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海信遇合法李鬼 香港公司名称注册制度有空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0:01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凌慧珊) 频频冒出的“李鬼”让海信集团不胜烦扰,然而更可怕的是披着“合法”外衣的侵权行为。记者日前从海信集团证实,广州一企业以“海信(香港)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名义,生产对外以“Hisasen”商标销售的电视机。

  目前海信已经向香港相关机构提出了撤销该企业名称的要求。

  “海信香港”竟是李鬼

  与西门子扰攘多时的商标纠纷告一段落之后,海信集团随即又在广州遇上了“李鬼”。海信集团近日发现,由“广东科若电子产品有限公司”生产,“海信香港”监制的小家电目前正在以不同的方式进入山东、河南等市场。

  海信集团品牌管理室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家“李鬼”公司的生产基地就在广州。在针对该“李鬼”的维权过程中,海信维权人员以“采购商”的名义同其周旋,不料对方一听是北方口音,就直接拒绝了。海信维权人员调查后发现,这里每天生产的假冒产品数量有3000台之多。

  “海信香港”穿合法外衣

  与以往的纯粹野作坊式的造假行为不同,“海信香港”的名义为冒牌军披上了合法外衣。记者了解到,这个今年1月10日在香港注册的公司,甚至已经向国际工商总局提出了商标注册申请。

  据了解,目前海信已经向香港相关机构提出了撤销“海信电器(香港)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名称的要求,并视解决情况考虑是否需要进一步的诉讼。

  海信有关人士表示,将密切关注“海信香港”提出的商标注册申请,一旦商标局初审通过,将及时提出异议。此外,海信也一直在关注该产品的市场行为,搜集证据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投诉,并请求打假。

  香港“名牌”随地可见

  对此,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黎叶律师说,一些投机分子利用香港较为松散的公司注册制度,把内地一些著名的商标在香港注册为公司名称,然后授权内地一些生产厂家生产相关产品,使消费者产生误解。比如,瞄准“华伦天奴”、“雅格”这些著名商标,投机者便会跑到香港注册一个香港华伦天奴公司,或是香港报喜鸟公司等,消费者以为是关联企业,便会去买这些产品。

  黎叶说,相当一部分内地公司踩进了这样的陷阱。海信集团可以收集相关证据,证明“海信电器(香港)股份有限公司”的存在使消费者造成混淆,以此提出撤销该企业名称的要求。但是目前这方面的成功案例并不多见。

  黎叶说,这方面的问题很难避免,因为这是由香港相关方面的制度造成的。

  对于企业来说,只能够是发现一起,解决一起。“尽管不能改变香港方面的制度,但是可以由内地相关部门制定一些条例来进行规范,目前这方面的呼声比较大”,黎叶告诉记者,浙江工商部门将这方面的行为列为不正当竞争进行查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信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