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南方周末:SP市场如何走向“大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1:01 南方周末

  实习生 马立明 张燕

  “这年头,谁没用过手机短信?”这句话,如今似乎可以改成:“这年头,谁没掉入过短信陷阱?”

  手机的飞速普及使得短信成为了人们日常交流的一个重要方式。而由SP(指的是在电信
运营商提供的平台下通过提供短信息、彩信等。手机增值服务盈利的机构)发掘培育的有偿短信服务市场也应运而生。但长期以来,这个市场陷阱密布,令广大消费者总是感到防不胜防,其权益也屡遭侵害。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局面,业内人士指出了两点主要原因:一是市场上的SP良莠不齐,不良SP惟利是图,不择手段;二是相关的法规缺失,相应的监管滞后。

  “有些SP太霸道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了一个现象,不少手机用户第一次接触SP,“都是由上当开始的”。短信“初生”之时,用户都知道,“收信不要钱,发信一毛钱”;而SP出现后,其提供的短信服务,收费往往是普通短信的10倍甚至20倍,但消费者当时却不知道,再加上多数用户没有查询手机费用的习惯,结果就是“集体上当”,屡遭侵权。

  广州的马先生曾多次收到来自SP的短信,但他都听之任之,“反正是它发过来的,我也不用交钱”,他根本想不到自己已在不知不觉中被强行订制了各种“服务”。随后的日子里,他每个月都会被这些SP扣缴30多元的资费,两年下来,损失就近千元。55岁的马先生表示,像他这个年龄的人,“会发短信就不错了”,基本上都搞不懂SP是啥玩意,“更没想会被自动扣钱”。

  别以为只有“跟不上趟”的中老年人才会吃这样的亏,记者采访过的许多大学生也都表示,自己有过相同的遭遇。

  即使是深知内幕的SP从业者,一样不能幸免。广州的李先生曾在某SP公司任职,其间他从另外一家SP那里订制过一款短信套餐。尽管他后来在使用过程中感到不满意,但却一直无法成功退订。为了摆脱由此产生的18元月租,他干脆换了手机号码。

  而据记者调查,像这样被迫改号的手机用户并不在少数。“有些SP太霸道了,消费者维权根本无从谈起。”李先生现在说起来还有气。

  “我并不反对SP提供有偿服务。”李先生说,“现在是市场经济,信息作为一种商品,当然也有价值。购买信息要付款,这也很合理。但市场经济也是契约经济,SP要提供信息服务,可以,但你总得先问问消费者愿不愿意接受你的服务吧。可许多SP根本就是强迫消费,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就把他们的钱偷偷拿走了。”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类似这样的话,记者听到过无数遍。

  整肃之后,谁还在违规?

  吴晓(化名),在SP行业浸淫多年,曾先后在几家著名SP企业担任要职,现为一家相关行业公司的老总。他告诉记者,SP市场今年的状况已比去年规范了许多,存在的违规现象只有去年的30%左右。之所以能有如此改进主要是因为“电信运营商的强制监督”。

  据吴晓介绍,由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断投诉一些不良SP乱收费、强迫收费、欺诈消费者的恶行,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以“持证方可经营”为标准,对与之合作的众多SP公司进行的一次大规模整肃行动,业内人士称之为“挥泪斩马谡”。

  另据了解,其他的电信运营商也先后展开了类似的整肃行动。而这一轮的大整顿,令接近半数的小型SP倒闭。以至于某上市SP公司公关部的郝小姐就乐观地认为,现在的SP市场已经从“大乱”中走出了。

  但并不是所有的业内人士都像郝小姐这么乐观。

  为什么大整顿之后仍有30%的SP违规呢?吴晓认为,这是因为SP市场始终存在“一小撮乱党”,“这些小SP,业务上无优势,就想方设法出损招,钻空子,用比较龌龊的手段占消费者的便宜”。

  不过,在一家SP企业工作的邓小姐却跟吴晓的看法截然相反。她告诉记者,在这一轮大整顿之前,SP无论大小,普遍都存在违规操作的问题。但大整顿后,情况发生了变化,“残留”下来的小SP因惧怕电信运营商的强制力,所以不敢再“造次”。但一些大SP依然我行我素,继续以强制收费等手段侵害消费者的权益。

  被侵权的消费者能否得到消费者协会的帮助?邓小姐也不表乐观。她谈起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她曾将自己遭受SP强制收费的情况投诉到当地消协,但消协的工作人员表示不受理此类案件,让她致电另一部门。

  “我因此感觉到,这一块,对消费者维权来说,还是一个真空地带。”邓小姐说。

  吴晓在谈到电信运营商与SP之间不对称的伙伴关系时,也曾隐晦地表示:“SP这条商业链,有着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

  电信市场加快立法

  就SP市场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记者于7月26日采访了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的一位官员。该官员表示,电信运营商与SP之间签订的是经济合作协议,“这属于经济利益的约束关系,而不是监管与被监管的关系”,只有信息产业部具有对运营商和SP进行行政监督管理的权力。

  据介绍,为了扭转SP经营者良莠不齐、市场混乱、消费者怨声载道的局面,信息产业部去年4月出台了《关于规范短信息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此后,各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的措施,对SP业务进行了严格的规范,尤其强调要坚决杜绝不良SP对手机用户进行骚扰和“偷钱”的行为。

  “可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啊。”一位SP业内人士对记者坦承,“我们只要‘搞掂’运营商,就什么都不怕了。我们甚至抱着‘过把瘾就死’的心态。”

  因此,有识之士指出,为了保证电信市场更加有序健康地发展,切实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最根本的途径还是要加强法治。

  有媒体报道称,在信息产业部的推动下,电信法已被列入国家2005年度“一类立法”计划,很可能就会在今年内推出。这无论是对包括SP在内的整个电信行业而言,还是对广大电信消费者来说,无疑都是一个可以寄托一些希望的好消息。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