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低价芯片大行其道 黑心手机威胁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3:20 北京青年报

  文/杨柳

  近日,有圈内人士报料:眼下一款售价比普通手机芯片低出1/3甚至更多的低价手机芯片正受到不少国内外手机厂商的青睐。该人士表示,国内外许多手机厂商或多或少都曾经或者正在使用这种低价芯片,“从时间上来看,应该是从彩屏手机后期开始一直延续到现在。而今年则显得尤其严重。原因无非是价格便宜,而且让手机看起来该有的时尚功能基本一个都不少,可以说成就了不少‘超低价中高档’手机。”

  据了解,普通手机芯片的价位大概在40-50美元之间,而这种低价芯片的售价只有不到20美元,折合人民币也就200元。“如果只用在简单功能的低端手机上,对其应用没有丝毫影响,然而如果在具备照相、音乐等功能的手机里使用这种低价芯片,注定会因为内存低,芯片组接口带不动庞大的数据支持,使得几种功能使用效果非常差,不是音乐效果不好,就是虽然装了高像素摄像头但照片却拍不清楚,还有的虽然具备手写等高级功能但表现却差强人意、手写识别率低下且反应速度慢如蜗牛。甚至更明显的一些在二级以下菜单都没能实现汉化的手机,都能依稀看到背后低价芯片的影子。”业内人士表示。

  超低价手机的美丽陷阱

  事实上,芯片厂商推出低价产品是源于GSM协会年初的号召。在今年初召开的3GSM世界大会上,GSM协会号召手机厂商生产售价在40美元以下的手机,以更好地开拓亚洲、非洲等新兴手机市场。摩托罗拉随即推出了第一批售价在40美元左右的低价手机。业界普遍认为这是手机厂商在低价手机市场上迈出的第一步。目前,英飞凌、飞利浦等也是超低价手机这一巨大市场的积极行动者。7月14日,英飞凌对外宣布推出一款售价20美元以下包含了GSM900/1800和GSM900/1900双模手机所需的全部元器件和软件的手机平台。据悉,这款手机平台共包含了100多个电子元器件,除了无线和基带处理芯片之外,还包括其他射频元器件、电源管理芯片、存储器、硬件驱动、协议堆栈,以及可实现通话短信等基本功能的简单人机界面。这款手机平台的封装大小为3cm×3cm,仅相当于目前同类产品的1/3左右。此外,这款手机平台的功耗也特别低,几节普通的AAA镍氢充电电池就可以为它提供工作所需的能量。如果使用普通手机电池,预计待机时间可超过10天,通话时间可超过4个小时。

  英飞凌方面预计使用该平台的低价手机将于2006年上半年批量上市。

  于是,我们不禁担心明年会不会有厂商打出“×××元以下超长待机时尚手机”之类的标语。

  低价本身没有错,然而有些更深层的事情却是我们看不到的。

  众所周知,在PC领域,虽然绝大部分买电脑的人未必清楚地知道“赛扬”与“奔腾”之间的详细差别,但至少电脑产品的说明书上会明明白白写着产品规格。然而到了手机领域,除了小部分高端智能手机产品会明确标明技术规格外,消费者从说明书上看到的无非是长篇累牍的“产品功能介绍”。

  近几年来,手机消费者们被厂商铺天盖地的以功能为主诉求的重重包围下,对于最核心的手机芯片的优劣已近乎一无所知。其实评价低价芯片与普通芯片的优劣没有丝毫意义,而低价芯片究竟是真正用在低端手机上,还是以次充好地为手机厂商省钱就值得我们来深究了。

  从产业层面看,我们解读GSM协会的号召时,原以为“更好地开拓亚洲、非洲等新兴手机市场”应该是指像印度、东南亚这样的地区,这些地区手机行业状况相当于中国5-10年前的水平。推出这些超低价手机的原意是让那些经济不发达地区收入不高的平民百姓都能用上手机。依据这一精神,在中国市场上四、五级地区适用这种产品并不为过。

  然而把这些产品“放之四海”就让人怀疑这些厂商的用心了。中国手机用户结构正从第一次购机向换机用户转变,对于换机用户而言,他们确实要求手机价格继续合理化(虽然近几年中国手机市场均价不断下降,但在中高档手机领域,产品价格仍比发达国家高出许多!),但这并不意味着厂商就可以以功能或性能缩水作为代价,给普及型产品披上“低价高质”的外衣!更有甚者,中国的移动增值业正处于从起步到上升的阶段,许多内容业务的发展依赖于手机终端水准,然而如果这种所谓“低价高能”成了潮流,失去终端支持的移动增值行业大概还得在现有短信、彩信、铃声等业务构成的初级阶段继续踏步好几年!除此之外,手机上游的软件产业链节也将受到严重制约。

  低价本身并没有错,但居心不良就不应该了。中国老百姓固然需要更便宜的手机,但他们盼望的是有一天用着功能与发达国家一样先进但价格也同样便宜的手机。

  手机市场没有救命稻草

  “现在的手机厂商只考虑眼前的即得利益,看到一块‘肥肉’就玩命地抢。百万像素手机让他们足捞了一回,现在就一窝蜂的像苍蝇一样盯着音乐手机不放。很少有人想着去开发点新的手机功能。然而这回音乐手机并没有当初百万像素那么风光。”某业内人士表示。

  此前夏新总裁李晓忠及TCL新任掌门刘飞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都曾表示,上半年很难受,但对下半年比较乐观。这种乐观的根源在于对音乐手机市场的期待。

  然而易观国际顾问事业部电信分析师周屹认为,结局同样不容乐观。

  然而在各个厂商的公关文章里,音乐手机市场依然被描绘得一片火热,不断有厂商更是宣称在××市场中遥遥领先或者在××××元~××××元价位的市场中排名第一等等。好一幅歌舞升平的景象。

  近日新浪一篇不起眼的报道却揭露了这些厂商的真实处境:如果说已经淡出国产主流厂商行列的东信预计亏损4000万~6000万元不算新闻,如果说TCL持续亏损是因为与阿尔卡特合资公司T&A的内耗所致,那么波导发出今年二季度预亏的警报;夏新电子已发布公告,称中期可能出现较大亏损,公司曾在2005年第一季度季报中披露预计2005年上半年累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将会大幅下降,下降幅度预计超过50%以上——这些数字与厂商的自我标榜相比,都显得如此的格格不入!

  早在去年众多厂商为谁是国产百万像素第一人大打口水战时,本报《别拿百万像素当救命稻草》一文就曾经刺痛过不少人的神经。然而事实上,如今手机市场真没有什么救命稻草,无论是过去的百万像素还是现在的音乐手机。企业要在手机市场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已不可能再指望一款或单一类别的产品单骑救主,欧洲市场上不乏从手机豪门中单飞的手机厂商,虽然在某一领域内保持了十几年的领先但始终未成气候、经营也每况愈下。更何况,音乐手机的兴起之路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要走,不是每个捷足先登的人,都可以笑到最后。

  “黑芯”手机比黑手机更可怕

  手机卖得不好,有人将主要原因归咎于黑手机。所谓的黑手机主要包括水货、贴牌的非正规厂商生产的手机以及以旧翻新的手机等等。前段时间中国市场上几个主流的中外品牌更是大张旗鼓地做起了“反黑手机论坛”。

  诚然,黑手机给国产手机带来了极大的冲击。然而将市场尴尬处境全部归咎于此,就有些难辞其咎了。来自于赛诺市场研究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约为43%,但这其中还包括了水货手机3%份额,贴牌机占8%-10%。也就是说国产正规军的份额实际上只有30%左右。但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虽然“黑手机”掠夺了国产手机不小的市场份额,但和“黑芯”手机相比,其对整个手机产业的不良影响远远没有“黑芯”手机来得严重。同时,缺乏核心技术、管理落后、市场意识缺乏才更是下滑的真正原因。“国内企业的产品几乎把不到市场的脉搏,即使出来了也比消费者的需求晚了半拍。”赛诺分析师邓奎斌说。

  事实上,有业内人士指出,除了音乐手机外,近期有很多热点手机功能值得关注。首先,蓝牙手机可能就是下半年普及型功能之一,此外,手机上网(Wap2.0及.mobi域名的应用)、手机电视、DVB-H手机传输技术等都有可能是近半年内的热点。然而在此次采访中,对此近乎一无所知的手机厂商中层人员却不在个别。对于手机厂商而言,看自己的毛病,学别人的长处,用心做市场,才是厂商该做的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低价芯片新闻 全部黑手机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