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CERNET推出校园梦网 面向高校学生上网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9:3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CERNET推出校园梦网 面向高校学生上网用户
校园梦网开通发布会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国内第一个面向全国高校用户的宽带内容服务平台——“校园梦网”(www.Cdream.com.cn)于8月3日正式开通。“校园梦网”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主办,赛尔网络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和管理。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是我国第一个互联网骨干网,建于1994年,目前上网用户已经超过2000万,是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基础平台,也是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研究的开拓者
。“校园梦网”的开通,表明CERNET已经开始大举向互联网增值服务领域扩展。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7月20日最新发布的一项调查统计表明,我国网民人数已经突破1亿,其中宽带用户高达5300万人。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宽带内容服务的需求将在我国很快出现爆炸性的增长。但是,目前这些宽带内容服务产品在互联网上比较分散,也没有很好的渠道进行推广,产品供应也受到了网络通讯条件、网际互联条件的限制,无法为用户服务提供高质量的服务。用户在寻找、购买和享受宽带内容服务方面仍有诸多不便。

  CERNET在国内拥有2000多万用户,主要是国内高校的大学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以及全国高校的广大的教职工。这个用户群无疑是国内超过1亿的上网用户中教育程度最高的用户,他们接触互联网较早,对互联网的理解较深,互联网使用水平也最高,因此,这些用户对互联网内容服务的需求也最强烈。为这个用户群提供全面的、优质的宽带内容服务,其重要性和影响力可想而知。

  据介绍,“校园梦网”作为CERNET的宽带内容服务平台,目前为用户提供包括内容推介服务、 内容支付服务和内容传送服务等宽带内容服务,在宽带内容产品的用户和开发者之间搭建了一个桥梁,不仅能让用户得到数量大、质量高的宽带内容服务,同时也为宽带内容产品的开发者提供了产品推广和产品供应的有效渠道。

  “校园梦网”广泛与从事宽带内容产品开发的SP合作伙伴进行合作,汇集了国际和国内丰富的宽带内容产品,包括教育、图书、影视、音乐、游戏、校园生活和即时通讯等多种类型的内容产品,并通过多种网络互动的服务方式,帮助用户遴选自己所需要的宽带内容产品,同时也为SP合作伙伴宣传和推广自己的内容产品提供了有效的渠道。“校园梦网”的内容支付服务系统功能强大,实现了“单点认证、即时支付和全网统一结算”,并开通了包括网络银行、手机银行和充值卡支付等多种支付手段,使用户能够非常方便地进行身份认证和费用支付,从而畅通无阻地进行宽带内容产品的消费。“校园梦网”还采用多种内容传送技术为用户提供高效的内容传送服务,使用户能够不受骨干网运行状况和网际互联状况的影响,得到稳定可靠的宽带内容服务。

  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张蓓教授表示,CERNET在大力发展互联网基础设施,加快下一代互联网研究的同时,十分重视互联网增值服务的发展,这是目前CERNET的重点工作之一。高校的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对于教育学习、影音娱乐、社区生活等各类宽带内容服务的需求非常旺盛。“校园梦网”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强大的服务平台,并把健康、积极的宽带内容带到校园,这将极大地丰富师生们的校园生活。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猷能先生说,赛尔网络公司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通过网络服务教育,在服务教育中寻求发展。“校园梦网”的建设也是落实教育部党组及相关部门对于赛尔网络公司关于强化增值服务,加强内容资源建设与服务的指示。希望我们能通过这个服务平台,整合国内外最优秀的内容应用服务,全面提升我国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

  在清华大学举办的“校园梦网”开通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志民先生对“校园梦网”的开通表示祝贺。他说,教育信息化目前存在的问题之一就是信息化应用水平低,而造成应用水平低的根本原因是教育资源建设滞后。因此,教育部把教育资源建设作为目前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重点。但资源建设本身是非常复杂的,消耗的资源巨大,因此不是政府所能包办的,必须探索一条资源建设的新机制,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参与到资源建设中。“校园梦网”的开通,不仅是在用户及资源建设者之间搭建了一个桥梁,更是创建了一个良好的市场运行机制,是用市场化手段进行资源建设的一个有效尝试,“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相信“校园梦网”将会给教育信息化翻开新的一页。

  此前,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先后依托ChinaNET和CNCNET,推出了“互联星空”和“天天在线”,面向家庭和个人宽带接入用户提供宽带内容服务。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中国互联网正处于宽带内容服务的启动期,“校园梦网”依托CERNET来发展,聚焦国内宽带用户密度更高、消费倾向更强的高校校园市场,发展机会更大和竞争优势更强。有专家表示,“校园梦网”宽带内容服务平台的启动,将极大推动国内宽带内容服务市场的发展。


  爱问(iAsk.com)赛尔网络 相关网页约549,534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