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苹果中国人事大变动专题 > 正文

数字音乐手机欲与iPod和iTunes相媲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1:16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张婕

  【eNet硅谷动力专稿】数年来,手机运营商只有带着羡慕的眼光看

苹果公司的iPod流行。但现在看来,它们好象就要采取行动了。

  目前,以Verizon Wireless公司和Sprint Wireless公司为领头羊的各大手机运营商
都将纷纷推出它们各己的与iTunes类似的音乐服务,旨在说服用户通过他们的新无线宽带网络下载或收听音乐文件,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开始销售,这些服务正在促进那些急于扩展数字音乐势力范围的唱片公司的热捧。

  据环球唱片公司手机部门的总经理里Rio Caraeff表示,尽管我们对此颇感兴奋,但我们的态度则是谨慎乐观的。因为在未来6至12个月这样的一段时间里,市场将经历试验和选择的过程,我们还不能确切地知道哪种模式将会成功。规划中的手机数字音乐服务将是iTunes在线音乐商店自从2003年开张以来所面临的最大的威胁。所有的大手机厂商都已经公布了能够存储和播放音乐的手机,在很大程度上支持MP3或微软公司的Windows Media格式。据摩托罗拉公司首席执行官桑德尔在周一公布摩托罗拉新产品的演讲中将音乐称作是刺激手机产业增长的一个主要因素。据他在这次演讲中表示,摩托罗拉公司将在未来的一年中在音乐手机领域大干一番,他表示,我们坚信音乐将成为手机领域的下一个了不起的事情。

  然而,像此类大量的服务在很大程度上要靠运营商早期的经营选择,因为它们在媒体传播方面几乎没有什么经验。据分析人士表示,至少在美国,无线设备上播放的音乐与诸如iTunes等在线音乐下载服务相比要贵2至3倍,而且可向用户提供购买的歌曲数量也少得可怜。导致这一服务价格特别昂贵的原因是,唱片公司和手机运营商将消费者愿意花3美元购买一首铃音看作是他们愿意以超过99美分的价格购买整首歌曲的证据。据这些运营商认为,用户可能愿意为能够随时购买歌曲的方便性而付更多的钱。据IDC调研公司的分析师苏珊表示,我们仍然处在无线音乐的早期发展阶段。

  然而,这些运营商的计划已经标志着巨大的手机网络和唱片公司利益的融合。手机运营商(特别是哪些急待推出所谓3G服务的运营商)急需找到那些将能够说服消费者使用更昂贵的数据服务的应用。下载音乐和流式音乐在欧亚两个洲已经被证明了是一种流行的手机应用,韩国的SK电讯公司已经在韩国最大的唱片公司中投资。唱片公司的官员也看到了将数字音乐的势力范围扩展到手机上蕴藏潜力之大。单是美国的手机用户就高达1.7亿,远远超过了iPod或其它任何MP3播放机。据一些官员表示,手机数字音乐服务的一项副产品是,手机市场的扩张将削弱苹果公司对数字音乐服务的影响。苹果公司对数字音乐市场的影响已经给给唱片公司铐上了一副无形的枷锁,例如它的价格灵活性、相互竞争的服务之间的兼容性等。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唱片公司官员表示,人们认为苹果公司在在线音乐业务方面具有垄断性,这给唱片公司和其竞争对手设置了一定的障碍。我认为手机数字音乐服务将有很大的机会改变数字音乐服务市场的竞争局面。一个可变因素是苹果公司本身在手机领域会有什么样的作为。它曾在一年前就公布将与摩托罗拉公司进行联合开发支持iTunes的手机,但目前还没有正式推出。据传言,这款手机受到了运营商的抵制。

  在美国的手机运营商中,Verizon Wireless公司拥有最先进的手机网络,预计它将可能会是首家推出数字手机音乐服务的运营商。据有关媒体报道:据Verizon Wireless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丹尼斯在扬基集团上个月举办的一次会议上向与会者表示,其公司将在未来的6到8个月后推出音乐服务。据熟悉Sprint Wireless公司计划的业界灵通人士透露,Sprint Wireless公司计划在明年初推出音乐服务,而且已经签署了有关的协议。据唱片产业的人士表示,来自Verizon公司和Sprint公司的服务可能会向消费者提供一条向手机和PC下载歌曲的途径,因此预计歌曲将会通过PC、手机和其它设备进行播放。

  除此之外,Cingular公司也计划最早在明年推出音乐下载服务。但Virgin Mobile USA公司却与其它手机运营商看法不同,它表示,由于在手机上下载音乐需要的时间相对较长,因此可能会影响到消费者的热情。据业界分析人士和唱片公司的官员认为,这些手机数字音乐服务要想成为iTunes的直接竞争对手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据唱片产业的官员表示,手机支持即时购买的能力甚至对诸如iTunes、Napster等服务的现有用户也有吸引力。他们表示,消费者通常不在计算机附近时才能够接触到包括从广播到街头海报在内的大多数音乐促销资料。

  此外,在运营商能够说服消费者相信手机完全可以与iPod和iTunes相媲美之前,它们还有其它的问题需要解决。据分析人士表示,像基于计算机的服务那样,兼容性也是手机数字音乐服务所面临的一大问题。尽管运营商的服务能够在PC和手机上下载歌曲,但它们也不会提供能够直接与所有MP3播放机兼容的格式。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