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边建设边钻研 在特殊时代开启智力源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8:28 通信产业报

  作者:顾莹

  “每次踏进北京邮电大学,40年前在母校生活、学习时的点点滴滴都会重现在眼前,”刘彩指着今天已是崭新、雄伟的主教学楼说,“这里曾是我们这代校友学习和建设过的地方,尽管它已不见当年的模样。”

  现今已是花甲老人,但依然精神矍铄的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彩,自1963年在北京邮电学院毕业后,就一直没有离开过通信工作岗位。他先后在邮电部、信息产业部任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司长。在此期间,他直接参与组织了中国电信业的政策制定、机构改革、电信重组、WTO谈判和《电信条例》起草等工作。

  刘彩说:“学校当时教育我们要学好本领、建设祖国,这看似平凡的语言,却影响了我们几代人的思想,勤奋、严谨、踏实……这是北邮人一代代传承下来的精神。”

  即使是在动荡的前夜——1961年-1965 年,这股精神也没有因为“一穷二白”而有所减少。

  逆境中成长

  从本世纪60年代开始,全球范围内新技术革命的浪潮将通信技术推入一个崭新的时代,计算机技术、微电子技术、光通信技术、程控交换技术、卫星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使世界各国的通信业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然而,那时的我国因为还处在经济建设恢复期,使得通信技术上没有跟得上世界的脚步。

  但北京邮电大学并没有就此放弃每一个让学校和学生成长、茁壮的机会。1961年9月21日,在邮电部提出关于新专业设置意见后,北京邮电大学立即做出了有线电通信设备设计与制造、无线电通信设备设计与制造、无线电物理、自动学与运筹学照常开设、微波通信、半导体器件和电真空技术继续设置的决定,并在邮电通信机械自动化需在部的指导下,督促学生在实践中逐渐提高。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原本4年的大学生活被拉至到8、9年,也正是这个原因,更激发了北邮学子对文化、对科学的追求。在一切能都够学习的地方,实验室、操场上、路灯下,都留下了他们刻苦钻研的身影。

  “放眼世界通信的繁荣景象,我们所看到的是巨大的差距,”一位老校友激动地说,“当时,在技术装备水平方面,我国比发达国家落后20至30年。按电话普及率来比较,我国每百人拥有的话机数还不到半部。”

  就在这个建章立制的关键历史阶段,国家领导人倾注了通信业大量的心血,在当时每年通信行业的投资额仅约为几亿元,在投资很少的情况下,中央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有力、有效,富有前瞻性和战略眼光的政策,为中国通信业的发展争取到宝贵的发展空间,通过全社会的努力,完成了原始积累,推动中国通信产业跨越不发达阶段,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润物无声

  但是,仅仅自强自立还不足以为我国通信业拉开美丽的通信画卷,通信是全球性的,世界通信的发展要求每一个国家都要跟上它的进程,保持同步。

  因此,北京邮电大学在那时为同学们创造了一些与世界接触的机会。1964年11月18日,校方邀请到出席社会主义国家邮电合作组织成员同经济专家会议的保加利亚、匈牙利、越南、朝鲜、蒙古、波兰、罗马尼亚、苏联、捷克斯拉伐克等国代表22人来到学校参观、访问;同时,也聘请了多位前苏联专家为学生们传授当时最先进的通信知识。

  至今,曾在这个时间段求学的学子,仍然念念不忘当年与老师、国外专家一起上课时的兴奋心情。“母校教会我们知识,告诉我们人生的意义,同学们一辈子也不会忘记,这是一笔财富,终生受用不尽。”一位65届的老校友在校友录上如此抒怀。

  用之于民

  经过几个阶段的快速发展,我国通信网的规模容量、技术层次和服务水平都发生了质的飞跃。一个完整、统一、先进的国家公用通信网逐步形成。通信业已从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部门一跃而成为国民经济发展最快的部门之一,成为引领国民经济发展的先导性产业。

  而期间,北京邮电大学为祖国、为通信业培养了众多通信及信息领域的优秀人才。吴基传、谢高觉、林金泉、闻库、张春江、张胜利、韩夏、钱庭硕……这些北邮校友的杰出代表已成为中国通信事业的精英。

  “以史为鉴,封闭必然导致落后,落后必定遭受欺辱。中国通信业通过自强自立、通过改革开放,确立了自主的地位,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老校友们表示,“‘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之时,希望现在读书的学生们遵循校训,将来为我国的通信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