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分析:美国第二大电信巨头SBC演绎并购之道(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07:45 通信世界

  二、SBC并购经验分析

  依靠并购,SBC逐渐从一个地区性贝尔运营商发展成了一个全国性综合运营商。综观SBC的历次并购活动(参见表2),我们可以发现,并购战略的成功实施不仅依赖于企业在管理模式、发展战略、企业文化、领导人才以及政府关系上的优势,还依赖于其是否能够选择合适的并购对象以及并购方式。

发起年份

并购主体

并购客体

并购价格

(亿美元)

支付方式

1996

SBC

Pacific Telesis

170

换股。1Pacific Telesis兑换0.7315SBC

1998

SBC

SNET

44

换股。1SNET兑换 1.7568SBC

1998

SBC

Ameritech

566

换股。1Ameritech兑换1.316SBC

1999

SBC

Comcast蜂窝公司

16.74

现金+债务。4亿美元现金,并承担 Comcast蜂窝公司的12.74亿美元债务

2000

SBC

Sterling Commerce

39

现金。向每股Sterling支付44.25 美元

2001

SBC

Prodigy Communications

4.65

现金。向每股Prodigy支付6.6美元

2004

SBC

Callisma

N/A

现金。

2004

Cingular无线

AT&T无线

410

现金。向AT&T无线的每普通股派发15美元现金

2004

SBC

BellSouth

YellowPages.com

略少于1

现金。

2005

SBC

AT&T

160

换股+现金。1AT&T兑换0.77942SBC的普通股票,同时AT&T还要支付每股1.3美元的特别分红。因此,SBC将支付149.5亿美元的股票和10.5亿美元的现金。

表2 SBC主要并购活动一览表

  SBC主要从地域互补性和业务互补性两方面来选择并购对象,如图4所示。并购Pacific Telesis、SNET和Ameritech主要是出于地域互补性的考虑。通过这些并购,SBC最终获得了在13个州经营本地电话的权力。并购Sterling Commerce、Prodigy Communications和YellowPages.com主要是因为业务的互补性,因为这些并购可迅速增加SBC在网络服务市场中的竞争力。至于并购Comcast蜂窝公司和AT&T等公司,则兼有地域互补性和业务互补性两方面的考虑。例如并购AT&T,不仅扩大了它的长途电话业务服务范围,又强化了它在企业通信市场中的实力。

分析:美国第二大电信巨头SBC演绎并购之道(2)
图4 SBC选择并购对象的依据矩阵

  在并购方式上,SBC综合使用了换股和现金收购,见图5。当收购以传统固定业务为主的运营商时,SBC一般采用换股的方式。传统固定业务增长乏力,SBC需要更多的股东共担风险,而不是要求更多的控制权。另外,SBC本身也主要经营传统固定业务,因此同这类并购对象之间的沟通与整合比较容易,不必要彻底控制对方。

  对于无线运营商和增值服务商,SBC则习惯采取现金收购方式。无线业务发展前景良好,风险很小,SBC当然愿意现金购买这类收购对象,留住全部红利;而增值服务商的规模一般较小,很难具备换股条件,再加上SBC希望它们能完全为其发展战略服务,现金收购也就成了惟一可用的方式。

分析:美国第二大电信巨头SBC演绎并购之道(2)
图5 SBC选择并购方式的依据组合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