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兴通讯回应不实报道 称存在误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8:34 ChinaByte

  中兴通讯在今年6月被全球顶尖商业杂志-美国《商业周刊》评为全球IT百强,也是中国唯一入选的通信设备厂商,表明全球性主流媒体对于中国力量的认可,也许他们还沉浸在喜悦中。但是相信国内舆论出现的一点不和谐音符扫了一把中兴的兴,近日某财经媒体发布了对中兴通讯经营状况质疑性的报道,为此,记者就“海外合同的执行问题”、“海外平台架构”以及“国际化模式”等相关内容,对中兴通讯进行了采访。

  出乎记者意料的是,中兴好像没有太把这篇置疑报道当回事儿,“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中兴已经走了十年,但是媒体也是最近两年才开始关注和研究,因此由于对海外市场特点的陌生,报道上失真也是正常的,其实,电信项目一般都有一个执行的过程,特别是海外的项目,合同金额较大,执行周期较长是普遍存在的情况,所以部分项目通常是是分阶段和跨年度执行的,这是常识。但待执行的合同绝非是不能够执行的合同,两者之间有本质的不同。同时,中兴通讯本着对股东、投资者和客户高度负责的态度,对于海外合同有严格的风险控制和管理流程。”中兴通讯发言人曾力正面回应记者,丝毫无回避之意。他还表示,“中兴通讯作为两地上市公司,销售收入确认的前提之一是必须执行发货,未发货部分不能记入销售收入。目前存在的未记入销售收入的合同存量,将陆续进入执行阶段,说明了什么,不言而喻,不应进行误导。”

  对于该财经媒体对于中兴合同的执行率的质疑,来自中兴通讯负责合同执行管理的赵云指出,“去年海外合同大部分在下半年签订,按照国际合同执行的规律,根据当年数据计算国际合同执行率没有太大意义,按2年左右统计较为科学,这样计算的合同执行率远大于报道的分析数据。”

  对于出现相反的分析和讨论,曾力笑谈“感谢大家对通讯行业和中兴通讯的关注,但是我们都需要加强学习。”

  记者注意到,国内著名电信咨询机构诺盛公司关于中兴通讯海外市场发展的评论,“从发展轨迹来看,中兴通讯发展的过程中非常注意控制经营风险,尤其在重大国际合同管理上非常严格和科学。同时,中兴通讯通过在海外大型项目中引入创新的融资手段,有力地支持了公司国际的高速和健康发展,同时也在最大限度上降低了合同执行的风险。”

  来自国内证券行业的一位资深分析师也给出了如下的评论,“由于大家遵从的标准和规则不同。所以在该报道中,将中兴通讯与其他非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进行对比,可以借鉴的价值和意见不大,同时也极易给人以误解。”

  在谈到中兴通讯国际化运作模式的问题时,中兴通讯发言人曾力告诉记者,“中兴通讯在海外市场根据行业和自身的特点,始终采取稳扎稳打的做法,摒弃机会主义,通过不断地积蓄力量、持续投入和总结经验,中兴通讯才得以成功纵横驰骋,拓疆全球,成为国际通信领域令人瞩目的“中国力量”。在最近几年,公司保持了3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创造了业界持续增长的发展奇迹,被誉为亚洲乃至国际电信设备市场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记者了解到,在刚刚落幕的历时4个月、全程超过一万公里的中兴通讯3G欧洲路演中,中兴通讯在以实力为欧洲的运营商展示了“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崛起和力量”。中兴通讯批露,在此次巡展过程中,希腊电信DSL宽带网络扩容、独家承建全长500公里的保加利亚首个DWDM项目等多个重要项目悉数落入囊中。与此前后,据海外咨询机构披露的分析报告,截至目前,中兴已签下文莱、阿联酋等多个WCDMA商用实验局,海外3G市场上中兴的身影和声音也越来越多。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