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亚信CEO张醒生离职专题 > 正文

张醒生卖鸦片 上看下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2:18 计世网

  上周有两个重磅新闻落地,两声巨响,令人对人生前途浮想联翩。李开复到google固然吓人一跳,但张醒生去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网游公司则更加富有突破性。

  这样的选择对张醒生来说是具有挑战性的。在2003年4月1日加盟亚信之前,张醒生已经在爱立信工作了13年,而在中国区总裁的位置上坐了三年。

  爱立信和亚信的名声都还不错。而网游就不见得了,一些社会学者称其为“精神鸦片”。这几年,两会期间都有人大代表指出,要管管网络游戏。

  在这样的压力下,张醒生上任了。

  有人说了,从卖手机到卖服务,最后沦落到卖“鸦片”。张醒生走下坡路了。

  不尽然吧。这世界变化快,光看见鸦片是毒药,也得看见他也能做良药。

  2001年,《福布斯》评出的中国富豪榜,电信行业的吴鹰和丁健相继排名在67位和77位。那时,是电信行业的巅峰。而到了2004年,年轻人陈天桥飙升至第三位,位列IT首富。而在一年前,他还在丁磊之后。

  在2004年中,陈天桥身家暴涨48亿,涨幅超过100%。

  陈天桥请来了唐峻,这位曾是炙手可热的微软中国CEO。如今,杨姓老板也请来了曾是爱立信中国CEO的张醒生。虽然依然是高管,但“眼前新妇新儿女,已是人生第二春”。

  从电信到IT,再到除了技术之外很难说是IT的网络游戏,产业完成了从少数人的游戏到多数人的游戏的变化。以前提起IT,那全是精英,而如今,IT里的人纷纷要逃出IT。

  网络游戏跟电信和IT的根本不同在于,它本质上更是消费品,尽管他的后台依然是电信和IT。无论是在于消费者接触的界面、消费习惯、对人的影响、乃至对社会的影响上,它都给了更多的人以机会,给了更多人参与的机会。

  互联网回春了。而这不是短信时代的互联网,而是更能体现参与者的平等、民主精神的互联网。一个朋友说,IT从精英的IT变成了人民的IT。这是最本质的。方兴东说了,他要把博客网做成互联网的第二代门户。他雄心勃勃,然而,并不试图取代第一代互联网,而是要与其并存,这是一种互联网的精神。他能不能成不好说,但这句话有道理。

  上海的一个叫may的博客说,本质上,博客和网络游戏是一样的。我很同意,不过,他说的是“都作为宣泄方式存在”,而我认为“都是自我的体现”。

  博客迅速的成为一个产业。而写了三年博客的我,之前却并未发现。要么说我们不如陈天桥呢,玩游戏的人多了,陈天桥只有一个。所以,还是学学人家张醒生吧,人要往高处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醒生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