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IPTV市场清理在即专题 > 正文

中国电信测试暴露短板 IPTV已现技术断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7:52 通信产业报

  作者:伊佳

  张先生家住杭州,每天除了工作和休息外,他把大部分业余时间花在互联网上,打游戏、泡论坛、聊天……张先生已经习惯于这种放松方式。但是,张先生最近上网时却遇到了麻烦。每到晚上8点钟左右,网速就变得奇慢,别说打网络游戏了,连打开普通的网页都需要等待很长时间。为此,张先生非常恼火,他曾经找到了他的宽带接入服务提供商——杭州网
通的营业部,得到的答案却是:由于近期开通IPTV业务的用户越来越多,网络负载增加,造成晚间时段的网络拥堵,建议避开该时段上网。张先生当然无法接受这样的解释,他已经决定脱离杭州网通,选择其他的宽带服务商。

  在杭州,目前IPTV用户已经突破了2万户。但是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多,问题也出现了:原本设计带宽为10M共享的以太网,在IPTV巨大的流量压力下宽带优势荡然无存,甚至还影响到使用普通宽带服务的用户。作为目前国内IPTV运营的一个样板工程,杭州网通面临的问题值得所有准备开通IPTV业务的运营商深思。

  IPTV面临技术风险

  杭州网通的危机来自于不成熟的网络技术。IPTV是一个对网络性能和QoS要求极为严格的内容性业务,有调查显示,用户可以忍受语音的不连续性,但是却无法忍受超过5秒钟以上的图像延迟。

  但是在现有的互联网上解决带宽问题并不是一件易事,它涉及到对传输网、承载网,以及业务接入等各个层面的调整:从引入组播技术到调整BRAS设备,再到选择接入方式,建立安全机制、分级QoS机制,甚至组建家庭网络的方法等等。其中,很多层面的技术都还没有完善、成熟的解决方案。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CTO韦乐平认为,目前IPTV面临的技术挑战主要有七个方面。第一,网络容量和结构的扩展性能否经受用户量迅速升级的挑战?第二,DSLAM、BRAS能否有良好的组播能力?第三,网络能否保证四个级别的网络服务质量(分级的可用性、延时、抖动和丢包率)?第四,如何在现有的五种视频编码标准(MPEG2、MPEG4,VC1、H.264和AVS)中进行选择?第五,如何保证内容的安全性和数字版权?第六,如何用中间件改善频道选择响应时间?第七,如何在网络、中间件、机顶盒等不同层面实现互操作性?

  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已经开展的IPTV试商用中,用户数量还十分有限,最多为几千户,所以至今没有出现过大的问题;但是将来如果开始正式商用,用户规模就要扩展到几万、几十万,甚至几百万户,对现有网络的挑战将是前所未有的。

  产品测试悄然展开

  时至今日,IPTV对于固网运营商来说已是箭在弦上。但在实际商用之前,运营商还需要进行网络调整和产品、解决方案选型,以期实现更稳定、可靠的IPTV业务运营。

  据韦乐平透露,从今年6月开始,中国电信已经开始在包括广东、浙江、江苏、陕西和上海5省17市开展IPTV试商用。虽然就试商用的实际作用来看,更多在于探索,但起码使IPTV开始逐渐走出政策的阴影,开始向现实、可运营的业务方向发展。

  紧随消息发布,中国电信开始了正式操作。为对各省公司进行有效指导,确保IPTV试商用顺利进行,中国电信委托上海电信研究院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IPTV测试,并将测试结果下发各省公司作为试验选型参考。

  测试于7月5日正式开始,7月12日上午结束。据相关人员透露,此次测试涵盖点播时移、直播、信息服务、机顶盒、业务管理、运营支撑六个部分,模拟实际应用环境,力求得到第一手的应用数据。目前市场上的主要的IPTV解决方案提供商均参加了测试,他们是:华为、中兴、UT、西门子、阿尔卡特、思华,共六家公司。但是测试结果仍然处于保密阶段,有消息称,华为、中兴、UT均表现优异。

  寻找差距

  中国电信进行此次测试的目的非常明确:为下一步17市的IPTV方案实施选型、探路。但是在测试过程中却暴露出IPTV解决方案与实际需求之间的差距。

  在目前现有的五种视频编码标准中,MPEG2仍是主流。但是从发展的眼光看,H.264和VC1将逐渐接替MPEG2。所以在此次测试中,上海电信研究院将能否支持端到端的H.264/VC1编码作为考察的一项重点,但是结果却差强人意,一些解决方案的头端和机顶盒设备不支持H.264编码。另外,不支持组播时移功能、系统纠错能力差、增值业务能力弱等问题也普遍存在。

  一位曾参加测试的上海电信研究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测试结果并不是让电信方面十分满意,特别是在软件功能和互联互通性方面,还差得很远,很有可能会影响到下一步IPTV试商用网的部署速度。

  IPTV是很多设备提供商看好的下一块蛋糕,在目前仍缺少大规模应用的情况下,已经涌入了大大小小数百家企业。有专家认为产业整合将很快席卷IPTV设备市场,只有尽快形成强大的产业链和成熟的技术解决方案,才有可能将IPTV这块蛋糕做大。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