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手机电视业在混战中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5:59 第一财经日报

  沈娟

  手机电视业目前正处在管理和规范的紧要关头。

  从市场来看,因为手机电视概念新鲜、前景广阔,它成为一个吸引众多企业参与的热门领域;从产业链来看,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取得了国内第一张手机电视运营牌照
后,旗下东方龙移动信息有限公司杀入市场,这将冲击原来的市场格局,因为未来在东方龙和运营商建立的手机电视平台上,东方龙将扮演一个大SP(服务提供商)的角色,此前市场上从事手机电视服务的SP们则将逐渐过渡为东方龙的业务分包商或TP(技术提供商),已与东方龙签订合作协议的富年科技公司就期待在未来产业链中扮演TP角色。

  不过,目前在手机电视领域,这样的产业链显然还不能顺利建立。在播放领域,不管是直播还是点播按理都应在东方龙的手机电视平台上运营,但目前的SP则认为,直播可由东方龙来做,点播则是任何SP不通过东方龙就可运作的。

  此前,业内一直有观点认为,只有在手机上直播电视节目,才实现了真正的手机电视。而在目前管理架构下,对于这一争议,似乎并没有政策来明确规范和解读。

  在这个过渡时期,手机电视市场的混乱将在所难免。笔者发现,一部普通电视剧《正德演义》从宣布通过手机来首播到现在,该剧并没有经过东方龙的正式审核。从现有游戏规则来看,如果该剧在手机上首播而并未获得播映权的话,东方龙将有权提出异议,并起诉其运营各方。

  记者了解到,东方龙正在拍摄的国内首部手机互动情景剧《白骨精外传》目前已完成了90集。这部讲述白领精英生活的电视剧采用互动方式,每集5分钟,计划拍摄365集,是真正适合手机播放的一个手机电视节目。相信随着东方龙的正式介入并掌握主导权,手机电视市场将从根本上改变混乱局面,并出现合理的游戏规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电视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