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年WiMAX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WiMAX全球部署实验网 面临3G技术残酷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0:45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8月1日 北京报道(文/张岚):人们对WiMAX给予很高的期望,但WiMAX面临的市场却会很残酷。能不能从众多的无线技术和宽带接入技术中脱颖而出,WiMAX仍在面临考验。

  在WiMAX的发展道路上,一直不缺少质疑的声音。在7月28日-29日两日进行的“WiMAX中国2005研讨会”上,WiMAX技术的支持者再一次面对WiMAX技术能否真正成长起来?客户端
设备(CPE)的现实期待价格会是多少?WiMAX如何面对后3G的挑战?WiMAX的商业模式?等等疑问。不过,即便WiMAX的业务前景仍旧充满质疑,但WiMAX阵营对这项技术的前景依旧信心十足。

  WiMAX走向全球

  越来越多的通信与计算机厂商加盟到WiMAX阵营,这一点给WiMAX技术的拥护者以最大信心。根据WiMAX论坛数据,WiMAX论坛成员从去年上半年的46名成员激增到今年的332名成员。而这些成员已经涵盖了芯片组建提供商,系统提供商,服务提供商以及其他的

开发商

  WiMAX论坛市场营销副总裁Mohammad Shakouri表示,明年WiMAX的生态系统会有更好的发展。

  而据Mohammad Shakouri介绍,WiMAX论坛已经与全球性组织ITU、IMT2000都展开了合作。

  据悉,WiMAX实验网在全球多个国家部署,美国、印度、德国、法国等。在中国也有两个实验网正在进行相关实验。

  根据来自英特尔方面的消息,今年有15家运营商开始全面进行802.16-2004网络的试验,而明年会有近75家运营商进行802.16-2004的试验,同时802.16e的试验也将启动。

  英特尔WiMAX工业计划总监Steve Patzer强调,WiMAX已经是实实在在的技术,他的产品已经能够很好的应用。英特尔看重无线系统融合的重要,而WiMAX将电信和计算机世界的领导者很好的聚集在一起。

  复制成功还是重蹈失败?

  作为WiMAX技术的主要推动者之一,英特尔寄望WiMAX能够复制Wi-Fi成功之路。Steve Patzer表示,英特尔希望沿着Wi-Fi走过的道路发展WiMAX。

  Wi-Fi已经勿庸置疑的获得了成功。IDC今年五月的一份市场报告显示,去年Wi-Fi芯片组的全球销售额为12亿美元。而这份报告更是预测,到2009年该领域的收入将以21%的年复合增长率攀升,预计2009年Wi-Fi芯片组的全球销售额将达到30亿美元。

  WiMAX论坛市场营销副总裁Mohammad Shakouri认为,现如今固定和移动电信业务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宽带业务在增长,蜂窝技术的渗透力也在增加,人们需要随时随地进行更好的通信,这种背景是WiMAX出现的最好时机。

  但是作为一项无线宽带接入技术WiMAX并不是第一个,事实上,早期宽带无线接入技术在市场上并没有取得成功。富士通微电子市场经理Tong Swan Pang认为,早期技术失败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是可使用频段少,速度并不理想,缺乏经济规模成本较高。

  他认为,WiMAX不会重蹈覆辙。其一,宽带市场很大,无线市场收入在不断增加,新的无线宽带时代来临了。通信领域面临巨大突破,无所不再的网络,无缝漫游,多模式并存,用户感受质量成为重要因素;其二,WiMAX在全球范围内有更多可用的频谱资源;其三,许多国家的政府、企业都看好WiMAX技术的前景在这方面有更多的投入;其四,WiMAX有全球统一的标准,标准化能够保证技术在全球的应用和规模效益的发挥;最后,新业务的发展,要求有更高质量的网络,这将给WiMAX带来了发展的市场机遇。

  疑问与挑战

  在WiMAX的发展道路上,还有许多不能确定的障碍,技术的不确定性就是其中之一。Elcoteq网络公司董事 Heikki Makila认为,现在的市场环境是很多无线接入技术同时存在,WiMAX、WiFi、CDMA2000、WCDMA、HSDPA、TD-SCDMA还有其他一些有线宽带技术,他们都是可供运营商考虑并部署的技术,WiMAX所面临的市场会很残酷,特别是3G的挑战。

  他表示,“我们不知道3G会怎么样发展,3G已经拥有成千万的用户,与此同时,更多的用户选择了安装ADSL等有线接入技术。我们不知道在未来宽带接入技术市场上,WiMAX能否占据一席之地?”他认为,服务提供商需要仔细定位WiMAX的应用,在户外城市环境WiMAX不能与3G竞争。

  英特尔WiMAX工业计划总监Steve Patzer承认,WiMAX在全球仍面临挑战除了普遍的关心频谱问题外,客户端设备(CPE)的价格已经成为关注的焦点。他认为,客户端设备(CPE)的价格能否下降到100美元以下,将是WiMAX的一大挑战。他同时指出,商业模式,设备之间的互相操作性,宽带应用的驱动也都是WiMAX发展之路上所面临挑战。

  而Heikki Makila则指出,不光CPE的价格,基站的价格对WiMAX成功影响很大。

  两个好消息

  在3G的巨大压力下,特别是HSDPA技术的出现,对WiMAX的前景,人们又多了一丝疑虑。不过,来自韩国WiBro计划的消息,无疑会给WiMAX阵营注入一针强心剂。

  WiBro计划是由韩国电子通信协会和三星电子共同发起的项目,经过几年探讨和研究最终选择802.16e标准,因此被视为移动WiMAX技术的最先应用实例。据韩国固定电话运营商KT已经决定在2006年4 月启动WiBro 计划,即基于802.16e 的商用网络,并计划到2006年年底覆盖汉城、釜山等10个城市,到2008年计划完全覆盖全国84个主要城市。而韩国移动运营商SKT 也计划在明年6 月启动WiBro 计划,用4 年的时间使网络覆盖到全国84个城市。

  另一个利好消息是一直对WiMAX技术若即若离的通信巨头诺基亚正式与英特尔的携手。据相关报道,两家公司计划推出整合3G与WiMAX的无线兼行动通信产品,双方预计今年底前即可制订出统一标准,2007年时将有整合型的芯片及产品陆续问市。诺基亚方面更是表示,会积极推动建立WiMAX标准制订组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