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彻底调查栏目首页专题 > 正文

2008年中国VOIP电话用户将达28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14:40 新华网

2008年中国VOIP电话用户将达2800万

  VOIP电话,又称网络电话,是一种基于IP语音传输技术的电话系统。VOIP电话在最近三个月内一直被互联网业内人士所看好,各大网络媒体都对它做了大篇幅的报道。而VOIP电话到底是什么呢,它与传统电话相比有那些优势,我国的VOIP电话市场是什么情况,政府对VOIP电话的监管政策如何,用户对VOIP的态度如何……为更加准确地了解中国VOIP市场情况,国内著名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公司iResearch艾瑞市场咨询对此做了深入研究,并于2005年7
月发布了《2005年中国VOIP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VOIP报告》)。

  iResearch的《VOIP报告》是通过大量的二手资料整理、深入的行业访谈和全面的线上用户调研等方式获取数据。报告专业地分析了目前大家所关心的问题,包括影响中国VOIP发展的主要因素、中国VOIP用户及市场规模现状,并对用户对VOIP电话的使用态度、习惯、需求等进行深入分析,并根据iResearch的研究结果对未来三年中国的VOIP市场发展做了客观的预测。

  VOIP电话的定义

  对于VOIP电话的定义,国内外定义有所出入,在国外很多研究公司是不把中国电信运营商的IP电话算作VOIP电话的,但是在我国从信息产业部的统计数据以及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电信运营商的财报看传统的IP电话被统计在VOIP市场收入内,有鉴于此,艾瑞的《VOIP报告》将VOIP电话定义为:一切基于IP传输技术的语音通话,包括电信运营商的IP电话。根据VOIP电话的通话方式可以分为三类:PC to PC、PC to Phone和Phone to Phone,因此VOIP电话的用户和市场都可以分为这三类,而三类的用户有相当一部分是重合的。

  VOIP电话的市场规模

  中国VOIP市场上PC to PC的VOIP电话主要是通过即时通讯软件和语音聊天室来实现的,目前这部分服务绝大多数是免费的,尚未给服务公司带来直接的经济收入。根据iResearch的统计数据,2004年中国PC to PC的VOIP电话用户达到1900万,2005年有望达到2900万。由于信息产业部在2003年2月发布的《电信业务分类目录》中规定IP电话属于第一类基础电信业务,但"IP电话业务在此特指由电话网络和IP网络共同提供的Phone-Phone以及PC-Phone的电话业务",这与目前虚拟运营的Phone to Phone 、PC to Phone的宽带电话略有不同,尽管如此这一规定对提供Phone to Phone 和PC to Phone的非电信运营商有着非常大的制约,目前在我国提供"到电话"的VOIP服务除部分基础电信运营商试验外多为暗中操作,存在较大的风险不能通过大规模的市场推广来迅速吸引用户,因此PC to Phone的VOIP电话用户增长速度将相对平稳,据iResearch预测,2008年中国的PC to Phone的VOIP电话用户将达到2800万户。

  VOIP电话已经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监管政策的开放只是个时间问题。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如何保持自身的优势,如何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已成为眼下必须解决的问题;而对于目前提供PC to PC和暗中提供"到电话"的服务商而言,如何合法地进入VOIP电话收费市场将是他们得首要问题。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