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通国际分拆重组专题 > 正文

国际分公司化整为零 网通国际业务命悬海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0:12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陈晓林

  7月20日一早,刘女士在位于北京亦庄网通国际公司的办公室内,拨通了早上九点的会议电话。刘女士心中略微有些紧张,因为这将是一个将决定其职业命运的重要会议。会上传递的一切信息都将与国际分公司的未来息息相关。

  就在一天前,网通国际的全体工作人员得到通知:网通国际分公司将被撤销;集团已组成的接管国际公司的工作组;第二天举行全体员工大会,进行后期人员安排工作;第三天开全体联欢会……“公司以最快的速度‘解散’了,快得让我们害怕。”一网通国际内部人士对记者感叹。

  “国际”融合

  在7月20日的员工大会上,网通集团副总经理赵继东作为工作组组长,主持了会议。有知情人士透露,在网通国际分公司的调整方案中一共提了三个,“最后只采用了赵继东的方案。”

  在会议上,赵继东代表集团发言,并首先用“超额完成任务”形容了网通国际分公司的各项工作指标。他同时强调了此次调整的目的,称要理顺各项流程。并要求“集团公司各分公司及各直属单位要服从集团的统一安排,国际分公司要做好当前工作,保持业务不中断。”

  据参加会议的网通国际工作人员介绍,会上宣布了此次工作的领导小组的组成,包括:赵继东,网通人力资源部总经理苗建华,原网通国际分公司总经理赵安健,网通财务部总经理李福申。而就在一天前,网通国际的财务已被冻结。同时,在会上还宣布了成立了八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财务,人力。业务,网络,工作,综合,行政,党群。据记者了解的情况,八个工作小组的组长均为集团公司职能相对应的二级部门经理。

  至此,网通国际业务已全部融入集团公司。

  命悬海外?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网通国际分公司即将被撤销的消息已在业内传开。自网通上市公司中国网通入股电讯盈科后,就开始传言双方在海外业务领域的合作,网通下属的两大国际部门——网通国际和亚洲网通可能因此有所变动。此后,也有消息称,网通与电讯盈科的合作代价将是“撤销网通国际”,并与电讯盈科的国际业务重组。

  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原网通国际的海外业务都被划到了亚洲网通,而网通与电讯盈科合作的进程似乎也有加快的迹象。另据记者了解的情况,中国网通日前与英国Autonomy公司签订协议,将共同出资组建一个技术开发公司。尽管具体的合作细节并未披露,但Autonomy表示,合资公司将“把下一代技术带到快速发展的中国互联网市场”。

  据悉,原网通国际的主要职责在于统一运营和管理网通集团的国际网络资产,面向国际运营商和境外企业客户,与Sprint、KDDI、NTT DoCoMo等全球几十家电信运营商建立合作关系。今后,这些业务及职能将被并入集团公司。有投行分析人士认为:网通此次调整国际业务后,将极有可能将主要精力投到与海外电信公司的合作上,通过上市契机,通过国际资本市场完成其未来的国际化布局。

  变中之变

  而至于网通国际分公司现有的架构,截至记者发稿时,网通尚无明确的最终安排。“现在一切都在变化中,似乎每天都会变化。”

  据记者了解的情况,除原总经理赵安健将肯定派至被集团纪检组监察局任职外,其他22个职能部门——包括国际运维中心、计划建设部、国际网管中心、国际业务部、国际产品部、国际企业客户部、卫星/无线业务部、国际增值业务部、国内运营商合作部等等——均没有最后的定论。

  “集团的国际业务部和北京网通将很可能是大多数人的去向。”国际分公司一员工对记者表示。而在原小网通员工中流传比较广泛的一个情景是,在不久前讨论网通国际分公司调整问题的总裁会上,田溯宁曾中途退场,随即赵继东开始主持国际分公司调整工作。

  而北京网通综合部总经理李立涛在接受《通信产业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当前网通内部的国际业务一切正常。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