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诺基亚全球CEO将易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1:47 南方都市报

  诺基亚全球CEO将易角

  现任CEO奥利拉明年离职,中国公司董事长康培凯接棒

  本报讯 (记者 方南 实习生 尉芹溪) 诺基亚公司于本周一宣布现任CEO约玛-奥利拉(Jorma Ollila)将离职,而诺基亚现任手机部门主管兼中国公司董事长康培凯(Olli-Pekka 
Kallasvuo)成为奥利拉的接班人。

  康培凯10月就任总裁

  奥利拉于1992年开始担任公司的CEO,至今已有13年之久。他与诺基亚公司的合同将于明年到期,这也是诺基亚高层人士产生变动的一个主要原因。诺基亚宣布,奥利拉将于明年6月1日正式离职,奥利拉在卸任CEO后,会担任诺基亚公司董事会非执行主席。为了保证公司的平稳过渡,奥利拉在就任董事会非执行主席之前的这段时间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

  虽然奥利拉将很快不再担任诺基亚公司的CEO,不过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继续为诺基亚效力,仍将“为诺基亚的战略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诺基亚继续保持移动通信市场的绝对领先地位”。

  据悉,康培凯会在今年10月1日就任公司总裁兼COO,并于明年6月1日正式上任成为诺基亚新CEO。

  中国成诺基亚高管福地

  据了解,接任奥利拉的康培凯今年52岁,1980年进入诺基亚公司,之前曾担任公司首席财务官长达10年,2004年1月1日起担任诺基亚公司执行副总裁兼移动电话事业部总经理现任职务。今年2月,又被任命为诺基亚中国公司董事长。

  赛迪的一位高级分析师认为,诺基亚更换CEO的这一举措是从全球角度作出的考虑,因为“中国目前已经成为诺基亚主要的发展市场”。对此,奥利拉也说过:“中国目前是诺基亚全球的第二大市场,但是我们希望在未来的2到4年,中国可以成为诺基亚全球的第一大市场。”因此,某种意义上说,康培凯也是借了中国市场的东风。

  链接

  诺基亚财报理想奥利拉功不可没

  在芬兰,奥利拉被人们视为公司英雄。诺基亚原本只是一家鲜为人知的企业,在他的带领下迅速成长为一家占有全球手机市场三分之一的通信巨头。

  不过由于手机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2004年初起诺基亚市场份额大幅缩水。很多人认为,能否带领诺基亚走出低谷已经成为决定奥利拉去留的关键。在他的努力下,诺基亚的情况有所好转。今年第二季财报显示,诺基亚销售额为81亿欧元,与去年同比增长25%;净利润同比增长15%,手机销量的全球份额已扩大到33%。

  虽然未能留任,但诺基亚近期的表现给奥利拉13年的统帅生涯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方南)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