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电信格局重组“传言”录专题 > 正文

项立刚:我们能实现重组的目的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7:49 通信世界

  每次重组决策自有其考虑,目的性会很明确,此次电信重组原因可能来自多方面,通过我们的观察,重组的基本目的有三,1.避免过度竞争,2.减少重复建设,3.提高经济效益。

  重组真是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三方面问题达到目的吗?这其中仍然存在多种疑问。

  避免过度竞争。当前电信市场竞争激烈,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首先我们应该看到,
这样的一个情况的出现,恰是我们电信改革的初衷,就是要打破垄断,促进竞争,竞争的格局对于电信业发展,对于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对于维护消费者利益都是有利的,竞争的格局就是国家进行市场管理的一个努力方向。

  确实在电信市场也出现了过度竞争的状况,一些地方运营商不是在提高自己水平上下功夫,而是把精力用在非正常的竞争手段上,我们也听说过锯铁塔、割光缆,一些运营商只会用价格战来拼市场。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加强管理,提高相关人员素质,做到依法办事,严格执法,对于违法者不护、不包,通过管理解决过度竞争问题。

  我们都很清楚,真正的竞争是在某个地域展开的,现在一个城市,真正的主导运营运不过3家,而一个领域内比如移动、固话、宽带业务一个城市同时竞争的运营商也只2-3家。重组绝不可能把这些运营商合并成一家,按照现在的基本感觉是至少是有3个运营商,而且这些运营商都是全业务,这意味了一个地方仍然同时有三家运营商在竞争。这怎么可能解决过度竞争的问题。竞争永远存在,不是管理上得到解决,怎么重组也会出现过度竞争的问题。

  减少重复建设。这也是近期重组之议的核心内容,面向3G我们不应该大量重复建设,通过重组可以减少重复建设。

  我们要首先看到,没有重复建设就没有竞争,重复建设是市场经济必须付出的代价。认真分析一下,重组也很难根本上解决3G的重复建设问题。我们理解建设3G网络,不少认为是要抛弃原来的网络,重新建构一个全新的网络,事实并非如此。3G建设首先需要骨干传输网,以保证信息在全国传送,其实目前这样的骨干网已经存在,不但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有,而且铁通、广电、电力也有,当然随着3G的发展,大量视频业务的开展,可能现在网络还是需要扩容,但是绝不是要重建骨干网。

  到了一个地方,无论固话运营商还是移动运营商也早已开始构筑自己的本地网,本地网都是自己建设的,而且在一个地方已经存在三个规模较大的本地网,如果重组,出现3家全业务运营商,一个地方3个规模较大的本地网不可避免。不重组,就是现在的格局,一个地方也只是3家主导运营商,基本情况也是只有3个较大的本地网,其他运营通过租用其他运营网络开展业务。重组如果只是起到避免几家小的新兴运营网络建设,而要付出高昂的重组成本,是很得不偿失的。

  应该说,重组对于减少重复建设有一定作用,但是作用并不是很大。

  提高经济效益。电信运营企业的经济效益在不断下滑,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我们必须看到,长期以来,电信运营企业的经济效益较好,得益于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近年来电信业飞速发展,新业务不断出现,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于电信业务要求提高,电信业发展较快。但是我们也要知道,技术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电信业务要求提高,不会永远处在一个高速增长的水平,增长速度会下降的,这是自然规律。一定程度上,电信业的增长速度会放缓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如果确实是市场增长动力减退,不顾市场情况,一味要求高利润,可能不是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另一个方面一段时间来电信运营企业经济效益较好,也是电信业务定价政策保证了企业的利润,在现有的定价政策下,一些运营企业产生了极高的利润,这些利润一定程度上是以牺牲消费者利益为代价的。在市场经济的前提下,定价政策会逐渐转向由企业按照市场需求定价,这是一个方向,电信业务的价格会进一步降低,也是我们必须面对的。

  从大的格局而言,如果不出现技术上根本突破,社会经济不出现爆炸性增长,电信运营企业的经济效益逐渐下滑是正常的,这需我们电信运营企业及时跟踪新技术,推出新业务,刺激电信消费。通过重组这样的招数,想扭转经济效益下降的大格局,可能性不大。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