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面对重组运营商身不由己 老百姓还是看价格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5:00 通信世界

  通信世界网 刘兵

  8月1日,又一轮电信重组传言落空。

  7月25日,一则被认为是电信重组方案"终结版本"的消息以短信、MSN等方式在中国移动浙江、四川、深圳等分公司员工内部流传。该消息原文为:"电信的改革方案即电信重
组方案已敲定,基本三分天下:移动+卫通=中国移动;拆分联通G网和C网,南北拆分铁通,联通C网+电信+北铁通=中国电信;联通C网+网通+南铁通=中国联通;该方案已送国务院审批完毕,定于8月1日宣布。" 8月1日此传言不攻自破。

  今年的4月份,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电信业肯定要重组,不过不是简单的四合二或者几合二,或者说拆分联通"。李荣融说,我国电信企业目前有6家,存在重复投资等问题,不利于电信业发展,同时对接下来的3G发展不利。所以,国资委正在积极研究如何将资源配置好。

  在3G服务正式推出之前,中国电信产业将进行大规模重组。于是关于重组的传言一直困扰着运营商。

  自从原中国电信拆分到现在,运营商的命运似乎一直都不得消停,面对重组,运营商们身不由己。前一次重组,小网通合并了,吉通消失了,后来又诞生了铁通,卫通,下一波重组不知又会是谁生谁灭。

  重组有重组的好处,但重组也是有代价的。刚刚过去的几天内,网通国际的重组已经给大家提供了一个范本,700名员工的去留引起了不小的震动,相比而言,六大运营商员工总数接近80万,单单人员的重组就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据报道,中国电信产业的不确定性导致国外投资者在购买网通股份时逡巡不前。中国网通CEO田溯宁称,目前西班牙的Telefónica公司是唯一一家有"勇气"投资网通的国际电信公司。在此前,网通还曾经同新加坡电信、韩国电信以及日本的NTT等多家公司进行过谈判,但并没有达成一致。他说:"这些厂商对于中国电信产业重组带来的不确定性心存顾虑,因此没有足够的'勇气'投资网通。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判断,但我想应该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在投资之前,投资者必须仔细衡量自身能否承担风险。"面对重组,运营商有几多无奈。什么时候运营商有多一点自主权。

  为了避免重复建设而重组,其实重复建设不是一件完全的坏事,适度的重复建设是充分竞争的前提,充分竞争是市场需要的,毕竟现在的老百姓更多关心的是价格的问题,据我看来,目前电信市场的价格还是大有竞争空间的,电信资费还远没有达到合理的地价位。

  当然,关于重组的问题还是交于发改委们去考虑,老百姓更关心的是柴米油盐,其次才是通信,上网之事。如果回到“牛三斤”时代,也许并不是一件坏事,“费墨”先生不是逃到一个没有现代通信的国度去跺清静去了吗?(刘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