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北京电信国际业务交流会专题 > 正文

网通重组暂留空档 中电信在京抢位国际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1:34 新京报
科技时代_网通重组暂留空档 中电信在京抢位国际业务
中国网通上市公司2004年收入构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记者 郭冬颖

  通国际解散暂留业务“空档”,北京电信加紧布局国际通信网络

  就在网通国际解散、重组之际,中国电信却在北京拼命抢建国际通信网络,欲乘机在原本属于网通国际的地盘上夺得一杯羹。

  北京电信建成国际节点

  北京电信方面透露,公司已建设完成了北京国际节点,并安装了大容量的IP国际路由器、ATM国际交换机,在近期将为国际用户推出“国际一站通”产品。

  该公司宣称,其在北京地区可为跨国企业客户提供包括国际话音、国际专线I鄄PLC、IP-VPN、IDC、互联网接入,及电话会议、视频会议、4008等一揽子的固网电信服务。而在北方地区,这些业务原本只有网通才有能力提供。

  2002年电信南北拆分后,尽管形成了两大固定电话运营商捉对厮杀的格局,但实际上双方在各自划分的区域内都形成了绝对的优势,互相之间难以形成威胁。但北京电信选择此时大力推广国际业务,表明中国电信在北京并不甘于拱手相让市场。

  增值项目烘热国际业务

  调查数据显示,目前近六成世界500强企业已在北京设立代表处或研发中心,总数超过8000家的外国企业在北京设有代表处等分支机构。国际性企业的扎堆效应,让北京无可争议地成为“跨国企业总部之都”。加之众多的驻京使馆国际组织、外国商社、外国新闻机构,因此,北京显然是国际电信业务的主要竞争场所之一。200年11月6日成立的中国网通集团国际通信有限公司(网通国际)正是针对这一市场而来。

  业内人士介绍,国际电信业务过去以国际长途电话为主。由于IP电话和国际长话价格的大幅下降,国际长话业务一段时期内萎缩严重。不过,随着互联网、视频会议等新兴业务的兴起,国际电信业务又将成热点。

  现在,网通国际处于解散之中,北京电信则“恰巧”大肆扩张国际业务,网通面临的竞争压力显然不小。实际上,除了国际业务,网通在固话上也面临同城对手的步步紧逼。有统计数据显示,开通固话业务一年多的北京电信目前已拥有近1万用户,而北京铁通的固话用户量也已达到26万,两者共夺去网通近40万用户。假如再在国际电信业务上发力成功,网通将面临紧迫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