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三星与LG电子业绩下滑 高价战略遭受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3:50 eNet硅谷动力

  文/陆扬

  【eNet硅谷动力消息】近日,韩国电子产业就高价战略是否受到动摇的问题引发了争议。一直以来,在全球市场上,三星电子和LG电子在手机和数字电视机等领域一直凭借其领先的设计和品质,以高于外国竞争企业的价格进行销售。

  但是,随着外国竞争企业陆续进入高价产品市场,而且在中低价市场持续展开降价战略,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从而使韩国企业面临了巨大的威胁。

  而三星电子和LG电子则称:“考虑到今后的发展性和收益性,仍将坚持高价战略。”

  三星电子和LG电子业绩滑坡

  从世界手机企业第二季度(4∼6月)的业绩来看,全球第二大手机生产商美国摩托罗拉公司的发展速度令人吃惊。其销量比排在全球第三位的三星电子(3390万部)多出950万部,而且销售额达到49亿美元(约4.9万亿韩元),远远超过了三星电子(4.19万亿韩元)。

  相反,三星电子的销量虽然有所增加,但销售额却比第一季度减少了8%,市场占有率和营业利润率也均下降。

  LG电子的销售额为1.8216万亿韩元,比第一季度减少了2.8%,首次出现了营业赤字,对市场造成了很大冲击。

  高价战略引发争议

  就最近韩国三星电子和LG电子第二季度业绩的恶化,英国《金融时报》分析称:“这是因为其忽略了快速发展的亚洲和中南美等新兴市场的中低价市场。”

  虽然韩国手机主要是在美国和欧洲等地以高价销售,但该市场已经进入了成熟期,因此,比起新的需求,对现有产品的更换需求更大。

  该杂志还说明称,考虑到中南美、东欧、亚洲等新兴市场的收入水平,比起高价产品,购买中低价产品的消费者更多,而三星和LG却忽略了这个市场。

  不同于三星和LG,诺基亚和摩托罗拉非常重视市场占有率。因为这些企业推崇的是即使利润率低单只要占有率高,整体利润就会不断增大的“规模经济”。

  对此,三星电子总管信息通信业务的总经理李基泰称:“我们不会执着于通过提高销量扩大占有率的战略。”并强调说:“今后我们将致力于名牌和高价手机市场。”

  数字电视机在劫难逃

  韩国另一个代表性高价产品是液晶电视机(LCD TV)和壁挂式电视机(PDP TV)。

  三星电子和LG电子生产的32英寸LCD TV在美国的销售价格达2300∼2500美元(约230万∼250万韩元)。相反,美国戴尔和惠普及中国海尔生产的30英寸LCD TV仅售1300∼1400美元,比三星和LG的同类产品便宜1000美元(约100万韩元)。

  企业要想在高价产品战略上取得成功,不仅要具备与后来者差别化的品质和服务,还要提高企业的品牌价值。

  目前的情况是,三星电子和LG电子丰富的电视事业经验能否经得住戴尔和惠普的品牌价值和低价攻势,备受人们的关注。

  LG电子称:“虽然美国和中国企业低价攻势对我们带来了一定的负担,但我们不会以下调价格相抗衡。我们仍然坚持数字电视机的高价战略。”


  爱问(iAsk.com)三星电子 相关网页约684,46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