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韩系军团布局中国 本土手机厂商遭韩流劲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4:19 新京报

  波导、东信等本土厂商纷纷预亏,韩国泛泰觊觎中国市场5%份额

  就在国内第三批手机生产牌照即将下发的前夜,韩国手机品牌泛泰在上周五登陆中国手机市场。该公司全球CEO李成揆首次亮相中国,并放言将在2-3年内占据中国手机市场5%的份额。在阿尔卡特、西门子斩断手机业务,日系手机品牌接连退出中国市场,中国本土手机厂商持续委靡,几大一线厂商纷纷报亏的大背景下,韩系品牌逆流而上的态势更显突出。

  泛泰收购SK完成中国布局

  “泛泰”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还不太熟悉。泛泰去年共开发了120款手机,在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销售了2000万部,其中在韩国本土销售了700万部。今年5月初,泛泰刚刚斥资3亿美元收购了韩国最大电信运营商SK集团旗下的手机公司SK电子科技60%的股份。收购完成后,泛泰和SK手机年产量达到3000万部。泛泰公司更是宣称自己已超越LG,成为韩国第二大手机企业。

  泛泰此次收购对中国手机市场格局也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影响。被收购方SK此前两周刚刚在中国和新疆天地公司、大唐合资成立了一家位于新疆的手机生产公司,该公司也在收购范围之内。泛泰自身在中国也早有布局。今年4月该公司已经通过与大连大显合资而获得国内第一批核准颁发的GSM手机生产许可,而大显此前已经拥有CDMA手机生产许可。泛泰随后展开了在中国的大规模宣传。

  上周五,泛泰公司全球CEO李成揆亲自到中国督战,称2005年会首先在GSM的高端市场打响知名度,高端产品战略将主攻一线城市,以二线城市为辅。

  目前该公司已开始在全国各大城市大举招募渠道经销商。

  韩系三强排名突飞猛进

  信息产业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移动通信用户已经达到3亿大关,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尽管如此,中国的手机普及率还不到30%,增长空间仍然十分巨大。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发达国家的市场增长却趋于缓慢甚至停滞。据韩国Digital Times报道,2005年韩国手机市场规模将缩小到1500万部,约较2004年减少160万部。对于近年来迅速崛起的韩系手机来说,在韩国国内市场低迷,手机市场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中国市场自然不能放过。

  就在上周,三星手机生产基地的新厂房在天津开发区微电子工业园区落成。新工厂落成后生产线的月产能比原来增加一倍,将成为三星集团海外最大的手机生产基地,产品类型涵盖三星手机各高端型号。据赛迪顾问最新统计,今年一季度,三星手机整体市场占有率在中国市场排第三,而LG手机进入GSM手机市场时间不长,仅凭借在CDMA市场的出色表现,已经从2004年一季度的20多位晋升到市场前十名。进入2005年,LG明显加大了在GSM这个弱项上的投入,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就推出了5款GSM新品。

  随着对中国市场战略布局的逐渐完成,韩系几大手机巨头的突飞猛进不仅令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欧美手机厂商绷紧了神经,更是让还处于发展阵痛期的国内手机厂商备受煎熬。毋庸置疑,韩国手机在与欧洲、日本手机的对抗中,已逐渐成长为一股不容小觑的势力。

  本报记者邹山

  -记者观察

  “疲软”本土厂商遭遇韩国强敌

  进入2005年,先后三批共10多家厂商新获手机牌照。与此同时,原有的本土手机厂商们却在经历普遍亏损。

  7月15日,波导股份发布公告称,预计2005年上半年经营将出现亏损。对于预亏的原因,波导给出的解释与此前也发布亏损公告的夏新电子几乎如出一辙。该公司称,国内手机市场由于受到“黑手机”的冲击,竞争更加激烈,毛利率大幅下降,虽然波导手机出口业务有较大幅度增长,总体销量维持平稳,但上半年经营仍然会出现亏损。

  在亏损泥潭中挣扎数年去年刚刚摘掉亏损帽子的东方通信,最近的预亏公告称,预计上半年亏损4000万到6000万元。曾经为国产手机第一品牌的TCL的业绩也大幅下滑,今年前三月销售下滑30%,亏损高达3.27亿元。

  此外,熊猫易美倒台、中科健在泥潭中挣扎、南方高科深陷资金困局,国产手机阵营已经是哀鸿遍野。

  与此同时,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欧美手机厂商的日子却过得很滋润。现在,韩国第二大手机厂商泛泰的进军,使得韩系手机成为国产手机厂商的又一大劲敌。在中国市场,韩系手机一直扮演着“蒙面杀手”的角色。三星、LG以其一贯低调和沉稳的作风,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即跻身市场前五名,三星甚至力超MOTO,杀入前三名。

  相比欧美厂商,韩国军团不仅对亚洲人的口味把握得更为成熟,而且早已掌握了中国本土厂商的营销之道。而国内手机厂商避实就虚、拓展海外手机市场的战略也似乎不再有效。在靠营销打天下成为历史的今天,缺乏核心技术的国产品牌面临着更加残酷的市场竞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