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杜家滨卸任思科中国区总裁专题 > 正文

第一财经日报:杜家滨出局思科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2:38 第一财经日报

  面对“中国业绩不佳导致家滨离去”的猜测,思科一位高管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本报记者 沈娟 发自上海

  抢滩中国的跨国公司在这个炙热的夏天,不断以“人事地震”来彰显其市场决心。

  这一次轮到了思科和47岁的杜家滨。

  昨日召开的思科员工大会上,8月1日履新的思科亚太区总裁陈仕炜宣布,杜家滨将调任亚太区新职,但陈仕炜并没有直接宣布具体职位。

  “肯定不是升任。”消息人士昨日向记者确认思科中国区总裁杜家滨调任亚太区某职位时肯定地说。至于杜家滨是否将任亚太区副总裁一职,记者没有得到确切答案。

  “杜家滨是思科系统公司副总裁。”思科公司向记者强调。但业内心知肚明的是,全球副总裁只是一个虚职。

“我不会离开思科中国”

  从惠普到微软到思科,杜家滨在业界是耳熟能详的一个名字。

  总是微笑着、慢条斯理与记者沟通的杜家滨,没有职业经理人那种风风火火的架势。很多采访杜家滨的记者在一起聊起他时,亲切地称之“家滨”。而杜家滨也记得众多相熟记者的名字,甚至记者的喜好。

  在员工的眼中,杜家滨是一个事必躬亲的人,在政府和媒体面前,杜家滨是一个良好的沟通者,但也有员工认为,他并不是一个特别强硬的领导。

  有趣的是,在思科中文网站上,中国管理层一栏有且仅有杜家滨一个人的介绍。这和大多数公司一个总裁和诸多副总裁齐齐列出有很大不同,杜家滨在思科中国的地位由此可见一二。

  此前的6月,面对“杜家滨升任思科亚太区总裁,中国惠普总裁孙振耀将接任其职位”的传言,杜家滨不止一次、信心满怀地表示“我不会离开”。

  “我可以肯定地说,我不会离开思科中国。我们在中国还有很多研发项目、合作项目在进行当中。不仅如此,思科还在扩大生产能力,同时还会增加新的业务部门,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会继续留下来。”这是杜家滨6月份的原话。

  2002年,杜家滨对思科CEO钱伯斯说:“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在思科做到退休,帮助员工在中国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也帮助思科在中国有更多的投资。”业绩所累

  是什么直接导致了杜家滨的离职?

  业界普遍认为的原因是思科在中国的业绩欠佳。这一观点并未得到思科确认。

  昨日,记者追问思科内部高管关于“中国业绩不佳导致家滨离去”的猜测时,一位高管意味深长地表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一直以来,思科很少谈及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收入,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思科的中国收入大约占全球收入的5%,这个比例几年来并没有太大突破。思科公司2004~2005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的净销售额62亿美元,中国市场份额大致可以据此进行估算。

  思科对外公开说明的是,中国是思科全球的第五大市场。而在通信领域,中国已经成为诺基亚、爱立信、朗讯等很多跨国公司的第二大市场。

  2004年思科在中国生产制造的产品约占其全球合约生产制造的25%,这一数额近50亿美元。在杜家滨的计划中,未来要把思科产品中国制造的比例提高到40%。杜家滨还希望思科业务在中国启动3G后起飞。

  然而,中国3G何时启动悬而未决,华为等本土公司迅速成长,杜家滨似乎已丧失了强大的话语权。

  谁将成为杜家滨的接任者?昨日,思科中国尚未正面作出回答。有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思科中国区总裁的人选很可能从现有的高管中产生。

  人物档案

  1958年生于台湾地区。毕业于台湾交通大学,获得工程学学士学位;

  1984年加盟惠普公司,在销售、市场推广和策划等方面担任各种管理工作;

  1994年进入微软,先是担任代表处的总裁,后担任微软(中国)独资公司总裁;

  1998年起担任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2001年5月,升任思科系统公司副总裁,同时继续担任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