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彻底调查栏目首页专题 > 正文

杨贤足:电信业重复建设 浪费金额可建几个三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0: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4日电 在白热化的电信市场竞争掩盖下,电信业的重复建设现象令人堪忧。

  电信业成了重复建设重灾区

  一个小镇两个发射塔并立、一条马路四五条光缆并行的现象,已成为电信业重复建设的写照。

  低水平重复建设造成的资产闲置、资源浪费是我国电信业面临的最严重问题之一。截至2004年底,中国几大电信运营企业的光缆线路总长度已达360万公里,总投资近1300亿元,而目前中国的光纤利用率仅约10%,仅此一项大约有上千亿元的资产被闲置。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所建移动通信基站已超过30万个,两公司的铁塔一般都是并肩而立,但本可多家企业合用的铁塔却只承载本企业的基站天线,浪费了大量土地和钢材。

  目前因市场竞争而生成的这种浪费已经触目惊心,光是铁塔一项就浪费掉约240亿元。原中国联通董事长杨贤足一针见血地指出,由于缺乏设施资源共用机制,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一向是各建各的。以兴建铁塔为例,一座铁塔需投资30万元人民币,在现有的铁塔中,如果1/3共建共用,节省的资金可想而知。比兴建铁塔造成更严重浪费的是干线光缆。理论上,全国有一个省际干线光缆就已经足够,但目前每家电信运营商都有自己的网络,而建设一张干线网往往需要投资200亿元人民币以上,现在并行的五六张网络,总投资额度已经超过1000亿元,分别属于中国电信、移动、联通、网通、铁通。此外,广电部门也在投资建设自己的网络。

  在全国建一个自己的接入网要花多少钱?据知情人士透露,大概要四五百亿元。也就是说,如今的五大运营商有四家需要自建接入网,总共需要2000亿元左右。而从使用的角度讲,有一个接入网就足够了。面对如此浪费,难怪杨贤足大发感慨:“电信网络存在严重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其浪费数额相当于建几个三峡了。”

  重复建设已形成一个怪圈

  电信行业竞争局面的形成,让中国消费者尝到了资费降低、服务改善等诸多好处,带来了电信行业的繁荣。但是,恶性竞争的负作用也越来越明显:电信网络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正成为市场竞争的不可回避之痛。其直接影响就是各企业为抢夺市场而展开的无序竞争。为了收回重复建设的成本,各家运营商必然不择手段争夺客户,为争夺客户,又不可避免地继续重复建设,于是就形成一个怪圈。

  由于电信业属于竞争更激烈的同质竞争,加上政府过早地放松了市场监管,使得企业陷入降价倾销的泥潭,严重影响了企业利润。尽管目前中国电信企业的用户规模排在全球前列,但总体盈利能力却很弱:2003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的股本回报率平均值仅为17.9%,远低于西班牙移动的49.5%,意大利移动的43.3%,甚至低于墨西哥电信的36.7%。而且随着价格大战,目前国内几大企业的平均盈利水平仍在下降。

  电信重复建设该降温了

  重复建设造成的浪费不言而喻,既浪费人力、物力、财力,又危害通信安全,那为何还存在这么多的重复建设现象呢?

  有经济学家指出,市场经济条件下,实际上存在着两种不同形式的重复建设,对经济发展起着不同的作用。具有积极意义的重复建设,会使企业在价值规律的作用之下,展开有效竞争,进行优胜劣汰,并在这一过程中选择和造就名优品牌与规模经济;对经济发展起消极作用的重复建设,是以保护自身为前提的,其显著特征是产业结构趋同,产业层次不高。目前国内电信业的重复建设属于后者,是低水平的、无效益的。它不但无助于电信业发展,反而会延缓电信业发展的步伐。因为网络的重复,不仅不利于网络的管理和有效利用,而且会造成资金的浪费、设备的无效占用,甚至会带来各网之间的利益恶性竞争。

  重复建设的危害不言自明。比如美国电信业的全面衰退,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引入竞争后,各电信公司纷纷投资基础网,导致大规模的重复建设。互联网泡沫消退后,建好的网络没有人租用而导致亏损,实力较弱的新兴公司甚至倒闭。因此,有专家指出,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球电信业因建设过剩而陷入困境的结局,决不能再搞亏本赚吆喝的买卖,必须警惕不让重复建设成为民族电信业发展的毒瘤。

  当前,建设节约型社会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共识,电信行业的这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的局面必须予以扭转。为此,杨贤足建议,首先要将电信网络资源开放写入电信法。其次,国家必须从优化市场竞争结构入手,推动电信市场有效竞争格局的形成,而不是现在这样的重复建设、恶意竞争。此外,由于我国电信企业都是国有独资或国家资本绝对控股,因而政府也应该加强调控和监管力度,建立有效的运作机制。

  业界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应加大调控和查处力度,加强对企业建设项目的宏观调控,采取措施坚决杜绝重复建设,充分实现资源的有偿共享,以达到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傅勇)

    相关报道

    打电话翻山越岭70里 中国5万个行政村没电话

    国资委否认拆联通 称电信重复投资不利发展3G

    中电信发公告称与中移动签约以避免重复投资


  爱问(iAsk.com)电信业 相关网页约1,161,432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