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短信小说一字百金 手机电影模式为3G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9:00 互联网周刊

  文|宋亮

  “千夫长”,不能算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作家。原来他是广东文学院的一名签约作家,不过他写了一部4200字的手机短信小说却卖出了18万元。贾樟柯、王小帅、孟京辉……诸位导演的大名可谓赫赫,也在这个流火的七月加入了手机电影的创作。

  短信小说一字百金

  走出围城,第一次到城外约会,接头暗号是张爱玲爱情名句:于千万年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时间的无涯荒野中,没有早一步,没有晚一步,刚好赶上了。

  不多不少,刚好70个字。这是号称中国第一个手机短信小说《城外》的第一篇,而作者千夫长也成为中国手机小说第一人。总数4200字的《城外》,被分割成60条短信“出版发行”。讲述两个来自不同“围城”的人在“城外”相恋,最后因为世俗伦理而分开的言情故事。当时《城外》标价30万元,以竞标方式出售。总部设在北京的华友世纪通讯公司最后以18万元购得《城外》手机短信连载版权;随后,跨海而来的中国台湾勤创公司以更高的价钱买断该小说在中国台湾的版权。如此一来,这篇小说的稿酬高到了令人咋舌的一个字100元。

  当记者问到他创作这篇小说的初衷时,他承认自己是个“短信狂”:“我喜欢短信,因为它篇幅袖珍,寥寥数语就可以简洁的表达出我的想法,不像平常生活中那么罗嗦。可以说,短信已经是我不可分割的电子器官。“一次他和朋友在家中闲聊的时候,突然灵光一闪,想到用短信形式来发表自己的文章。于是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城外》的创作。千夫长说短信小说写作也有技术上的困难,“由于每条短信的字数是70字,还要包括标点在内。可以说是一字难倒英雄汉啊!”

  《城外》一推出就在短信市场火爆起来,联通用户的订阅数几个星期内就达到了4000人。要知道18元的订阅费,对于短信业务来说绝对可以称之为高昂了。在尝到甜头后,联通公司随即推出了手机小说原创大赛,目前已经有150多人参加。

  千夫长认为,手机小说最适合的题材是浪漫的爱情小说,不能只是搞笑短信的汇编。所以手机小说的创作者要尽量浓缩自己的文章,多喷发出一些有强大冲击力的语句,而这正是考验手机小说作家能力的时候。就拿《城外》来说,它不是那种当下流行的搞笑段子的集锦,甚至对搞笑进行了有意的回避。它叙述故事时不断有亮点闪现,能够让人们记住与保留。《城外》试图打破手机娱乐的局限,提高其文化内涵,这是对手机小说的高要求。

  另外,手机小说《城外》继被买断短信、手机上网和语音业务版权之后,还将被拍成网络电影。千夫长说希望其电影的风格能接近《花样年华》。

  手机小说在日本早就开始流行。“购阅”手机小说《深爱》的读者在短短一年内高达2000万人次。作者Yoshi还自费出版了《深爱》的印刷版,通过手机网上书店贩卖,也很受欢迎。

  目前日本有数万个手机网站在销售新鲜出炉的短信文学作品。为了应付市场需要,东京、大阪的移动通信公司求才若渴,雇佣了数以千计的各种文体写手。

  在中国,2005年7月空中网出版发行了《手机不夜城》一书。有人认为,《手机不夜城》既是国内第一部手机文学出版物,在某种意义上也是第一部“手机文化白皮书”,其中透露的信息资料,对于其它SP公司、终端厂商都具有相当高的参考价值。空中网决定近期推出一系列手机社区文化丛书,其中第二册也在筹备中。同时,“榕树下”网站正在如火如荼地筹备“首届中国手机故事大赛”。 中国台湾著名的手机作家黄玄,最近带了他的一部手机短信小说《距离》在内地发行,小说全长是1008字。

  手机时代,除了调侃,我们仍然需要故事。除了将传统小说移植到手机平台上阅读,新的小说形式也在产生。

  手机电影今夏热

  2005年7月15日,号称中国首部手机电影的《聚焦这一刻》正式推出。《聚焦这一刻》是由贾樟柯、王小帅、孟京辉、刘浩、小江、孙小茹、李虹等导演各自拍摄了三分钟的电影短片组成。该片的主题是“世界由无数个瞬间组成,这一刻发生了成千上万的故事,这一刻许多人的命运被改变,这一刻构成了历史。”随后,一个未来移动影像发展计划活动也开始进行,活动通过网络向社会征集电影剧本,再由谢飞、田壮壮、李少红、贾樟柯、徐静蕾、黄磊等十位著名导演在八九月间将其拍摄完成,然后通过手机这一新媒体进入市场。

  几天后,刚在戛纳获得大奖的中国影片《青红》也宣布推出手机电影版。手机版《青红》将推出六个三分钟的系列电影片段,高圆圆扮演的人物命运将得到全面呈现。众人翘首以盼的徐克电影《七剑》尚未出鞘,香港某运营商已经宣布推出21集的《七剑》手机电影,用户可使用3G服务收看。而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传出的最新消息称,新拍电视连续剧《正德演义》7月底将在手机上首播,而电视台的播出时间为11月。

  仿佛一夜间,手机迈入了电影时代。

  手机电影是电影吗?一部只有三到五分钟的短片,在小小的屏幕上播放,目前还没有电影级的声音享受而言。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文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手机电影更像是MTV,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电影。而《聚焦这一刻》导演小江说:“是不是电影不应该受时间长短的限制,各大电影节上都有短片奖。而且,我们全部是用胶片拍摄的,故事性也非常的完整。完全可以称之为电影。” 导演贾樟柯表示:手机的屏幕很小,对于故事情节、影片长短、画面可视性和音响效果都有不同于大银幕的要求。刚刚拍完的短片《那里》,全片都没有采用大全景,镜头中多是演员的特写,色彩也尽可能的鲜明、简单、生动。所以手机用户观看起来应该并不吃力。

  事实上,手机电影电视在现有的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网络上还都无法实现流畅的体验。 业内人士的想法是:“目前的带宽不尽如人意,现在手机电视的内容模式和运营模式的探索主要是在为3G作准备。”不过对电影人们来说,也许正像大导演斯皮尔伯格说的:“电影是一门艺术,而赚钱是一门更大的艺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短信新闻 全部手机电影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