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诺基亚爱立信财报对比 营收利润前者略占上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8:52 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7月26日消息,作为全球通信设备市场的两大巨头,爱立信和诺基亚每季度都会上演一次“双雄会”,它们发布的财报经常被分析师放在一起比较,并占据新闻媒体的头条。上周,诺基亚和爱立信分别发布了2005年第二季度财报,同以往一样,通信设备市场两强争霸的局面并没有改变。

  诺基亚刚刚发布的2005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诺基亚第二季度净利润为7.99亿欧元
(约合9.72亿美元),同比增长15%;营收为80亿欧元(约合98亿美元),同比增长25%。今年前六个月,诺基亚的净利润为23亿欧元(约合28亿美元),同比增长15%;营收为154亿欧元(约合188亿美元),同比增长21%。尽管第二季度净利润和营收均稳定增长,但诺基亚仍然下调了第三季度收益预期,这主要由于全球手机市场正处于一场全面的变革之中。

  今年第二季度,爱立信的净利润为58亿瑞典克朗(约合7.46亿美元),同比增长15%;营收为384亿瑞典克朗(约合49亿美元),同比增长18%。今年前六个月里,爱立信的净利润为104亿瑞典克朗(约合13亿美元),同比增长35%;营收为699亿瑞典克朗(约合89亿美元),同比增长15%。

  爱立信的营收主要来自于三个领域,分别是移动网络、固话网络和专业服务。其中,移动网络业务是爱立信最主要的营收来源,今年第二季度,移动网络业务在爱立信营收中所占比例为79%,今年上半年为80%。专业服务是爱立信增长速度最快的业务,今年前六个月,爱立信专业服务营收为107亿瑞典克朗(约合13.7亿美元),同比增长18%。

  这一业绩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爱立信最近几个月逐步将网络外包业务作为自己的发展重点,努力说服运营商将业务重心放在产品开发、销售和营销上,而将网络交由爱立信管理。由于第二季度增长迅速,爱立信首席执行长思文凯(Carl-Henric Svanberg)提高了2005年业绩预期,由此前预计的2%到5%调整为接近10%。

  从某种意义上讲,诺基亚同爱立信之间的“双雄会”并不是一场公平的竞争,因为爱立信已经分拆手机部门,并将其并入同索尼成立的合资公司索尼爱立信。目前,索尼爱立信的净利润(净亏损)要计入爱立信的财报,而营收则不需要。

  同爱立信不同,手机业务仍然是诺基亚的核心业务,而网络设备业务在诺基亚今年上半年营收中仅占20%的比例。诺基亚同时为用户提供基本手机和智能手机(即基于可扩展操作系统并可下载第三方应用的手机),其中智能手机的价格要贵一些。今年第二季度,诺基亚智能手机业务发展迅速,今年第一季度营收为13.7亿欧元(约合16.7亿美元),同比增长89%;今年上半年营收为25亿欧元(约合30亿美元),同比增长70%。

  尽管如此,诺基亚主要的营收仍然来自于基本手机业务。今年上半年,诺基亚基本手机业务营收为94亿欧元,在总营收中占60%的比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