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报告显示手机销量继续大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8: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销量继续大涨

  文/本报记者 程维

  GfK对全国的最新零售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的手机零售市场仍在大幅上涨。数据显示,国内CDMA+GSM+PHS(小灵通)1~6月共销售了5600万台,如果不包括小灵通,一共销售
了4138万台,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9%。依此推算,2005年整体市场容量将达到8000万台,如果加上小灵通,可能达到1.1亿台,同比上涨至少20%以上。

  国产品牌市场继续被挤压

  GfK数据显示,手机销量的上涨主要集中在去年的下半年。首先是低端用户快速扩大。仅仅半年时间,低端手机的份额就从27%上升到了37%,速度非常快。

  其次是新技术应用和增值业务大面积推广。彩屏手机已经占到将近90%的市场份额,拍照手机也占了将近40%的市场份额。大大促进了中高端用户的换机速度。

  GfK数据显示,国产品牌的市场份额已从2003年底占据半壁江山回落到现在的不到37%,而且是在增加了很多新的品牌的前提下。从数据看,国产品牌和国外品牌在销售量上的差距为25%,而销售额的差距达44%,也就是说,国外品牌销售了不到国产品牌一倍的手机,却拿到了二倍于国产品牌的销售额。

  运营商主导市场趋势明显

  渠道方面,手机零售业态正在向多元化发展,传统的通讯产品专营店所占份额正在萎缩,已经从2004年初的近80%下降到现在的70%。

  相比之下,综合家电商场和运营商渠道增长较快。此外,百货商场和超级市场的份额也都在逐步提高,甚至一些IT产品终端也开始大规模经营手机。目前,运营商渠道所占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16%,份额仅次于通讯产品专营店。运营商主导市场的大趋势已经愈加明显。

  根据GfK的最新手机零售监测数据,2005年上半年,手机市场一共上市了232款新产品。截至今年6月份,市场上流通的型号达到1550款之多,比去年6月增加了52%。另外,销售在前20名的型号所占的市场份额已从2001年的63%下降到2005年上半年的21%。

  广州市场

  暑期手机销量增两成

  记者日前从广州协亨、龙粤、国讯等手机卖场了解到,暑期的手机市场竞争激烈,是厂商和零售商刷新销售纪录的黄金时间,同时也是为手机市场下半年销售而开展的热身战。

  最近这段时间的销售和6月同期比上升了20%左右,暑期确实给手机市场带来了一定的销量,从各卖场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流行的是摄像头手机,4~7月最受欢迎的是同时拥有摄像头与MP3功能的手机,而且以1300~1600元之间价位的国产手机最受欢迎,而一些无MP3功能的国产手机以600~800元为热销。

  低端和娱乐性手机上升快

  从各个卖场的统计数据看,总体以低端产品为主,销量占50%以上。国外品牌销售仍占主导。上周国产手机的促销活动相比较6月而言,在频率上有所放缓,而且并没有什么特别值得关注的机型上市。

  消费者对手机娱乐需求的追捧也逐渐得到很多外资品牌的重视,不断有新的娱乐手机呈现市场,还不断重复强调手机MP3及相关的影视功能。相对来说,国产手机显得似乎有些力不从心。

  由于消费群体集中在年轻一族,低端机及娱乐性功能较强的手机市场处于上升阶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