能的解释。南京熊猫的动作则更为迅速,3月9日,南京熊猫、熊猫移动、江苏省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协议,熊猫移动将对南京熊猫50000万元债务转移给江苏省投资公司;3月10日,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法院将南京熊猫持有的熊猫移动51%的股权强制执行给南京唯特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复杂的运作,南京熊猫将熊猫移动这块不良资产从上市公司剥离。

  颇为戏剧性的是,南京熊猫也在7月28日公布了2005年中报,江苏天创等跟熊猫移动的关联交易公司都不再出现。

  一位法律界人士称,一旦马志平虚报南京纵横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罪名成立,将被判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