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韩国WiBro开启移动通信新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6:28 通讯世界

  金缜/文

  随着WiMAX论坛在西班牙的召开,近来这种新兴的无线宽带接入通信技术吸引了众多通信企业关注的目光。当各方还在为将这种技术投入应用应具备的条件争论不休的时候,我们的邻国——韩国已经悄悄地走在了前面,同样基于IEEE820.16e标准的WiBro(Wireless Broadband)服务(相当于移动WiMAX)已经被正式提上日程,WiBro是在移动过程中也可进行高达1
Mbps速率传输的高速无线接入服务。WiMAX最初是以固定无线接入为中心,而WiBro从一开始就将目标锁定在了面向移动物体的服务上。

  2005年1月,韩国信息通信部正式颁发了三张移动互联网服务牌照,分别给韩国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SK电讯,第一和第二固网运营商KT和HANARO电讯(后退出竞争),前两家运营商计划在明年2季度启动WiBro商用网络,这将是世界上基于820.16e的产品和网络的首次商用,标志着韩国开始向下一代移动互联网宽带接入领域挺进。

  为什么是韩国?

  长期以来,韩国运营商一直是通信领域新技术和新应用的倡导者,这一次,在无线宽带接入技术——移动WiMAX领域,又将成为首个可以提供全国范围WiBro网络服务的国家。WiBro这种无线宽带接入技术比WLAN的覆盖范围广,比3G的传输速度快,在以70公里/小时的速度移动时,每秒传输速率可达1Mbps。WiBro计划最初是由韩国电子通信协会和三星电子共同发起的HPI高速便携式互联网项目发展而来的,经过几年探讨和研究最终选择802.16e这个标准。

  就WiBro发展环境来看,首先韩国的宽带普及率世界第一,移动通信占有率也已达到77%,Wi-Fi使用较多的用户,对于无线宽带接入开始有更多的需求。此外,由于3G业务的顺利发展,移动数据业务越来越成为运营商提高收益的利器,以SK电讯为例,2002年推出世界首个CDMA 1x EV-DO的商用服务以来,3G服务的杀手业务主意集中在像视频音频点播,以及在线游戏这类可以带来高ARPU值的无线数据业务上。

  其次,韩国的通信市场已趋于饱和,固定的宽带市场用户的增长从2003年以后基本停滞,而最大的移动运营商SK电讯的市场占有率也受到政府的严格限制,作为存量市场上的运营商,如何采用新技术提供新业务成为市场竞争的主要手段,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韩国运营商总是热衷于新业务的推出。

  第三,WiBro这种技术使得用户在移动过程中使用流媒体,进行音频视频点播、在线游戏、广播和IP语音电话等服务时,速度更快,费用更低。运营商将可以利用这种新技术来提升品牌的价值,留住高端用户,提高效益,市场前景广阔。

  最后,作为重视出口产业的国家,与世界接轨,使用移动WiMAX的标准也将有助于像三星这样的设备终端制造企业的产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提高韩国通信企业在全球通信市场的地位。

  于是,由韩国信息通信部牵头,在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各方努力下,WiBro项目正式启动。

  具体计划提上日程

  韩国最大的固网运营商KT已经决定在2006年4月启动WiBro计划,到2006年年底将覆盖汉城、釜山等10个城市,到2008年则完全覆盖全国84个主要城市。在今年6月KT还联手英特尔,共同促进WiBro的全球化进程,英特尔将负责提供用于开发基于802.16e标准的设备和技术支持,确保WiMAX和WiBro的兼容性。

  而SK电讯继去年12月1日向韩国信息通信部提交WiBro业务计划书并于年初取得牌照后,也计划在2006年6月启动WiBro计划,用4年的时间使网络覆盖这84个城市。

  在谈到WiBro的服务时,SK电讯金信培社长接受采访时说,“提供差别化服务一向是SK电讯的战略方向,SK电讯将打造特别适用于PDA终端的WiBro特色接入门户,这种终端在WiBro市场上的需求是很大的。除了基础服务外,SK电讯还力图通过WiBro特色门户提供短信、视频、音频、游戏和位置服务,以及B2B、M2M等商业服务内容。利用SK电讯目前拥有的内容库(68万余种内容),在服务的初期阶段就可以提供最佳的内容服务,还将向市场推出移动电话(1x EV-DO,WCDMA)、卫星DMB、超高速互联网接入等的集成产品,通过差别化服务,追求顾客价值的最大化。”

  SK电讯依托过去20多年积累的设计和运营经验,自行开发出WiBro容量设计结构——Cellplan,能够最好地适应韩国的电波环境,达到最佳效果。目前对84个服务对象城市的基站设置和确保传输网络的计划也都已经完成。

  配套的市场推广方面,SK电讯依据推广其它业务的成功经验,在付费方面结合包月制和计次制的资费优点,推出部分包月基础上的多种方式资费制,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使用方式,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资费制。预计在该服务推出5年后的2011年,用户数量将达到950万人。

  此外,为了确保建设WiBro网所需设备的稳定供给,以及相应商用技术的保证,SK电讯还与三星电子等拥有核心技术的多个企业结成了战略性合作关系。为了使中小企业开发的技术和设备能够在早期商用化中得以应用,SK电讯还为其提供自身拥有的测床(testbed)等基础研究设施。

  有专家称,WiBro技术是3代到4代之间的产品,因此预计明年上半年,KT、SK电讯向市场相继推出WiBro服务后,3.5代移动通信市场将有一番竞争。

  WiBro的意义

  韩国的WiBro可以看成是移动WiMAX技术的最先应用实例,尽管WiBro现在还不是WiMAX的联盟成员,但大多数行业人士都认为其加入这个联盟是迟早的事情。全球也都在注视着WiBro的商业化进程,据此可以判断WiMAX的发展前景。

  对于这种技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移动WiMAX是否会同3G网络(WCDMA,CDMA2000 1x EV-DO)竞争,因为3G网络同样可以进行高速数据传输。WiMAX的支持者,尤其是英特尔公司认为移动WiMAX不可能完全替代3G网络,只是一种补充而已。在数据传输方面所需费用更低,运营商届时会将3G网络优先提供语音服务,而将WiMAX用作下行数据传输和反向电路应用。其实任何一种技术的产生和应用一定要以市场需求为前提,像有线宽带经过高速增长后,出现了Wi-Fi这样的适用于热点地区的宽带覆盖业务,就是对市场需求的很好把握。而移动通信方面,3G虽然在数据业务方面具有很多优势,但随着用户需求的不断增长,3G对高速分组数据业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样就给了移动WiMAX这样的技术的产生和应用提供了一个空间。

  就一项业务的发展前景来看,整个产业链的协同合作非常关键,WiBro这项服务除了可以使韩国的移动无线互联网用户最先在移动过程中使用如家中宽带一样便利高速的接入服务外,还有谁会是这种新业务的受益者呢?首先,当然是推出WiBro服务的运营商,前面已经提到很多。其次,则是像三星这样的韩国制造企业,他们将展示基于802.16e标准的设备,为日后打入全球WiMAX市场作准备。除了韩国本土制造商以外,WiBro同样为国外的制造企业带来了机会,比如英特尔这样的芯片制造商,认为WiMAX技术发展的终极目标将是移动WiMAX,并期望到2007年在笔记本电脑上装载WiMAX芯片,2008年市场上就可以推出WiMAX移动电话。通过同运营商的合作,这些制造企业也为日后在WiMAX领域取得一席之地打下了基础。最后,当然是WiMAX技术本身,WiBro服务的成功实施也将大大提升人们对WiMAX发展前景的信心。

  有专家认为,移动WiMAX最有可能在像中国、印度等这些发展中国家得到广泛应用,主要面对市场中那些期望随处可以使用宽带服务的高端用户。因此我们在期待WiBro在韩国开启移动通信新境界的同时,也盼望有朝一日中国用户也能享受到同样的便捷服务。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