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IT时代周刊:刘飞会是没落TCL手机的救星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8:08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记者/沈智丽(发自上海)

  经过数月的纷扰,TCL手机终于找到了新的主人!6月22日,TCL通讯在股东大会上正式任命41岁的刘飞为公司新任CEO、TCL和阿尔卡特合资公司T&A的董事和CEO、TCL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从而顶替原来万明坚的职位。

  刚刚就任的CEO刘飞雷厉风行。上任伊始,他在接受《IT时代周刊》记者采访时说,“不要把TCL移动事业和我画上等号,TCL手机已经改变。我想告诉大家,世界没那么可怕,世界末日也不会到来,太阳明天一定会出来。但我们理智地看待整个行业,希望在行业摇摇欲坠时给业界一个信心。”

  然而,这位曾一度离职的CEO是否真的能如愿在18个月内实现扭亏,在TCL与阿尔卡特的合作路程中立起一块“丰碑”呢?

  内忧外患之下,刘飞能将没落的TCL手机救出泥潭吗?也许,仅仅靠着一股激情,很难将其带到岸边!

  接手烂摊子 TCL手机进入刘飞时代

  6月10日,心急如焚要尽快扭亏的TCL通讯将其全球主要业务骨干100多人召集到深圳,紧锣密鼓地展开了长达2天的会议。会上,TCL集团CEO李东生亲自到场,并透露了TCL和阿尔卡特手机的具体整合方向。

  会上李东生亲自宣布任命刘飞为TCL通讯科技控股有限公司(2618.HK)的首席执行官,率领T&A走出亏损困境。

  T&A是TCL通讯与阿尔卡特的合资公司,去年8月成立,TCL持有55%股权。不过,该公司的成立不仅未能给TCL带来协同效应,反而成为TCL身上“沉重”的包袱。去年8月至12月期间,T&A净亏损达2.85亿港元。持续巨亏的情形下,今年5月,两家公司宣告分手。TCL以6300万港元收购阿尔卡特在T&A的45%股权。

  李东生表示,在TCL通讯取得对T&A的完全控制权后,这种不利局面将有所好转。为此,李东生重新启用曾一度离职的原TCL大将刘飞,以接替“手机狂人”万明坚执掌TCL手机业务大权。

  《IT时代周刊》记者采访中获悉,受命于关键时刻的刘飞此前担任T&A公司首席执行官,具有深厚的海外工作背景。他在2001年4月加盟TCL时是时任TCL移动总经理的万明坚以百万年薪招揽的海归派。2001~2002年间,又曾出任TCL移动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负责TCL手机的研制、开发、生产工作。

  据悉,刘飞曾与万明坚一同毕业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在TCL移动期间,刘飞参与TCL与国际大厂的结盟,同诸如英特尔、摩托罗拉、爱立信、MS、TI、ADI以及很多欧洲、韩国、日本同行都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可见其拥有丰富的海外业务经验。李东生让刘飞领军TCL手机业务应该是主要看中此点。

  新官上任三把火。刚刚执掌大权的刘飞一上任就迫不及待地发号施令。对外宣布实施3步走的战略。

  刘飞告诉《IT时代周刊》记者,这3个步骤是TCL手机重振雄风之所在。第一步精确品牌定位,是要在新的阿尔卡特品牌产品中融入更多的东方文化因素。第二步精细品牌营销,是指阿尔卡特品牌是欧洲和拉美等地的知名品牌,同国际通信运营商和分销网络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将主攻运营商市场,而TCL仅盯住东南亚市场,主要致力于中低端。两者将形成完美的品牌搭配。第三步持续品牌“微调”,要充分整合阿尔卡特与TCL的客服中心,实现更多的人性化关怀,提供优质服务。

  重振雄风冀望新战略

  刘飞顶替手机狂人万明坚遗留下的职位后,重振TCL手机的新策略将出现哪些变化?

  来自水清木华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TCL手机第一季度的销量,在国内手机市场排名第7,在国产品牌中排名第3,已经落后于波导和夏新。重振TCL手机雄风成为刘飞的当务之急。

  《IT时代周刊》在采访TCL和阿尔卡特时发现,双方对刘飞的策略都很满意:“这是一次有利的调整,我们有信心今年底扭亏。”刘飞告诉本刊记者,“去年成立T&A公司后,T&A和阿尔卡特手机虽然名义上整合在一起,但实际上由于两家股东结构不完全一样,因此,双方协同效应没法发挥,经营不太好,相当长时间内两个品牌都是各做各的。”

  但现在这种情况将不再出现。身为TCL通讯CEO和T&A公司CEO的刘飞,成为两者之间最好的润滑剂。

  刘飞向《IT时代周刊》记者透露,TCL目前已对下一步的调整作了详细计划,TCL通讯科技控股以前的组织结构是包括T&A、TCL移动通信两家公司,这两家公司各有自己的研发和销售队伍;通过组建新的组织机构后则变成董事会之下设审计委员会、薪酬福利委员会、产品事业战略委员会、CEO办公室、海外销售与市场部门等。

  为进一步增强TCL手机的底气,刘飞还对双方销售人员及研发中心作出了调整。具体调整计划是对原阿尔卡特手机的销售人员,在法国保留75人,中国销售队伍保留250人;对于原TCL移动通信的销售和市场人员,计划保留2500人左右。在研发中心的调整上,保留在法国的150名正式员工和100名临时工,阿尔卡特原来在上海的产品研发中心则进一步加强,将在300人左右;另外,TCL在惠州的研发人员则计划为400人。

  而除了对这两方面进行调整外,双方也在客服方面达成协议,双方的客服实行共享,包括采购、物流和客服等,全部统一。TCL希望通过这种整合,尽量节约成本,将国内能做的研发和生产等业务尽量都搬到中国来。阿尔卡特与TCL在接受《IT时代周刊》采访时表示,将尽快整合阿尔卡特手机和TCL手机业务为一个实体。

  “这将有利于T&A协同效应的发挥,因为现在合资公司和TCL移动毕竟还是两个独立法人,这样在成本控制和经营管理中还是存在问题,重组完成后,它们将成为一个法人,与汤姆逊的经验告诉我们,这样更有利于整合国外业务。”李东生说。

  仅凭新战略就能成功吗

  新来的CEO唱出了新的“曲调”,然而,在这首“三步走”的“新歌”声中,TCL手机是否真能从根本上解决亏损问题,扭转乾坤呢?

  对此,很多人心里都压着一块大石头。

  《IT时代周刊》从工商部门获得的消息显示,目前国内很多手机生产厂家,多是一味追求手机的外观设计,而忽略了提高手机技术含量和改进手机性能。

  TCL手机也难于幸免这样的通病。7月6日,本刊记者从上海市工商部门得知,曾经有一位消费者拿着刚刚买到的阿尔卡特OT535时尚彩屏手机来投诉,称此手机内置的图片不能删除,2MB的内存很容易就被图片挤满,而且待机时间并没有宣称的300小时那么久,正常使用一般在3天左右。

  还有消费者反映阿尔卡特OT557的取景速度并不灵敏,成像画质亮度也略为偏暗,而且每次拍摄完毕后对图片的载入处理比较慢,有着不如人意的滞后感。

  像阿尔卡特手机目前存在的这些问题都必须从技术上进行改进,不仅仅是通过改变机型外观、销售上或者客服就可以解决的问题。

  T&A这次推出新的策略,从一定程度上表明了TCL想扭亏的雄心壮志。但心思细密的业内人士告诉本刊记者,在TCL提出的“精确品牌定位、精确品牌营销、持续品牌‘微调’”三步当中都没有重点涉及到产品本身的核心技术和质量的改进。从核心技术的角度来看,所谓的“重塑品牌”,仍然是“换汤不换药”。

  毕博咨询公司电信专业分析人士李胜峰在接受《IT时代周刊》记者采访时说,“T&A现在所面对的是一个价值交复体系,公司现在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怎样做到把两条供应链上的资源合理利用起来。整合的企业一般都必须围绕6方面来做工作:研发、制造、营销、销售、分销、服务。而在这个链条上,研发、供应链采购、销售服务是改变企业亏损的关键环节。就这“三步走”的策略来看,并没有从很大程度上触及其根本,光靠此是很难从根本上解决扭亏问题,最关键的还是要从两个产业链的整合上花功夫。”

  看来,T&A要想突出重围,走出亏损困境,仅仅推出一些新的“策略”可能还是不够,将两条企业价值链整合在一起,实现完美的结合或许才是一条真正的“出路”!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