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专家称宽带包月制将对收费模式产生很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9:09 ChinaByte

  天极网7月20日消息(记者于艺婉)在今天召开的由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主办的2005中国宽带应用发展论坛暨中国TRIPLE PLAY/IPTV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侯自强表示,包月收费将对未来收费模式产生很大的影响。

  从2003年开始,宽带接入采用包月制以后出现了快速增长,截至2005年6月,国内的宽带接入用户已经超过3010万户,但是,与移动通信长期使用的计时或流量计费所带来的丰
厚利润相比,包月的宽带接入用户给固网运营商带来的收入则略显微薄。

  “不过,现在我们看到3G之后,移动运营商封闭的运营方式将不复存在,他们必须与其他运营商、内容制作商和应用服务上结合构成开放的综合服务平台,所以说,商业模型也要随之而变化。”侯自强说,“从2004年开始,包括NTTDoCoMo在内的日本三大移动运营商已全部改为包月收费制度,也直接导致了后来用户数目和流量的剧增。”

  然而,宽带业务始终没有为固网运营商带来高价值也是不争的事实。“尽管运营商不愿意接受资费包月模式,但是消费者的购买能力有限,他们能够承受的就是百余元的样子,所以,消费者认可包月模式,无论是固网运营商还是移动运营商都一样。”侯自强说。(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