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市场分析:SP进军娱乐产业胜算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1:19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董婧

  短信、彩信、彩铃等手机增值业务早已成为内容提供商(以下简称SP)的家常便饭,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更新,已不再是简单的通讯工具,手机点歌或手机电视、电影,甚至手机现场直播形式的出现,使手机成为娱乐工具的代名词。刚刚结束的周杰伦北京演唱会上,手机甚至成为了宣传推广的利器,对此,娱乐产业和拇指经济的融合开始向深度领域进军。

  版权独家买断风声水起

  2004年的孙燕姿演唱会是手机进军娱乐产业的第一次尝试。当时除了各平面、电视媒体的宣传外,买断该演唱会版权的友联网通过向部分手机号码进行群发,并对演唱会现场的图片、音乐、花絮等进行手机业务的下载,不但为演唱会的票房做出了贡献,更为承办此SP赚得第一桶金。之后,友联网继续加大了投入,继去年签下了孙燕姿、惠特尼休斯顿、王菲、十全十美等京城重量级演唱会的独家无线增值服务后,今年又在Beyond、周杰伦等演出活动中颇有斩获。

  无独有偶,空中网先后独家买断了当年的热门影片《英雄》、《功夫》的无线版权,而掌上灵通买下了《2046》,刚刚上映的《头文字D》的版权被新浪网先下手为强,TOM花了1200万元拿下了周杰伦的音乐。一场有实力的大型门户网站的独家买断之争一触即发。

  渗透文艺市场一举多得

  记者询问了几家收益的情况,均表示不便透露。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SP渗透文艺演出市场的决定是物超所值的,不仅如此,特色的内容提供也为运营商所支持。业内杨小姐告诉记者,中国移动日前已经修改了与SP的分成比例,这既是对SP的一次行业规范,也是对特色SP服务的支持,鼓励SP将业务转移到稀缺内容上来。“可以说运营商与SP一样更期待特色服务,这同样也可以树立运营商的形象。”业内冯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SP企业要长远发展,就必须要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各个SP之间都太像了,中国联通增值业务部总经理王颖沛表示。鉴于SP只能向唱片公司买下歌曲的使用权,除非独家买断,否则唱片公司仍然可以继续将歌曲版权向其他SP出售。以短信、彩信、彩铃等为主体的业务模式雷同,国内SP们缺少核心竞争力。突破单一的内容格局和业务格局,摆脱对运营商渠道的过分依赖,SP们需要在不断规范的行业中继续求变。无线服务与娱乐产业的结合就是一次求变的尝试。

  无线新业务能否成为明日黄花?

  SP纷纷试水影视、演唱会等文艺演出市场,开拓新的手机无线增值服务市场,这种全新的手机增值模式到底会不会持久、是否具有示范效应呢?

  友联网的彭先生告诉记者,此项增值服务的前景十分乐观。独家买断演出市场的版权,注定了内容提供商所提供的相关产品具有不可复制性,有效地避免了同质化竞争。至于其是否具有示范效应,腾讯公司北京分公司负责手机增值业务的张小姐向记者透露,关注演出市场的目标受众分布在中青年的人群,他们很容易通过手机业务访问整个演出的一些情况,关注演出文艺市场的情况。对于演出商来讲,目前娱乐演出行业虽然非常火爆,但在票房和宣传方面如何开拓新的渠道,如何利用手机作为第五媒体的优越性把业务切实推进到用户里去,还有很多利益增长点有待挖掘。演出资源的稀缺和火爆与无线服务的普遍和便利相结合,必将催生一个新兴的移动娱乐产业。

  2004年4月,信产部掀起SP整风运动,拿到全国运营牌照的SP企业仅剩1000多家。SP市场正在进入一种整合期,在这个整合期里,内容决定SP的成败,有实力的增值服务提供商们已经开始研究下一个“杀手级业务”。介入演出市场的SP正是找准了这一全新的利润增长点,尽管如此,与传统SP相比,新型SP究竟日后还会出现何种增长模式,目前尚难预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