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诺基亚CEO奥利拉将跳槽壳牌 双方情投意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2:5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佑 综合报道

  2006年6月1日,诺基亚公司现任董事长约玛·奥利拉(JormaOllila)将接管皇家荷兰壳牌石油公司(下称“壳牌”)非执行董事长一职。这位出生于芬兰的风云人物,也将挥手告别耕耘了25年的全球最大通讯公司。

  来自布隆博格的消息称,奥利拉的上任,是继壳牌去年查出有关虚报石油储量之后,公司第一次更换高级管理人士。约玛·奥利拉对于自己的新职位如此评价:“我期待进入壳牌集团。在这样一个巨大的机会面前,特别是能源工业的高速发展阶段,我愿意加入这样一个团队。”

  对于约玛·奥利拉的到来,壳牌公司高级董事Kerr表示了热切的欢迎。“他的到来有利于提高投资者对于壳牌的信心。我们一直在寻找一位具有国际视野、拥有复杂公司管理经验的人士,现在我们终于找到了。”壳牌首席执行官JeroenvanderVeer也同样盛赞其在诺基亚的卓越才能,并希望他能够给壳牌带来新的空气。

  虽然国际石油巨头个个春风得意,但是壳牌却正在经历着各种考验。壳牌的近期业绩虽然飙升了34%,但依然无法让人满意。今年第二季度,壳牌的净利润达到了52.4亿美元,逊色于BP。

  另一个煎熬则是其虚报事件所带来的连锁反应。去年8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SA)查出有关壳牌虚报储量,对壳牌处以约1.5亿美元的罚款。而实际上,壳牌为了这起官司已经付出了2.4亿美元的代价。今年1月9日,壳牌则将其石油和天然气的储量下调20%,让人大感惊讶。因此事件,其股票市值也大幅缩水百亿美元。壳牌前董事长菲利普·沃茨(PhilipWatts)正是由于夸大其石油和天然气储量41%,而遭遇了辞职的命运。

  不过,壳牌希望寻找新的高级管理人士和重组公司来提高其收益和投资者的兴趣。6月28日,在英国和荷兰分别举行的公司股东年度大会上,壳牌正式结束了双重母公司身份(即英荷皇家石油公司和伦敦壳牌运输公司)。合并后的新公司总部设在荷兰,股票在伦敦和阿姆斯特丹上市。其市值为1200亿美元,占到伦敦证券交易所市值总量的10%。


  爱问(iAsk.com)诺基亚 相关网页约6,921,751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