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固网也在搞创新 先天耳聋患者可发短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9:26 通信世界

  家乡小城的表姐先天性耳聋,几年前用上手机之后,跟朋友之间的联系全仰仗了短信功能。前几天发短信来说很高兴家里父母也能发短信给她了,是因为当地通信公司专门针对固定电话开通了的一项业务,固定电话拨12580,由人工服务将用户说的内容转成短信发送到接收人的手机上,没有手机或者不方便发短信的用户就能用手边的固定电话跟手机用户联系了。好像没有经过太大规模的宣传,这个业务悄然流行起来,一些老年人跟子女联系起来方便多了,而表姐以及她的朋友们更觉得实用,转而告诉了更多的朋友。

  固网创新说得再多,不如最终用户的受益来得更实际。我们往往说到固网转型必然说到“资本运作”、“新技术应用”、“网络改造”,说到创新应用又避免不了NGN、IPTV、VoIP、ICT、WiMAX,运营商既想在固网上挖掘现阶段新业务的价值,又把目光瞄向3G、三网融合这些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成熟的应用,容易忽略已有的网络优势和用户最迫切的增值服务需求。现阶段的固网创新,不结合实际、不瞄准现有用户就很难在最有需求的业务开发上积累经验,况且固网创新本身比移动网络业务创新的刺激因素少很多。拓展欠缺的业务,从用户需求入手的创新业务,其重要性绝不亚于固网网络改造、打造新型网络上层应用的长远规划。

  激发目前增值业务中重点产品的创收能力,有效提高增值业务收入占主营收入的比重,是固网业务创新的首要目标。相比火热的移动通信市场,固话市场缺乏新增长点,就更需要利用已有的成熟技术和固网特点,面向最终用户省市推出实惠而新颖的业务,固话短信、电话QQ、惟一号码等业务已经在一些城市中发展得有声有色了,如果能在更大范围内把这些有特色、实用的新业务推广开来,才会真正启动固网业务创新的动力,借助新技术和网络改造获取更大的发展机会。

  对固网用户群的属性进行详细的分析和定位,并从中细分出适合不同业务的用户群体,也是实用型创新的关键之一。找好了目标用户,才能针对其特点,有的放矢地开展业务,充分增强增值业务的粘合度。

  从通信运营商想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变,也是近期固网专项探讨热烈的一个内容,提供综合信息服务的前提是多业务经营,对于业务种类欠缺的固网运营商,尤其是亟待消除传统业务下滑影响的运营商来说,丰富服务种类、深入用户了解其最有需要的业务类型,则是在现阶段网络上创新发展的重点。

  近期中国电信也在上海、西安等六城市推出了灵通无绳电话业务,对室内、室外通信做了无缝融合,解决了小灵通室内信号覆盖的难题,也方便了家里电话的小范围移动。看似没用什么新技术,没什么网络改造等大举动,但用户体验性好的业务,实惠的价格和方便的使用方法,就是用户选择新业务的第一感觉。用户觉得好用,业务推广就事先成功了一半,用起来复杂、价格贵的业务,最终还是要转变成用起来简便、价格相对合理,才能够真正在用户中得到任何和应用。这转变,就是把高深的技术、花哨的新鲜事务转变成实惠的增值业务,变成用户用得着、用得起的业务。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