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解密发改委手机生产核准制专题 > 正文

发改委再示手机投资风险 第3批牌照待而不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5:51 ChinaByte

  天极网7月21日消息 (记者 于艺婉) 手机牌照调整为核准制后,作为主管部门的国家发改委在前两次发布通过核准企业名单时,都曾强调目前国内手机市场供过于求的严峻形势,今天,发改委主管手机核准工作的高技术司某官员再次表示:“投资手机产品的生产风险仍旧很大,企业应该慎而又慎。”

  目前,国内的手机年产能已达4亿部,而每年的新增用户量只有6000万户,增幅趋缓,
产能已近需求的7到10倍,供求关系严重失衡。然而,在今年2月19日,国家发改委颁布《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投资项目核准的若干规定》后,企业仍旧对曾经演绎利润神话的手机热忱不减。

  奥克斯、深圳华为、江苏高通等5家企业通过了今年3月31日第一批核准;5月27日,明基电通、深圳金立、上海英华达、深圳创维4家企业如愿以偿。两批核准共新增产能2500万部。上周日,深圳中天宣布该公司的手机生产获得了国家核准,国内手机的整体产能又被调升200万部。

  然而,发改委的说法让人有些摸不清头脑。高技术司官员说:“我不知道中天已经通过核准。既然企业自己宣称了,那么就要由他们自己去负责。”对此,中天市场部张旭辉表示:“现在是手机核准制,国家什么时候公布跟中天没有什么关系,中天已经获得了发改委颁发的文件,为什么不能公诸于众呢?”

  至今,发改委仍未公布新一批获得核准的企业名单,而坊间传闻中的UT斯达康相关人士称:“我们还在等国家发改委的消息。”长虹电器旗下国虹数码新闻发言人陈足华对是否获得手机核准的提问也表示:“还不清楚。”

  那么,近期发改委会不会公布最新通过核准的企业名单呢?高技术司官员始终避而不答:“核准一直都是按照正常的程序来运作,并非是“分批”的概念,目前,有的企业还在评估审理,有的企业还在补充材料。”而发改委新闻办人士也表示:“我们还没有拿到司局的新闻稿,对手机核准的新消息也无从知晓。”

    相关报道:发改委预警:手机业产能过快增长投资风险大

              第二批手机牌照名单公布 发改委边核准边预警

              第三批手机牌照不日发出 UT斯达康长虹铁定获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牌照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