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中国企业该从黑草莓那里学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6:27 通讯世界

  苹果公司的iPod是路人皆知的现代成功故事。在这两年中,苹果公司的股价增长了不到4倍,而生产黑草莓的Research in Motion (RIM)公司的股价则增长了6倍。

  黑草莓的名字起源于1998年,RIM的品牌战略顾问认为,这种无线电子邮件接收器挤在一起的小小的标准英文黑色键盘,看起来像是草莓表面的一粒粒种子,就起了这么一个有趣的名字。其实该产品上市已经有很多年了,但直到这两年才真正红火起来。我5月初的时候
在美国的网络行业峰会上,看到几乎人手一个黑草莓。西服革履的绅士和女士,躲在一个角落中滴滴答答发送电子邮件的劲头,可以和中国校园中的拇指一族相媲美,只不过后者发送的是短信。

  我的朋友告诉我现在黑草莓已经进入到中国。3月初的时候,与中国移动已经签署了一个打包购买GPRS服务的协议。平安保险的老总们都每人配了一个黑草莓,虽然使用成本较高,但是随时随地能够处理电子邮件的诱惑已经打动了几乎所有人的心。我在中国的老板,IDG集团的亚太区总裁熊晓鸽先生,也配了一个黑草莓。他并没有告诉我,而我是怎么知道的呢?因为他答复我的邮件底下,有一句似曾相识的话:Sent from my BlackBerry Wireless Handheld,是黑草莓给强制加上去的广告语。这不是和当年hotmail一样的病毒式营销的大手笔?

  在中国也有很多公司曾经致力于无线电子邮件的技术研发和推广,但是一直感到这个行业启动起来很难、回报很少。为什么黑草莓能够成功?我觉得这个课题值得深入研究一下。In-Stat中国公司就是定位在研究这样的新技术商业机会,把行业专家和研究专家集中在一起,大家通过头脑风暴,来讨论新技术的推动力和阻碍力各自是什么。推动力能否战胜阻碍力,就决定了该市场是否能够启动;推动力什么时候战胜阻碍力,就是市场的拐点什么时候出现?现在就让我们来分析一下无线电子邮件吧。

  根据In-Stat的分析,黑草莓具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整整20年执着地投入。RIM公司成立于1984年,为通用汽车做联网的红外LED显示板。上世纪90年代的早期,摩托罗拉公司尝试了把电子邮件和寻呼结合起来,但是当时PC上的电子邮件都没有怎么发展起来,更不用提无线邮件了,所以摩托罗拉就放弃了。1997年的时候RIM为BellSouth作了一个5千万美元的无线电子邮件设备的单子,在一个使用爱立信技术的称为Mobitex的网络中来帮助运输者跟踪库存。该项目太关键了,使得RIM能够在网络环境下测试其设备。

  1998年黑草莓正式命名。1999年年中,RIM开始提供黑草莓企业服务器,作为企业邮件无线化的网关,使得大量商务人士喜欢上了这种Push email的概念。2000年6月,RIM不再自己租运营商服务来卖设备,而是让运营商来卖黑草莓,因此数以千计的运营商销售人员成了黑草莓的销售力量,这一举措非常成功:设备数很快从2002年的36万台增长到了2004年的230万台。2002年11月,因为黑草莓的成功,诺基亚开始获得其技术授权,把黑草莓邮件接收器集成到它的手机上,作为一种软件功能来提供,从此其市场发展开始一日千里。

  其次,该产品的使用体验非常出色。商务人士的工作非常繁忙,我曾经看过一眼我美国同事的邮箱,里面有多达上千封没有读的邮件,鼠标在花样繁多的邮件中滚上滚下,竟然还能找到自己想找的信息,让我觉得真的很诧异。因此要能够让商务人士真正觉得一个解决方案易用,确实是不一般的功夫,亏得RIM积累了这么多年的核心竞争力。现在在财富500强企业中,黑草莓已经成了无线电子邮件的代名词。

  最后,RIM公司的思想开放,明白如何在这个大鱼吃小鱼的环境中发展壮大自己的秘密。那就是执着地做好自己的核心事业,不拘一格地去和业界合作,使得整个无线电子邮件的市场尽可能地成长,利用自己的先发优势成为小行业里的绝对领导者。2002年11月,黑草莓的授权动作就让很多观察家大跌眼镜,认为这样的行动会导致它的设备成长受阻,而事实证明RIM公司适时地转变商业模式,从卖设备转向卖“无线电子邮件的中间件平台”,离成功更近了。用RIM自己的话来说就是“enable the market, drive it forward”。

  相比之下,很多中国的企业就没有黑草莓这样“长久打算、执着投入、精益求精、建立标准”的气概。我们的企业年轻气盛、心烦浮躁,别说投入3~4年,就是半年见不到成效就会调转枪口改做其他的。这不能说是什么民族的劣根性,至少我不这么看;而是因为我们这个时代的诱惑太多,如果你能够搞定运营商作SP,官商勾结一起,从消费者口袋中抢钱而又没有抢钱的风险,那么谁不想easy money/quick money?

  当然,在美国的这种环境中,谁也不能在成功后就放松警惕。对于黑草莓,前有微软的虎视眈眈,后又有Good Technology公司的奋起直追,更别说那么多定位在无线电子邮件中间件平台的新兴软件公司,比如Seven、 Intellisync或Visto等,你想黑草莓能够高枕无忧吗?能够成功一次尚且不容易,要想持续成功就更难了。希望我们中国的企业能够从黑草莓中学到一些经验,奋起直追。

  作者为In-Stat中国总经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