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SP称宽带电话业务已获默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0:58 新京报
科技时代_SP称宽带电话业务已获默许
 传统固定电话之间的信息传载体是通信电缆,移动电话之间则是通过基站无线信号实现连接。VoIP电话是全程通过Internet实现信息传递,并可以实现电脑终端、宽带电话机、传统固定电话、移动电话之间的互联互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VoIP业务性质未定加大从业者风险,SP欲尽快圈地以求占取政策博弈有利位置

  7月29日,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公司iResearch(艾瑞市场咨询)发布的中国VoIP市场研究报告称,2004年中国PCtoPC(电脑到电脑)的VoIP电话(网络电话)用户已经达到1900万,2005年有望达到2900万。据iResearch预测,2008年中国的PCto Phone(电脑到普通电话)的VoIP电话用户将达到2800万户。

  尽管市场潜力巨大,中国的网络电话经营企业依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尴尬:监管政策持续模糊与规模宏大的产业发展形成一对巨大矛盾。与此同时,中国卫通与SP携手公然进军网络通信市场,VoIP业务的性质定位和政策监管再次摆在主管部门面前。

  模糊政策带来双重效应

  由于国内监管VoIP的政策一直模糊,虽然政府偶尔也对一些违规经营网络电话的企业实施打击,但最终这一产业的规模非但没有缩小,反而迅速扩大。

  深圳一位业内人士昨天下午告诉记者,“我们先前不敢擅自扩大投资,但看着别的企业冒险经营获得巨大回报,我们不得不在近期扩大规模”。

  目前对网络电话的界定存在两种截然相反的立场,导致政府短期内很难界定网络电话的归属。同时,由于网络电话将在相当大的程度上肯定对传统电话造成毁灭性打击,国内运营商,尤其是强势的固话运营商都在极力阻止网络电话的“转正”。因此,网络电话只能长期潜行于地下。

  该人士称,“我们期望能有明确的规定迅速出台。”对于去年北京电信的网络电话推出不久即遭叫停的事件,这位从业人士抱有复杂的心态。他一方面承认该事件严重遏制了网络电话运营企业的信心,但却同时认为“这也是一件好事,将使得VoIP更快地从地下走向地上”。

  SP经营VoIP业务风险最大

  来自业界具有代表性的观点是:VoIP业务应该划入基础电信业务。据此,目前一些SP经营VoIP业务,很可能会有政策风险。

  信产部电信研究所研究员续俊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现有的电信制度并没有对宽带电话业务进行明确定位。他认为,宽带电话虽然没有直接利用现有的电信网络来提供业务,但业务的提供方式依然是端到端的双向语音业务,因此似乎应按照基础电信业务来进行管理。

  北京网通的一位工程师也表示,他同意按照《电信业务分类目录》,将VoIP归结到IP电话部类进行管理。

  不过,与此立场截然相反的是,北京一家SP的CTO告诉记者,就算国家要维持固话运营商的垄断利润,那在保证运营商合理利润的前提下,发展更新技术、承载更多新兴业务且十分便宜的网络电话,也是十分可行的。

  SP“倒逼”运营商?

  对于目前政策不明朗的现状,一些企业显然还有自己的判断。总部位于北京的一家大型SP的管理层向记者透露称,信产部目前已经默许虚拟运营商开展宽带电话业务,只是不便于公开鼓励而已。这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解释近来VoIP业务出现的“兴旺”景象。

  但是,在任何正式的文件出台之前,大多数从业者心中的忧虑恐怕都无法消除。积极发展业务,以求在政策博弈中占据有利位置,可能是更多SP的选择。前文所提及那位CTO就表示,在VoIP业务尚未开放前,QQ、MSN和263等通过免费和诸多实用工具圈占了大量的用户,在时机适宜时这些SP甚至可能利用手中庞大的用户需求“倒逼”运营商,提出开放VoIP业务的要求。

  -新闻回放

  北京电信宽带电话胎死腹中

  计划资费标准最低每分钟0.03元,尚未实施便被通管局叫停

  2004年9月,由于未能获得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的批准,北京电信与北京长城宽带网络服务公司原来计划推出的宽带电话被叫停。

  北京电信准备推出的这项业务被命名为“随e通”,该项本来有可能创下中国电信有史以来的最低固话资费:包括月租费在内,宽带电话的市话平均最低资费仅为每分钟0.03元至0.05元,远远低于现在我国执行的统一固话资费每分钟0.11元。

  据了解,只要安装了宽带的家庭或企业用户,均可以申请使用这一业务。而且不仅是使用和北京电信合作的北京长宽的宽带用户,北京通信的ADSL用户,蓝波、方正、歌华的宽带用户,也可以申请安装。

  该计划曝光之后,引发同城各大运营商强烈反弹。

  在各方的强烈压力之下,北京电信和北京长宽随后各自发表声明,否认推出了宽带电话业务,声称这项业务目前还在酝酿当中,将视市场的成熟程度决定推出的时间。但“否认”声明最终引起了监管部门的介入,而宽带电话也随即被紧急叫停。

  本报记者 邹山

  本版制图 裴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