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TD-SCDMA测试进展专题 > 正文

中国版3G进入商用前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6:15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 李卉) 在经历了外场测试延期风波后,被业界誉为“中国版3G”的TD-SCDMA终于迎来了全面预商用。昨天下午,赶在信产部电信研究院测试报告公布之前,由西门子和华为合资成立的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推出TD-SCDMA全线商用产品。

  来自西门子公司的鼎桥通信CEO孟乐告诉记者,目前鼎桥已如期完成了TD-SCDMA产业的
专项测试,三星、LG、波导、大唐以及夏新等15家手机终端厂商参加了测试,其中包括TD-SCDMA手机之间的通话、TD-SCDMA手机与GSM手机之间的通话,以及WAP、PS64K数据业务等。从测试结果看,产品的关键技术实现效果、实际覆盖能力、系统实际容量、手机终端与系统互联互通均达到了设计指标,鼎桥的产品完全可满足近期大规模组建商用网的需要。

  也许是因为3G话题特有的敏感性,在昨天的发布会现场,鼎桥通信高层出语十分谨慎。对记者关于“商用产品面市的具体时间”、“TD-SCDMA更适合哪家运营商使用?”之类的提问,鼎桥方面都予以了回避。而鼎桥方面似乎更乐于展示TD-SCDMA的商用前景。

  孟乐表示,“TD-SCDMA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TD-SCDMA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用前景更加明朗。”

  业界疑问

  TD-SCDMA是否单独组网?

  和在国际上已有成熟网络的WCDMA以及CDMA 2000相比,业界一直对TD-SCDMA是否能够单独组网存有疑问。孟乐对此表示,从目前的测试来看,TD-SCDMA能够支持大规模独立组网的方案。现在有很多参与TD-SCDMA研发的公司其实都能够证明在中国建一两个大规模的独立网络是没什么问题的。这实际也是将TD-SCDMA这个技术推向国外市场的前提。所以说,从TD-SCDMA来讲,单独组网意义是很重大的。

  对于鼎桥来说,如果TD-SCDMA实现了单独组网,那就意味着这一标准在未来的中国3G版图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也意味着所有TD-SCDMA产业链上的众多企业将依据这一网络“走向辉煌”。

  敏感焦点

  3G牌照何时发放?

  孟乐不久前曾公开表示,今年第三或者第四季度应该是产品建立大规模预商用网的好时机。基站和网络建设大概需要半年的时间,总体来讲,可能需要一年的时间使这个系统可以真正提供商用服务。而鼎桥将根据中国3G市场的进程,在未来2-3个月内推出三个TD-SCDMA无线网络产品。

  无论如何,牌照发放才是3G市场正式启动的“发令枪”。孟乐的话似乎从另一侧面证实,3G牌照将在明年上半年发牌。

  商报记者 李卉/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