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宽带应用发展热点:新模式新应用成为转型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7:36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本报讯 在由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举办的“2005中国宽带应用发展论坛”开幕式上,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杨泽民院长指出,打造新的商业模式、开发新的业务应用是电信业务转型的关键。当前电信运营商应以业务转型为核心,在对传统业务进行深挖潜力的同时,思考如何更多地进行新业务的开发和新商业模式的探索。打造新的商业模式、拓展新的价值空间,已成全球电信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由于市场需求走向多元化、个性化,要求运营商要提供与之相适应的丰富的综合信息服务。

  杨泽民表示,我国主体电信运营商都是从传统电信业时代走过来并发展壮大的,都精于传统业务的发展。当前传统业务比如2G、固话等,只要努力去做,进行深入挖掘,在近几年还是会有市场需求的,但也只能支撑一时,终归不能持久。目前,宽带业务的融合正在引起全球运营商关注,通过一个宽带网络来提供视频、话音以及数据的全业务服务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增加收入”的范畴。更为重要的是,运营商可以通过提供全业务下的增值服务进一步稳定现有客户,吸引新客户的加入。

  2005年,中国的电信运营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局。3G牌照发放在即,各大运营商都面临全业务竞争中的战略选择问题;网络技术的演进和升级给运营商提供了全新的业务应用领域与空间;电信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促使国际化经营的步伐加快;电信管制进一步法制化,维护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正通过各种硬措施体现出来;国资委对运营企业的考核控制从以前单纯的结果性考核向战略规划控制与效益考核相结合的控制方式转变。在这种情况下,运营商领导层的决策难度加大,为了更好地规避风险、拓展业务,通信企业必须走业务多样化、经营专业化、投资多元化之路。

  在用户差异化选择的今天,各种新型业务和产品创新都在蓬勃兴起。但是一项新的融合业务能否大规模推向市场和成功商用,并不是单凭用户需求就能决定的。随着通信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融合业务将会出现。

  当前,运营商的投资也变得越来越理性化。随着通信竞争的日益激烈,运营商和设备厂家保持业务增长率的难度逐日增大。在这种环境下,各方对新业务的渴望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然而,中国电信运营商对于宽带应用有怎样的理解和规划?国际运营商在宽带业务的应用和部署上以及通过增值服务提高ARPU方面有哪些可以借鉴的经验?宽带技术、业务、市场以及政府部门在管制层面面临着怎样的发展趋势?对此,杨泽民希望业界关注下面4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融合是大势所趋,但并不是所有的融合业务在未来市场上都会有美妙的前景。一项新业务的推广,除了技术本身,尚有多种不确定因素,比如用户认可度、终端价格和服务成本、研发目标与用户期望值之间的差距等。是否能成为主流市场,不仅取决于技术先进性的问题,还有整个产业成熟度的问题。作为一种普遍的电信服务,需要一个端到端的过程,整个产业都要完善,产品和技术的出现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产业环境和产业成熟度是很重要的。

  其次,新业务的出现和推广实际上是一种转型过程,各方面应当调整心态,进行制度创新。要转变内部运作机制,采取灵活的运营模式,在新的领域学习规则、参与竞争,才能在新领域立足发展,才有可能主导游戏规则的制订。在进行全业务拓展时,应当对企业结构流程进行改造。从客户前端到客户关系管理部,再从市场部直到后台的数据库,都需要建立起与客户的互动关系,需要网络计费等信息平台的支持,这将是一个系统工程。

  第三,尽早确定产业营运模式已成为当务之急。作为国内刚刚兴起的产业,TriplePlay、IPTV、Bluephone、NGN电话、QBOX、WLAN手机等新业务机遇与风险并存,其产业链还没有完全连接起来。在这些产业链里,电信运营商、有线网络运营商、内容及增值服务提供商、技术方案提供商、上游器件商、终端设备商,以及研究咨询机构、投资机构等核心力量需要共同努力,才有可能将这些新业务打造成消费者能够接受的新型消费方式。但是各方面的利益如何协调成为新业务发展最大的瓶颈,这里面既有国字号的电信及其他运营企业,也有跃跃欲试的家电厂商,还有国外风险投资的虎视眈眈。要让这些新业务顺利地成长起来是不容易的,急需更好的软硬件环境,对带宽的技术要求、对版权的冲击以及引导消费者接受新的消费习惯等都需要一个过程,必须掌握好节奏。只有更低的价格和更好的服务才能吸引更多的用户。运营商实施切实有效的盈利模式。品牌包装、内容采集整理、频道运营等通过专门的新业务服务商来操盘,通过建立双赢的利润分配模式、激励和惩罚机制,在合作上保持相对长期的稳定性,将能更有效地推动新业务的发展。另外,运营商在目标市场定位、资费和销售渠道策略上还需要推出紧贴用户实际需求切实可行的赢利策略。产业链条所需技术和产品的市场化,除了运营商的带宽建设需要提速、服务商提供更丰富多彩的内容外,技术方案提供商、上游器件商、终端设备商需要尽快将技术市场化,并通过增加数量来摊薄成本,让更多的用户能够接受这些新业务。

  第四,电信业的异业联盟其实就是电信产业链谋求发展和共同繁荣的更开阔的延伸。这种结盟为我们展示了各种丰富多彩的合作方式和更宽广的市场空间。异业结盟是电信业产业链谋求发展和共同繁荣的更广阔的延伸,然而结盟不是简单的组合,拥有成功的商业模式才可实现1+1>2。显然,随着电信市场的不断完善和发展,跨行业合作频繁出现,产业价值链的外延不断扩大,其内部也趋于复杂化,已成为电信业谋求更广阔发展前景的有效途径。从目前趋势看,异业联盟是一条为客户增值、为企业增收的新途径。联盟不是简单的1+1=2的组合,而是通过将现有资源对应外部资源进行“外包”和“嫁接”,让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更为强化,获得竞争对手难以模仿和企及的营销效果。在异业结盟的“嫁接”过程中,双方并不需要多少的资源投入,只需要将自己已拥有的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就可以在零成本投入下挖掘自己想要的资源。建立有效性的盈利模式,要考虑可能形成的信息资源的壁垒,比如技术壁垒、知识产权壁垒等,形成资源共享的竞合观念。联盟之后电信产业链变得十分复杂,环节众多,且范围广泛,因此做到工作协调、利益合理分配是非常关键的。只有建立合理的价值分配模式,才能在产业价值链上形成足够规模的产业资本。在这样一个错综复杂的价值网络中,电信运营商不但要考虑自身价值链中的价值取向,也要照顾其他企业在其他价值链中的价值取向,寻求一种“共赢”的方式,实现整个价值网络的利益最大化。

  (徐勇 人民邮电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