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移动分成新模式震荡SP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7:54 通信产业报

 本报实习记者 李辉报道

  近期,中国移动将调整分成模式的消息传出后,在SP当中引起极大震荡。SP的生存与发展再次成为业界讨论的焦点。

  这则消息来源于7月中国移动在香港召开的“无线数据业务研讨会”。会上传出的消息
称,为了进一步提高数据业务收入,中国移动与SP收入分成比例将会更加灵活,部分SP可以较低的分成比例获得与中国移动在市场与客户资源上的共享。另一方面,中国移动还将上马更多的新管理平台,进一步加强对SP的管理。

  加强产业链控制

  按照中国移动的新模式,在坚持移动梦网15∶85的基本合作模式基础上,将提高和增强现有的移动梦网运营水平。在双方自愿的原则下,推荐使用创新的商业模式。例如,对于具备客户服务与市场营销能力的合作伙伴,中国移动将推荐现有的分成模式;对于有创新产品但是缺乏客户服务及市场营销能力的合作伙伴,中国移动推荐30∶70或50∶50的分成模式,也就是说,SP可以利用中国移动的营销优势和客户资源,但分成比例比现有的有所减少。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移动此次改革分成模式,除了能达到规范SP行为的目的,更主要的是反映出移动运营商想要主导内容的经营与管理的心理。对于运营商来说,增值业务无疑是未来的新增长点,也是必争之地,尤其是在未来3G来临之后,增值业务更是重中之重。中国移动改变分成模式、计费方式,无疑是在加强其对整个产业价值链的控制。

  运营商成主导

  今年一直被认为是SP的洗牌年,1/3的SP将被淘汰。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推出一系列措施加强对SP的规范,而现在,新的分成模式使运营商在产业链的主导作用更加明显。

  赛迪顾问电信研究事业部的聂明宇认为,移动运营商主导将成为市场主流,建立以普及应用为导向的移动增值业务模式是必然的。目前增值服务收入占整个运营商收入比值的10%。中国移动增值业务收入现在每个月只有500万元,只占其收入的0.03%,除了短信收入以外,其他增值业务的收入非常少。在主流的增值业务和互联网的结合方面不是很紧密,导致移动运营商未来业务发展出现风险。相关产业的融合是必然趋势,随着运营商转型会有更多的内容出现,会有很多增值服务商参与,产业模式的主体将进一步细化。

  创新才有出路

  记者在SP论坛上看到,有关SP前景的讨论很多,总的来看悲观大于乐观。大SP对这种模式比较接受,而中小SP则表示以后日子更难过。一位大SP的品牌经理对记者说,这两年SP实质性的创造太少,而更多的是SP的违规形式以及移动运营商的整改和规范,移动运营商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推动业务创新方面。如果移动运营商和SP一起推动业务创新,行业的发展空间依然很大。

  一位中小SP的市场人士表示,中小SP一直不受投资者的青睐,如果实行新的分成模式,日子更不好过,也许转型将会带来一线生机。

  专家指出,中国移动的这个新模式实质上是鼓励创新的,运营商希望众多的SP尽快摒弃只靠关系打天下、做市场的模式,在市场营销和产品创新、结构创新等方面下更大的功夫,拿出自己的真东西,通过好的营销方式来促进自身业务的发展。面对行业的新变化,SP们应该推动内容创新和业务模式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SP行业前景光明。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