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诺基亚与微软争夺无线互联焦点:手机浏览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5:40 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7月28日消息,无线浏览器已经成为互联网产业下一个争夺的焦点。早在几年之前,微软和诺基亚等科技巨头就一直宣称要占领手机浏览器市场,但最终无线服务供应商抢占了先机。它们都将手机浏览器视为控制十多亿名手机互联网用户的关键,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吗?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美国一些重要地区使用手机浏览信息的用户人数
不增反降。市场研究公司M:Metrics在西雅图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1月美国有2210万名用户使用手机浏览器观看新闻或其它信息,但到今年5月,这一数字降至2160万人。

  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呢?事实上,只要在手机中输入一个网址,然后等待新的页面或菜单出现,你很快就会找到原因。Yankee集团分析师亚当-扎瓦尔(Adam Zawel)表示:“在手机上我们无法获得那种点击并等待(click-and-wait)的体验。”

  运营商面临威胁

  这并不意味着用户不使用手机下载或传输数据。M:Metrics公司通过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使用手机发送电子邮件或下载铃声。今年5月,共有1550万名美国用户使用手机发送或接收图片,用户人数比4月增长9.2%。不过,通过观察这些高增长领域可以发现,绝大部分受欢迎的手机内容并不来自于争夺手机浏览器控制权的手机或互联网产业。事实上,不论是电子邮件还是图片,都来自于用户自身。

  移动电子邮件市场的飞速发展,最大的受益者是Research in Motion公司,也就是黑莓(BlackBerry)的生产厂商,以及生产Treo PDA的palmOne公司,它们并不属于手机产业。毫无疑问,无线运营商正面临着多方面的威胁。如果不能及时推出受欢迎的服务,它们将很难收回投入到下一代无线网络上的投资。

  新型服务

  外来者早已窥伺手机内容市场多时,并纷纷采取了行动。本月初,迪斯尼公司宣布同Sprint达成协议,将使用后者的网络推广自己的手机服务。迪斯尼计划面向家庭用户推出无线内容和服务,并希望籍此从传统运营商手中抢得更多用户。

  Earthlink公司创始人斯基-戴顿(Sky Dayton)目前正忙于开发一项高级付费移动服务,这项服务将于明年初推出,由Earthlink同韩国SK电信成立的合资公司负责推广。Earthlink的这项新服务主要面向那些流量很大的数据服务用户,包括游戏玩家和视频下载者。戴顿表示,新型服务将给整个手机产业带来可喜的变化,甚至会改变现在少数几家厂商垄断市场的局面。

  为了把握手机内容市场的巨大商机,无线运营商纷纷推出了易于定位的无线产品,主要为用户提供天气、新闻、体育和游戏下载等服务。分析人士表示,从目前看来,无线运营商的这类“围墙花园”(walled gardens)要优于手机浏览器,因为它更易于使用。

  直接同PC相连

  但是,这类单一的服务往往价格不菲。更为重要的是,它们无法同用户其余的网络生活联系在一起。例如,《纽约时报》的用户在签约Verizon无线公司的移动《纽约时报》服务时无法享受任何折扣或优惠,仍然需要每月支付4.95美元。

  随着外来者进入这一市场,分析师预计将有越来越多的手机服务直接同PC联系在一起。事实上,这一方法早已用于铃声下载或地图搜索等领域,用户可以在PC上调用服务,并使用手机接收结果。这一方法的最大好处在于用户不再需要花费时间寻找相关内容。不过,这也给无线运营商带来威胁:随着PC的介入,无线运营商对于手机网络的控制程度将进一步削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