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运营商间业务合作是市场意识成熟的标志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3:58 通信信息报

  两大固网运营商共同签署IC卡全国漫游协议,携手IC卡全国漫游,标志着国内运营商的合作开始上升到业务层面,表明了运营商的市场意识走向成熟。

  本报记者 修荣腾

  如果说小灵通与手机短信互发属于运营商间底层网络的合作,而成立“中国固网与PH
S终端联盟”属于技术与标准的合作。那么,两大固网运营商携手IC卡全国漫游则标志着运营商之间的合作开始真正地进入到业务层面。

  7月26日,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在北京共同签署IC卡全国漫游协议,宣布正式发行自2002年后首套联名全国漫游IC卡。据悉,该套卡采用联名方式,统一设计、分别制作发行。图案设计突出了全国漫游使用这个主题,并采用具有两大运营商特点的卡通人物携手造型,寓意两大运营商合作发展业务。

  其实,运营商的合作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除了必要的互联互通之外,继去年网通与联通达成资源共享协议后,移动和电信也在今年3月份达成资源共享协议,而全国小灵通与手机短信互发、“中国固网与PHS终端联盟”的成立,则把中国运营商之间的合作引向更高潮。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王晓初曾在多次场合表示要与其他运营商搞好合作,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做大市场“蛋糕”,实现利益共赢。今年3月初,王晓初在江西调研时进一步指出,要处理好竞争与合作的关系,主动寻求与竞争对手的合作,不断开拓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竞合”说开来就是“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是指运营商在底层网络合作,在业务层面竞争,而“在竞争中合作”则突出了更深的内涵,即运营商在业务层面既竞争,又合作。因此我们可以说,中国电信和网通携手IC卡全国漫游掀开了运营商业务层面合作的序幕,表明运营商合作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有了更高层次的拓展。

  同时,运营商进入业务层面的合作,表明了运营商高度的市场意识和国际化意识。在市场经济中,企业间客观存在着竞争关系。但竞争不应该是单一地排他性的竞争,竞争伙伴也有彼此合作的需要。运营商加强合作,符合新时期的经济规律,符合运营商做大做强的战略需要,有利于电信资源的优化和充分利用,有利于促进我国电信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运营商合作由初级的底层网络的合作进入到业务层面的合作,表明运营商的市场意识逐渐成熟。在国际化道路上,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市场与产业室主任史炜在刚刚结束的“亚太移动通信发展论坛(首届年会)”上表示,“目前,我国的电信企业,还没有一家能真正‘走出去’”。此次,运营商合作上升到业务层面,也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国际间的合作,加快“走出去”步伐,从这个意义上说,运营商的国际化意识也渐趋成熟。

  运营商进入业务层面的合作,无疑是运营商迎接3G时代到来而作出的一项努力。3G市场强调更广泛和更深度的产业链合作,需要完善一个涵盖网络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内容提供商、集成商、终端用户等环节在内的产业链合作,运营商的合作必然是一个重头,必将激活电信产业链条的其他各个环节。因此,此次两大运营商共同签署IC卡全国漫游协议,可以看作是运营商为了能够在3G时代到来之后顺利进入合作状态而做出的努力,所进行的彩排。

  当然,运营商进入业务层面的合作,除了企业能够“双赢”、市场可以做大、产业获得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之外,全国亿万用户的消费需要亦将得到更大程度的满足。因此,从产业着眼,从市场着眼,从企业着眼,从用户着眼,运营商开展业务层面的合作都值得提倡。而在未来,我们期望,运营商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得以不断拓展,携手相伴,加快“走出去”步伐,做大做强我国电信业。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