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通国际分拆重组专题 > 正文

网通国际昙花一现 三年融合付出高昂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1:22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燕

  网通国际将被撤销的消息从今年3月开始传出,当传言终成事实,网通国际的员工早已有心理准备而平静接受,他们只是感叹“很多网通人把最美好的年华用于被改来改去了”。

  7月27日,中国网通召开国际网络业务重组工作电话会议,正式宣布重组方案。自8月1日起,国际分公司各部门的工作将全部纳入网通集团公司相关部门管理,网通国际如昙花一现完成短暂使命。

  三年融合付出高昂成本

  根据中国网通《国际网络业务重组总体方案》,中国网通国际网络业务重组工作将按照属地化原则进行;中国网通强调,在重组过程中要确保业务链条不间断,确保客户权益不受影响,保持各项业务的连续性,继续做好客户服务工作,保证服务水平不降低;中国网通承诺,不裁员并将妥善安排每一位员工。尽管如此,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企业文化不同,被分流到网通集团和分公司的网通国际员工仍有可能大量流失。

  1999年,田溯宁组建网通控股(小网通)。在我国争议不断地上一轮电信业重组中,原中国电信南北拆分,南方21省划归中国电信所有,北方10省、原吉通、原小网通共同组成中国网通。中国网通集团于2002年5月挂牌后开始了不断的重组和艰难的融合。

  中国网通成立不久,就迅速融合重组了吉通。2003年底到2004年初,网通国际、网通南方、网通北方三大公司分别成立。

  2003年11月,网通国际成立,虽然那是一个雨雪天,但位于北京南郊的亦庄依然名流云集,这是中国网通3年历史中最高调的一次活动。网通国际的主要职责在于统一运营和管理网通集团的国际网络资产,面向国际运营商和境外企业客户,与Sprint、KDDI、NTT DoCoMo等全球几十家电信运营商建立合作关系。

  数月后,网通南方和网通北方相继撤销。2004年8月,为了满足网通集团上市的需要,国际公司作为整体上市的一部分,改组为国际分公司,网通国际成为网通上市过程的一大卖点。但此时,很多人都更加明白,网通国际不过是战略推进中一个过渡性安排。

  关于网通国际的命运,中国网通集团内部曾有两种方案:一是田溯宁提出的网通国际不取消,与电盈旗下主营国际业务的恒通公司合并,网通和电盈各占50%股份;而与此对应,网通集团副总裁、北京网通总经理赵继东提出的思路是撤销网通国际公司,其网络、维护、运行、地面资产均属地化,网通集团成立国际部,负责亚洲网通,无需和电盈合作。最终,争论以赵继东方案获中国网通集团党组的通过告终。在电信再次重组前夜,网通国际退出历史舞台,中国网通集团在形式上完成了融合。

  中国网通虽然对外以创新形象的公司成立,但在其发展和改革过程,充满了诸多不和谐,体现为新电信商业模式和架构与传统电信业务和格局的不和谐,国际型资本运作与政府强力管制背景的不和谐,国际型人才队伍形象与几家老电信的人事结构的不和谐……在这些背景下,中国网通近几年改革力度颇大。

  但中国网通成立三年重组不断,这在我国电信运营商中还无先例。尽管这些调整是出于中国网通战略构想的需要,但如此频繁的重组对其人员、业务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和伤害目前无人能给出权威的回答。惟一肯定的是,中国网通在三年的重组融合路上,肯定支付了相当高昂的成本。如果这种成本的回收在未来可以预期,这种付出无论多么惨痛都是值得的,可目前难以确定的是,中国网通不知在即将到来的新一轮电信重组中又将被怎样排列组合。

  是功成身退也是难合时宜

  网通国际整合了中国网通集团与原网通控股(小网通)所有的对外业务、技术和人力资源,一直被认为网通控股与中国网通集团融合的象征性产物,而且也是中国网通实现亚洲最有影响力的运营商和发展全球企业数据业务战略目标的重要环节。网通集团目前的收入只是中国电信的一半,但国际业务的收入却超过对方。既然占有如此重要的地位,又为什么被撤销?除了概念式的描述,中国网通未给出太多解释。

  信息产业部电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认为:“在中国网通集团成功IPO后,网通国际作为‘国际化窗口’作用已经消失,它的撤销是情理之中。事实上,尽管拥有国际化的卖点,但网通国际化的力度明显不够,盈利水平也不高,所以网通亟须对国际业务进行整合重组

  在被撤销前,网通国际主要经营语音通话和数据业务。该公司2004年的营业收入约为20亿元,仅占整个网通集团800亿元收入中的2.5%。

  业内资深人士辛鹏骏认为:“国际化是中国网通发展的三大战略之一。国际化,除有明确的战略外,还需循序渐进、稳健务实。国际化是一个走出去、扩张市场的战略举措,但需与公司发展阶段、竞争实力、规模相适应,否则就会成为烫手的山芋。客观地讲,在目前几大运营商中,中国网通运营状况是比较困难的。中国网通在现阶段,没有为之付出学费和额外成本的能力。”

  在国际业务上,中国网通已经做了充分的布局——收购亚洲环球电信,收购香港盈科股份,组建亚洲网通、网通国际,使中国网通成为国内几大电信运营商中惟一拥有国际电信网络的运营商。但在网通的国际化进程中,网通国际和亚洲网通似乎都负担使命,并且都已有一定基础,可是却存在诸多业务重合、竞争之处,双方的盈利水平又都不高。从目前来看,亚洲网通的海缆资源、中国网通本身从国内向国外传输的资源以及电讯盈科以香港为中心向外辐射的资源,将会为中国网通的海外业务带来更大发展,一旦中国网通建立起真正的环球网络优势,将大大促进网通在国内市场建立市场竞争优势,国际业务收益也才可能出现根本性改观。网通国际重组似乎因此成为一种必然的选择。

  从组建小网通到被并入中国网通,再到率原小网通的“嫡系”人马进驻网通国际,现任中国网通总裁的田溯宁是中国网通重组中的关键人物,更被业界认为与网通国际“情同父子”。似乎是从中国网通成功上市之后,田溯宁将逐渐被中国网通“边缘化”的传闻就不曾间断。在中国网通的财报发布会上,田溯宁被宣布任命为网通上市公司的副主席,一度遏止了这种传言。但此次网通国际的撤消又使人们开始关注田溯宁的动向。田溯宁只做了如下回答:“我在网通的工作未有变化。”

  其实业内人士认为,张春江充分发挥了田溯宁的特长,并给了他施展才华的空间,二人的搭配各属于黄金组合。

  网通国际的人员一半来自北京网通,其他的则来自原小网通和原吉通,中国网通内部的诸多调整动作,已经让它的员工感到疲乏无奈。有员工认为,中国网通近两年来在内部整合和运筹上市方面花去了太多精力,导致内部管理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混乱局面,并使业务受到影响。“网通不能再折腾了,该安心好好做业务了。”中国网通一名员工在网上这样留言。

  但是据消息人士透露,亚洲网通将成为网通集团整合国际业务的下一个目标,并已被提上了日程表。


  爱问(iAsk.com)网通国际 相关网页约3,663,126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