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兴通讯打入电信生态圈 蚕食欧洲狮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5:05 中华工商时报

  从进化论的观点来看,“除了生存,别无意义。”商业社会也摆脱不了自然界的竞争法则,尤其在高度全球化竞争的通讯市场,这个高技术门槛和高竞争强度的生态圈里,“生存还是死亡”的追问一直就和企业的发展如影随形,这也就难怪华为会推崇“胜则举杯欢庆,败则拼死相救”的狼性哲学,而同为国内顶尖通讯厂商的中兴,看似稳健内敛的背后,也隐藏着“公牛”的十足野性。而中兴已经不满足于在第三世界的埋头苦干,中兴在20年的时候,确立了下一阶段的目标,就是要进入全球通讯市场的第一军团,这一目标预示着中兴成功
打入欧美生态圈将可能是一个必然。而愤怒的“公牛”即将实现物种的蜕变,打入生态圈的高端,成为豹子,蚕食狮子们的地盘。

  生态圈重构下的机会

  过去国际电信市场的生态圈以及所制定的游戏规则并没有给中国本土的电讯厂商太多的机会。1982年欧洲邮电管理会议开始制定的GSM标准,以及随后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普及,给予欧洲运营商以及设备厂商,乃至手机厂商众多的市场机会。

  但这一固有的生态圈在3G时代发生了变化。由美国高通公司制定的CDM A2000标准以及由中国大唐公司提交的TDSCDM A标准都获得了国际电联的审核,成为了世界三大3G标准之一,另一个W CDM A标准则更多的是欧洲厂商所支持的标准。以往一种标准独占市场的局面被彻底打破。

  在新的格局下,出现了基于新标准的电信生态圈。中兴恰恰是看准了这样一个市场机会,从技术方面来说,在3G的CDM A的生态系统中国内外厂商使用的是同样的核心技术,这使得国外品牌和国内厂商在技术上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中兴借助在CDM A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市场优势,打破了旧有的电信业生态圈,进入了国际电信市场新的生态圈中。

  有了市场机会并不代表着稳操胜券。中兴要成为包括W CDMA、CDM A2000以及TDSCDM A生态圈中的重要一环,自然要从多个角度出击。

  在技术食物链上争夺标准

  中兴通讯自主的3G高端技术已经成功的进入标准级的核心技术厂商行列,据悉,G oTa(Global open Trunking architecture)是中兴通讯全球首家发布的基于CDM A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完全商用能力的真正的新一代数字集群通信系统。也是中兴通讯多年来悉心打造的四大产品群体之一。

  此前的十多年内,中国乃至世界的专业通信市场一直被两种外国标准———诺基亚的Tetra和摩托罗拉的iDEN所垄断。最近,诺基亚的数字集群通信TETRA业务已经确定要出售给欧洲一家公司。中兴通讯副总裁方榕称,GoTa技术是全球第一个基于CD-M A2000的数字集群技术。中兴通讯方面透露,该项技术正在申请国际标准,在未来3G的集群高端市场里,“中国力量”将可能成为主导。

  业内专家分析,iDEN网络属于模拟网络,已经不能满足数据通信服务的需求,而且终端价格非常昂贵,动辄三四千元,TE-TRA技术也存在终端太贵的问题,不太适合运营商级的全国范围内的普及需求。这更是给了中兴通讯在国际市场以机会。

  去年初,中兴G oTa数字集群系统在俄罗斯获正式商用后,今年5月中兴通讯为挪威运营商NM AB建设的北欧首个G oTa数字集群商用网络也开始商用。这使得中兴在3G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得到了充分肯定。

  中兴通讯CDM A事业部G oTa产品总监刘守文表示,G oTa已经在中国、俄罗斯、挪威、马来西亚、巴西、土耳其、埃及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成功应用,其足迹也遍及欧洲、美洲、非洲和亚太等地区。

  狮豹结盟,寻求生态共赢

  有了敲门砖恐怕还是不够的。毕竟全球3G电信设备的生产大部分都集中在西门子、北电和爱立信等巨狮手中。不管是第三世界还是欧美主流高端市场的运营商采购的3G设备中,绝大部分的项目资金都用于购买了这些设备商的设备。只有和这些大厂商合作,才有可能分享这些厂商的巨大市场收益。

  今年2月,中兴通讯与世界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法国阿尔卡特签署合作协议,宣布双方在CDM A移动通信领域建立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协议,阿尔卡特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OEM中兴通讯CDM A基站系统设备(包括CDM A20001xRTT,EV-DO,EV-DV等)。此时阿尔卡特正在发愁技术实力不足,成本高居不下,难以在3G市场拓展业务。

  随后今年5月,中兴通讯与爱立信签署了一份战略合作协议。爱立信以OEM的合作方式将中兴通讯的TD-SCDMA Node B产品集成到爱立信的无线接入网络中,其中包括硬件和软件。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双方还将合作参与中国的TD-SCDM A测试项目。

  长远来看,已经开始在WCDMA市场上大举进军的中兴,必然会利用这些机会寻求未来市场上进一步合作的切合点。中兴已经为其打造的新生态圈打下了一个良好基础,未来这个生态圈必然会为其带来无可限量的收益。

  在第三世界猎取运营商资源

  与其说中兴多年在第三世界市场耕耘的是利润和份额,不如说更重要的是运营商,有了运营商这条纽带,使得第三世界成为通往欧美市场的一块敲门砖。所谓“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中兴已经看清了第三世界和高端市场的生态关系。在新兴市场的多年经营,使得中兴进入欧美生态圈成为水到渠成的事实。

  今年,中兴一口气和3G领域的强势推动者法国电信、葡萄牙电信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法国电信是欧洲第二大电信运营商,仅次于德国电信。旗下拥有ORANGE、波兰电信以及众多的第三世界的电信资源,同时又是一家老牌的固网运营商。中兴拿下了法国电信在全球范围内的ADSL设备订单,等于一举覆盖了第三世界市场的同时,也取得了通往欧美高端电信设备市场的准入证。

  相比之下,中兴与葡萄牙电信集团的合作更凸显了中兴“农村包围城市”的国际化进程意图。Telefonica Moviles公司和葡萄牙电信的合资的巴西VIVO电信原本就是中兴在第三世界国家的客户,去年就签订了一亿美元手机订单。

  中兴在向高端市场扩张版图的时候,也在打造着生态圈,游击战和阵地战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如何为自己营造一个稳态的生态圈,并不断在这个生态圈里谋求进化。(赵雷)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