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电信格局重组“传言”录专题 > 正文

电信年内重组可能性小 小灵通热显示3G拖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4: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最近有传闻称,电信业重组方案已敲定,该方案已送国务院审批完毕,定于8月1日宣布。昨日,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双双出来辟谣。

  消息人士称,电信业重组今年纳入国务院审议议程之内的可能性很小。信产部部长王旭东上周在广东调研时也表示,公平竞争并不是简单地让企业规模相当。

  文/本报记者 薛松

  小灵通升温显示3G发牌拖后

  最近,记者从UT斯达康获悉,该公司几乎在同一时间获得了中国网通6700万美元和中国电信1.85亿美元的小灵通网络扩建和终端采购大单。

  据了解,中国电信和UT斯达康签订1.85亿美元的大单,包括1亿美元的基础设备协议和8520万美元的小灵通采购协议。

  根据这份合同,UT斯达康将负责扩建中国电信在江苏、浙江、湖北、上海、广西、福建和云南的小灵通网络。与此同时,UT斯达康还将为中国网通在北京、黑龙江、辽宁、山东和内蒙古地区扩展和优化小灵通网络。

  在去年的计划中,电信和网通将在今年大幅削减对小灵通网络的投资,为何电信和网通却扩大了下半年对小灵通网络的投资呢?行内人士评论说,这说明这两家固网运营商对年内获得3G牌照持悲观态度,年内对电信业进行重组的可能性也很渺茫。

  重组的可能性在降低

  从最近的一些迹象来看,国内有关3G牌照发放的讨论正有趋冷的迹象,而由3G牌照发放所引发的国内电信行业的重组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

  日前,有报道引述相关权威人士的话透露,电信业重组问题已经由国资委交到发改委处理。由于电信业重组的重要性较低,短期内都不会列入国务院议程内,预计3G发牌日期需由年底延至明年进行。

  报道指出,四大电信运营商在重组方面尚未达成共识,加上信息产业部、国资委对重组的意见不一致,故整个重组改革已交由发改委处理。

  不是简单地让企业规模相当

  近期多个信息都显示电信业重组的可能性在降低,这对于未来的3G投资,是一个利空消息。

  目前流传的这个电信改革方案基本是三分天下:移动+卫通=中国移动;拆分联通G网和C网,南北拆分铁通,联通G网+电信+北铁通=中国电信;联通C网+网通+南铁通=中国联通。按这样重组后的三大运营商的实力将旗鼓相当。

  但是在上周,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广东调研时也表示,从宏观环境方面,政府要不断出台有利于公平竞争的政策。但公平竞争并不是简单地让企业规模相当,而是要优化市场格局,使之更利于公平、有效竞争。

  相关报道:

  6大运营商重组成3个 联通否认新版电信重组传言

  电信重组传言不实 中国网通高层断然否定

  8月1日电信重组传言再起 年底疑为发3G牌照时限

  专家称一张3G网络需2千亿元 电信重组应从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信重组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